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試讀心得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的副標是「我的性決定我的人生」,看似受限的一句話,卻蘊含著自由的可能。我們自小生活時常被各種慾望或期待支配,在完全獨立以前,彷彿一尊穿線的木偶,長輩拉一下操縱我們前進的方向。
曾經聽過一句話:「同志也許是最好的演員,因為他們平常就在偽裝自己。」雖然已經有許多名人出櫃,社會態度也相對開放,是否公開性向仍舊是難解的題。又或者,「同志就是怎樣怎樣」的印象還是烙在人們腦海,於是每件事情都會被放大檢視。彷彿身為同志,背後就應該刺上這本書的書名:《生而為GAY,我很抱歉》。
社會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組合起來才會是美麗的風景。即使被同樣的名詞或定義框住,大家還是能夠展現特色。莫奇吉進入同志風俗店或同志酒吧之後,才瞭解裡面並不是一致的畫面,反而充滿不同性取向的人。
究竟要跟誰道歉?也許第一個浮現的對象會是父母親。傳統觀念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同志便成為不孝的代名詞,因此有部分的人選擇走入婚姻,符合長輩的期待;當然也有人無法承受歧視與壓力而崩潰。隨著時代轉變,社會上開始出現「情緒勒索」、「毒親」等名詞,試圖反抗傳統體制,這本書提到:「毒親是指對孩子有負面影響的父母,會透過虐待、過度干涉、束縛、壓抑和依存等行為來限制孩子獨立。」(頁118)當然我們不必把所有同志遭遇的家庭問題一律歸給「毒親」二字,但也無須完全相信「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除了社會對同志的偏見以外,《生而為GAY,我很抱歉》也討論同志如何檢視自己所在的族群,例如「出櫃是有必要的嗎?」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同志出櫃之後,家長就躲進櫃子裡。」在捍衛同志的生存或身分時,父母也許正躲在角落傷心,他們除了面對孩子的衝擊以外,自身價值觀也受到挑戰。這對他們來說是否公平?這也是值得考慮的問題。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認為性別並不能完全決定你的人生。更重要的是,自身的認識是否足夠,還有我們是否能對周遭的事物抱持開放的態度。在漸趨開放的時代,更需要尊重多元的族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