編輯嚴選
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20日(11/04):37番岩本寺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遍路遍路大哉問:為何在這裡?

#習性強大

7點多克里斯佛就來敲門說他要出發了,也許在37寺或哪裡再見囉。
我因為腳傷未癒,想讓腳可以多點時間復原,所以今天就決定先走6公里,然後坐一站的電車(但是有12公里的距離),再走9.2公里到岩本寺。讓腳既可休息又不會行程太混,所以原本打算8:40出門;但因為擔心腳痛走不快,所以還是提早8:10分就出門。
先到附近的ローソン便利商店買咖啡兼吃早餐,沒想到竟又遇到昨天在須崎過夜的金剛杖大叔。他說從這裡出發有兩條路,一條是走古遍路,但要爬上200公尺高的山頭,另一條是走燒坂隧道,他打算要走這條。我跟他說腳有點不舒服,所以也打算走隧道,並讓他先走。
我跟在大叔的後頭觀察自己跟他的距離與速度時發現:1)他走的並不快,但速度穩定,所以可以持續很久;2)我雖然應該要慢慢走,但總會在不知不覺中加快了腳步,用沒受傷時的走法,可見人的「習性」真的很強大!

#貼心的日本式思考

日本人的思考真的很貼心,為了讓走在隧道中的行人可以安全,會在隧道兩頭設置反光安全背帶讓遍路人可以使用,只要出了隧道,再放入那頭的保管箱中即可。特地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燒坂隧道前的反光背帶收納箱
反光背帶收納箱內部,下方紙張是使用過反光帶的遍路人作為答謝的「納札」
燒坂隧道;最左側就是行人通道

#再見克里斯佛

走出隧道後慢慢下坡來到平地時,忽然聽見後頭有人在叫我???😳😳😳
回頭看竟然是克里斯佛!原來他走隧道頂、爬山那條路,難怪反而在我後頭了。我們就邊走邊聊今天的計畫,我告訴他我的打算,問他計畫如何?他說他還在想,果然是想很多的人!哈哈😄
從談話中得知,他從10/12開始走遍路(比我早4天),但因躲了兩次颱風以致耽擱了進度,而且多花了預算外的錢,所以一直想要去住寺的「通夜堂」,把經費缺口補回來。
(註:通夜堂最初的立意,是為了辦法事時,供人休息的地方。為死者弔唁的法事通常需要為死者守夜誦經,即日文「通夜」的由來。只是偶爾提供給沒有太多金錢餘裕的遍路者住宿罷了。)
可能他從下山看到我後,我們兩人就邊走邊聊,所以他一直沒有休息,剛好看到路旁有個遍路小屋,就說他要休息一下,我們於是互道再見。
我因腳傷的情形似乎還可以,所以抵達車站的時間比預計提早了許多,就晃到附近的賣場買午餐,再回到車站時,發現克里斯佛竟然坐在那邊!😄
我問他要跟我坐電車嗎?他說他還在想!(不會是天秤座的吧!?)
我於是幫他分析:若要走路,此地距離岩本寺還有21公里,含休息至少走5~6小時;所以你要嘛現在出發,要嘛就是變更計畫,跟我一起等還要1個半小時後才會來的電車!
他真的考慮到電車要來的前半小時前才決定要直接坐車到岩本寺附近的窪川駅,参拜完37番後,再往前走12公里到一個可以洗溫泉又很便宜的地方,這是他從別人的部落格中知道的訊息。

#遍路對話大哉問:為何在這裡?

也因為有了這一段等電車的時間,於是我跟克里斯佛在比較充裕的情形下,無意間進行了一場稍微深入的「遍路對話」!
走到目前的36、37番,大概是整個遍路行程的五分之二的距離,還有五分之三的行程在等著。前幾天曾有說到感覺到了「撞牆期」。
克里斯佛說他早上醒來因為腳上的水泡仍然會痛,於是不禁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啊?」
我說這幾天我也在問自己同樣的問題:「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而且我們都很清楚現在是在整個行程的重要階段,但又還說不出來是什麼樣的狀況。
他說他覺得自己坐一段電車的話,好像在作弊。我說我這幾天也在掙扎這點,究竟遍路要怎麼走,才算是走路完成?如果全程200公里,坐車50公里,我也覺得有作弊嫌疑;全程超過1200公里,50公里的車程連零頭都不算咧。
以我今天為例,雖然坐車省了12公里,但預計走路15公里,仍以走路居多。(結果晚上結算竟然走了19.6公里)以他的例子來講,他今天也差不多走20公里。
我又跟他分享了我第一次坐車是在要爬燒山寺的那天;因為下雨,矢可部さん主動說他叫了計程車,邀我一起乘坐到燒山寺的入口處藤井寺。我說當時我內心其實有掙扎了一下,因為距離只有兩公里的平地路,用走的根本完全不是問題;但又覺得矢可部さん的お接待加以拒絕,也不符遍路的互助精神。這要如何看待呢?
所以,遍路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呢?以及它所反映的人生這條遍路又是什麼呢?
我說也許遍路有各種方式、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每個人都是藉由遍路在找自己的路吧!克里斯佛似乎有所感觸,但還是很皮的問說,這應該是我的看法,不是大野老先生的想法吧!(顯然我們對老先生的崇敬是在走路技術方面)

#またいつか(他日再相逢)

終究克里斯佛還是跟我一起搭了電車,只是我要先下車走一段路,他則直拉坐到岩本寺。這就是遍路人的走路方式,有緣也許一起走一段、或者在同一民宿過夜;然而各人的路、各人的走法,都是自己要去面對,也給予對方完全的尊重不加干涉。要下車前,我跟克里斯佛說,也許我們還會在哪見面也說不定,在這之前,保重囉!
這次分開,彼此似乎都有點淡淡的感傷。
前往岩本寺途中的遍路指遍
前往岩本寺途中的一景,前後無人獨自行

#納經長龍

岩本寺所在地方其實算偏鄉,我抵達時是有一些人参拜。哪知當我本堂、大師堂参拜完要納經時,竟然出現納經長龍,我算了一下至少有12人,這是從來沒見過的情形,也沒看到有巴士團啊,究竟這些遍路人從哪冒出來的啊?!真是奇特。
在我納完經要離開時,德國夫妻又出現,也抵達岩本寺了!
說到這裡,克里斯佛又要出場了。😆
克里斯佛昨晚說他曾經跟他們聊過。於是知道德國太太學過八年日文,而且走過一次遍路,所以才會看起來都是她在決定。我說她走路好快喔,第一次見到她時是下午四時,跟早上走路一樣精神十足。他說他們會在中途達一段巴士或電車,所以才會看起來元氣十足。😂😂😂
第37番岩本寺山門
第37番岩本寺本堂
第37番岩本寺大師堂
第37番岩本寺納經所

#番外篇:西雅圖咖啡之非星巴克

早上在車站遇到克里斯佛時,剛好他在喝自動販賣機的咖啡,我手上也拿了一盒剛才從超市買的濾掛咖啡;因為我每天出門前,都要沖一包到保溫瓶內,這樣可以保證我每天早上至少有喝到熱咖啡。
因此就聊起了咖啡。他說便利商店的咖啡好難喝,我說是沒錯,但至少比較熱;而且也不是每天早上都遇得到便利商店可以買來喝,所以只好買濾掛來自己沖。
於是開啟他的話題。他以一種:『林北是西雅圖人,所以一定要告訴你』的姿態宣告:「星巴克絕對無法代表西雅圖的咖啡,難喝死了。」他說他高中就在咖啡店打工,所以經驗豐富,西雅圖真正好喝的咖啡是Espresso Vivace (發音接近 : V - 螞 -切。感謝好友王冠樺小姐的補充說明 )😄
(本文結束;如您覺得這篇文章值得給予作者鼓勵的話,請按右上方心形的讚,感謝!)
(下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