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4/100)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馬祖歲月】4/100
報社除了我們這些軍職人員,還有一些是住在鐵板街上的居民,幫忙做鉛字排版、活版印刷和校稿的工作。在當時還是前線戰地的馬祖,年輕人都到台灣念書尋找就業機會,願意留下來的,多半是為了幫忙照顧家中長輩,或是等待下次可以離開家鄉的工作時機。

負責校對的春蓉,家裡是開小吃店的。有時,我們這幾個阿兵哥會在上工前或是下班後,去她的店裡吃碗魚麵、喝杯小酒,聽她講一些島嶼的老故事。聽春蓉說話的時候,我總是會凝視她兩頰上佈滿的雀斑,在圓圓的臉蛋上,排列著長期生活在海洋季風吹撫下的點點記憶。

雖然春蓉與我的年紀相仿,但她卻像個歷練豐富的大姊。對於感情,她早就對輪調到馬祖島上的軍官免疫,玩票或是真心相待,春蓉一眼就可立判。至於像我這種義務役小兵,她則視我為比萍水相逢還要深刻一些的好朋友。

即便如此,我的情感生活也有了盈餘。

#馬祖日報社
#黃昏的故鄉_鐵板街
#鹹魚歲月
(背景音樂) Human by Rag'n'Bone Man
https://youtu.be/L3wKzyIN1y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