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登山健行|捎來步道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很長的前言

有小孩後,最最最討厭的事之一,就是放長長的連假。面對兩個電力旺盛的小孩,宅女媽媽只有眼神死的份。以前都覺得,我和他們是住在土星跟水星的兩種生物(雖然現在還是這樣覺得),但至少有了「爬山健行」的目標,讓這種可怕連假,反而成為讓人期待的假期。
但也還是有另一種可怕,就是放假時間只能跟著大家走!遇上武漢肺炎的「國內報復性旅遊」(但是,還有自由能夠旅遊,真的是得來不易),就怕一路塞塞塞(端午節有見識過……)。原計要去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其實也就是連假前兩天決定的),但房位難求,想必人潮也相當多。室友和我討論後,臨時改去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附近爬山。預計先走「捎來步道」,隔日再爬「佳保台山」。
起程:台南市區-谷關(約三個半小時)
很晚的出發後,來到松鶴部落用中餐。但因為太臨時在車上查松鶴部落的資訊(到底是有多少個臨時),才發現這是相當有歷史故事的泰雅族部落。由於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日治時期稱為「八千山」)曾為伐木區,座落在昔日伐木區的松鶴部落,有著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工作人員宿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大多都記載著差不多的內容,主要偏向日本人留下的「遺跡」。但在做八仙山的健行登山筆記時,伐木的歷史,其實讓我想起幾年前看過的紀錄片《給親愛的孩子》(黃淑梅導演),是一部關於臺灣的山林開發史。山林,從日治到國民政府,都是被殖民的狀態。
而居住在此的泰雅族人,她們與當時伐木的歷史,又是何種關係?則是我在網路沒有查到的資料。我淡淡的想起了井上伊之助,他的父親因為日本本公司的樟腦利益,在與原住民族的土地爭奪過程中被殺死。在這些記載中,缺少了都是原住民族角度的故事。
因為松鶴部落不在預訂的行程之內,我們在部落內用過餐後,便離開趕赴捎來步道。但松鶴部落旁邊就有「德芙蘭步道」,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訪。抵達餐廳之前,室友跟我說要喝「五葉松汁」,我還不可置信的以為他在胡說八道,沒想到「五葉松汁」簡直像這地方的特產!真的是五葉松打成的,嗯,葉汁。
五葉松汁本人。因為加了水跟糖,喝起來甜甜的,沒有葉味(葉味是什麼啦)
五葉松
趨車趕往住宿旅館的路上,部落裡多處掛著「靈恩佈道大會」的鮮紅布條,似乎是以真耶穌教會為大宗的部落(?)

捎來步道

抵達下榻的旅館後,尋問下才知,因為捎來吊橋封閉的緣故,捎來步道只能從谷關吊橋出發,走到山頂的觀景台便需折返,無法走完全程(嗚嗚,健行筆記沒人提到這點啊)。但因為我們要出發去步道的時間也接近四點,算是活動一下筋骨、為隔天的佳保台暖身也好,順便看看谷關七雄的「波津加山步道」。
步道有一半是不能通行的(2020.10.01)
接近四點的谷關,人潮依舊不少,多是來此泡溫泉玩水的家庭。狹窄的馬路,與路邊的成排小餐廳,讓我想到日月潭(笑),但谷關這裡沒有陸客就是了(廢話)。此次新購入的Black Diamond Nitro 26L 小辣椒也正式出場,加入汗涔涔的行列。
BD Nitro 小辣椒
題外話:雖然說登山背包要親自試揹,才知道合適與否。但我的上半身形實在是太……紙片人,下場就是——適合我的款式稀少的可憐(遠目)。維京山屋的店員也只能苦笑說,我得增點肉才行。於是刪減到最後,僅剩BD這款勉強合適。我看著桌上其它幾顆暗沉的登山包,這顆包紅得跟辣椒似的,超級高調。我不好意思的問店員:呃,山上揹這麼亮的顏色,可以嗎?(其實是擔心引來昆蟲動物什麼的……)店員回答:很好啊,山下不能高調,在山裡很可以高調啊。
從下榻處出發,要到捎來步道的入口,得先經過谷關吊橋。沒想到現在吊橋已經有電子設備,控管橋上往來的人數。人潮多,就得認份排隊。溪谷兩旁邊盡錯落著溫泉會館飯店,沒什麼景緻可言。就在這些會館旁邊的捎來步道,當然也就沒什麼景可看。
步道旁就是各種溫泉會館
入口處的木樁,寫的不是捎來步道,而是更險峻的谷關七雄之一——波津加山步道。為什麼呢?到觀景台就知道了。
在松鶴用餐時,有順便問了一下店家捎來步道的狀況(但她也沒跟我說橋在整修……大概只有觀光客會去走,就跟住台南都不會去觀光景點一樣,我懂),她說「有一段是陡上,其餘都很好走」。我想,目前開放可以走的步道段,就是那個「一路陡上」!一路都是人工階梯,乍看是有點腿軟跟嚇人,但我們一家人也就半個鐘頭就到毫無展望的觀景台了……
一開始算是平緩的石階,所以遊客會以為很好走吧
一路陡上爬樓梯
老實說還滿不喜歡這種階梯,除了走起來不如「較原始」的步道來得舒服(腳底的回饋真的不同),階梯的間隔也總讓我不知道步伐到底要大還是要小,對於身高比較矮的孩子,踏階也會辛苦些,但小孩子體力好,所以問題不大。不過,本來就是來測試腿力的,所以就別挑剔了。
也有這種樓梯
雖然是好走又安全的階梯(好走的意思是,比較不會被絆倒或滑倒),但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走起來會相當吃力。因為捎來步道就在溫泉區旁,所以會碰到許多來溫泉玩的人「順便」來走一下,於是也會看到不少走到要斷氣的遊客……
在抵達觀景台後,就見到了鼎鼎大名的「波津加山步道」入口。快五點的傍晚,陸續有人走完波津加山步道出來在觀景台休息,其中還有幾名看上去是小學高年級或國一的孩子!以及一名喘到也快往生的狗狗(可能因為一路爬坡太熱了吧,狂吐舌散熱)。
在觀景台有捎來步道路線圖
需要耗費一整天的波津加山步道,而且陡坡
山不在高,有陡坡就難
我們親子登山健行,絕不走越級路線,安全第一。所以,跟七雄裡的老四牌子拍照留念即可,也許三年後再來挑戰。
小孩年紀:小一與小三
管理處也算是貼心的,給我們這種植物盲的人,設立了樹木解說牌。來到谷關,似乎是來到了二葉松的大本營(它的果子呢,就是聖誕節會看到的)。還有,《殼斗村的麵包店》(繪本)的殼斗科,原來台灣也有。
也許捎來步道被封起來的另一段,會有更好看的自然景色。
背後就是被封起來的剩餘步道
第一次使用健行筆記的APP做紀錄,還不是很熟悉。我們到觀景台後,玩耍了一段時間,我忘記把紀錄器關掉,一直到下山在谷關吊橋排隊過橋,才想到趕快把紀錄關掉。但字打錯也無法改,有點傷腦筋。
註:這是谷關的「捎來步道」紀錄,不是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稍來小雪步道」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