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選股或主動投資這麼累,幹嘛不做被動投資就好?|銀行家PaPa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太廣泛,有太多種答案,基本上是客製化的。

相信此時此刻看文章且做主動投資的朋友,你肯定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要動搖你的信念,我相信是十分困難的。

那麼我說說我的看法吧。

在我的想法裡面,主動選股投資的重點在於,「主動」與「選」。

相信每個人都不陌生,只要你會一點股票的東西,就會有人來問你:「ㄟ~XX股票能不能買?」。

針對這種投資朋友,即便他是自己「主動」問明牌、「主動」去買個股,這也不是主動投資,因為他是跟單,甚至不該把他歸類在投資,而且他們多半贏了就驕傲自滿,輸了就怪朋友老師不準。

小弟以為真正的「主動」,應該要和「當責」掛在一起。

如果是「價值投資」的朋友,勢必要主動在「各方各面」研究公司與產業,當信心信息足夠,有「自己的定見」,便勇於承擔「可控制風險」而做出投資決定,也就是「選」,選後也不是「選後不管」,而是得定期且長期追蹤,儘管公司未來發展與自己想的是反方向,也要「當責」地承認錯誤,進一步修正投資方向與研究方法。

若以「籌碼面」、「技術面」為主的主動投資人,也許不需要像價投那麼深入了解公司,但也得主動在這兩方面著墨,並且有一套自己的進出策略,看似比價投簡單快速,但其實非常吃投資人的專業與經驗,而且也需要不斷修正策略並檢討錯誤。

如此說起主動投資,也許有些朋友會認為主動投資就得打敗大盤,不然就買ETF就好了,那麼辛苦是要幹嘛?

這當然也是合理,不過這又得看投資人自己的目標,有些投資朋友投資在某幾家公司,是希望與公司一起成長,並獲得合理報酬即可,並不是為了打敗大盤。

看到這裡,比較有狼性的投資人也許要嘲笑這樣有什麼資金效率?

但小弟以為投資投得開心,穩穩地賺進自己想要的報酬,雖然沒有打敗大盤,但達成了自己的投資目標,對某些朋友來說也是個成就。

就像財報狗的書名「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也沒有強調挖好股一定要打敗大盤。 

推薦投資新手可讀,可建立一些投資基礎(我沒有業配,因為我不是大咖)

推薦投資新手可讀,可建立一些投資基礎(我沒有業配,因為我不是大咖)

所以,小弟認為要不要主動投資,應該是回歸投資人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不會僅僅於「主動投資就是要打敗大盤」的定見上面。

「哎呀你就是沒實力打敗大盤才講這些有的沒有的啦!」 或許有些朋友又要這麼吐槽。

那也許是事實,但這也很像「我沒有實力灌籃所以我不該去打籃球」的想法,可是喜歡打籃球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為了要灌籃,有的時候可能只是想交朋友,或是練出ankle breaker,也許更多時間就是自己爽快罷了。

大家以為呢?

星期五的胡言亂語,祝大家週末愉快~

349會員
45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