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 vs 被動投資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Precondo CA on Unsplash
如果你不了解一個產業,那就遠離他!

前言

其實關於這篇已經想寫很久了,一直懶得寫,到現在才孵出來🤣。
對於我來說,主動投資的要求非常高,其中包含許多因素,如洞察力.敏銳度.分析力… 等等,當然,這些並不是說被動投資者就不需要,而是主動投資主對於這些能力的要求要更高!除非你像 Wood 女神一樣 (誤
而被動投資者可能只需要關注每季。每年所釋放的訊息,如 財報。年報… 等等,所花費的精力相對少,通常會像是基金一樣,每年或每季調節一次。

兩者的看法

兩種各有利弊,但我更傾向於被動投資者,儘管兩者我都有接觸!
因為有認識一些同好是長期價值投資者 (大部分只買不賣),對於他們來說存股太無聊了 XD 因為每年可以進場的次數屈指可數,就兼顧短期交易者,儘管賠了也無傷痛癢,影響不了每年的投資收益。
當然也有些同好是短期交易 or 當沖交易,但他們無一例外都是擁有高敏銳度的高手,一周績效可能就是一般上班族薪水,也有可能賠一個月薪水🤣
風險,來自於你沒有對其掌控,才稱之為風險。
但老實說,有些主動投資者確實是有天賦的,儘管我很不想這樣承認。

常見的種類

被動型投資

  • ETF,如 台灣 0050 美 S&P 500 等等,均是每年。季調節之類的基金股票,其風險相對低,平均分散至各個公司。
  • 基本面佳的個股,但在股本大的個股中,這類型基本不太會動🤣,但相對的跌也不會跌太多!

主動型投資

  • ETF,如 美 ARK 系列 ,也就是我前述所說的 Wood 女神,其眼光洞察
  • 以短線為基礎的投資 如常見的短期投資或當沖交易

模擬交易差別

這邊會舉出個人使用模擬投資採用的方式計算結算的績效。

被動式投資

  • 台股 (XQ)
  • 美股 (ETORO)

主動式投資

  • 台股 (XQ)
  • 美股 (TD)

結語

我很慶幸我是生活在這個年代,我所欠缺的正是經驗,及難得的股災進行式!但同時也很可惜我是在這個時代,沒有太多餘的資金可以進行投資,但無論這次結果是好是壞,都會是我成長的基石。
在這次股災時,我看到許多悲觀的情緒,以前也不了解 2008 年那時候的情緒,哪怕請教經歷過那時股災的前輩,也無法真的理解,但這次確實是能體會到市場的反應,同時也了解一件事,一旦股災形成,重要的是基本面,當市場在極度恐慌時,基本面往往能成為不錯的護城河,而我長投帳戶也因此有不錯的績效😂。
8會員
13內容數
主要以投資理財為主的專題,其內容包含總經研究、數據觀察...等等相關單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