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舞蹈認識平權,Jason用一輩子的時間創立Switch Taipei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hall we dance? (可以和我跳隻舞嗎?)
試問:這樣的起手式你想到的畫面。
先自首在接觸Jason以前,腦中仍浮現昏暗謎樣的燈光下,西裝鼻挺的男士微俯首邀請身旁女子的經典橋段,刻板如我是絕對不會想像到下圖的情境:
All images by Claire Simmonds
All images by Claire Simmonds
被自己侷限的想像感到莞爾,舞蹈的初衷不該是隨著舞蹈『手舞』與『足蹈』,隨著旋律恣意擺動嗎?什麼時候需要讓階級、膚色、國籍、性別來劃分起界線?數年前經過華山藝文特區的木地板,聽見輕快的爵士樂,本來就對爵士節奏有好感的我,不自主地腳踏節拍,舞池裡沒有固定的舞步,似乎不需要言語就能心神領會彼此的下個踏點,重點是臉上藏不住的愉悅感,便開啟我短暫的Swing時光,嗯真的很短暫。
2014Swing Xmas Party
搖擺舞(Swing Dance) 是什麼呢? 不同於夏威夷舞、街舞、踢躂舞,我們總是能在下一秒反應出那片草裙、整身的寬鬆衣褲、跟鞋的經典標配,相對陌生的Swing 起源於1920 年代的美國紐約哈林區,是一種流行於黑人群體間的舞蹈,當時奴隸制度下的黑人只剩下編碼,唯有在音樂裡,能真實地定義自己是誰,到了1930、1940 年代時遇美國經濟大蕭條,汲於獲取心靈滿足的休閒娛樂活動,也就默默滲入白人社交圈帶動Swing Dance成為主流文化;甚至在當時的卡通:迪士尼、貝蒂(完全透漏年齡的角色)都穿插進不少搖擺舞的橋段,難怪我一直會連聯想到米奇米妮在火車上互動的畫面,可以想像當時風靡大街小巷的盛況。
圖片來源TY:Betty Boop: "Sally Swing" (1938)
如果說每項專長都有個引路人,總是帶著紳士帽的Jason就是我的恩師,創立SWITCH TAIPEI的Jason憶起2014年前往義大利交換時期,偶然在健身房瞥見宣傳牆上的Swing 體驗課,身為極富時間自由的交換生出於好奇地報名後,在課堂中總是定睛在Follower老師的婀娜舞姿久久無法移開視線(註釋:在搖擺舞中,通常會有一位領舞者Leader與跟舞者Follower),課後回到只有自己的房間套上跟鞋默默練習,彷彿唯有在自己舞台上的那刻,才能真正成為最耀眼的Follower,回台後即便開班授課指導新手,仍不自覺地陷入男Leader與女Follower的窠臼中,這讓Jason在搖擺舞環境裡成為Follower之路屢屢碰壁。
經典紳士帽與粗框眼鏡的Jason
「一直到2018年在瑞典Swing營隊中,分享到過去這個心路歷程時直接忍不住爆哭,才意識到原來當時自己也無法面對社會觀感的壓力。」
同年為期一季的歐洲搖擺旅程返台前,他參與了阿姆斯特丹的在地小型Switch派對,顧名思義在同一支舞裡Switch(更換)角色,時而領舞時而跟舞,前來邀舞無論男女都先詢問:”Lead or follow?” (你想要領舞還是跟舞?)那是Jason頭一次被移除標籤的邀舞起手式感動不已,更堅定了日後在台灣開立更多新手體驗課,引導學生從舞蹈認識平權,也在平權中愛上舞蹈。
「嬰兒都是從零吸收一切新知感官,和舞蹈觀念一樣,從新手課開頭我就會和學生說:Send HER out這個送出她的動作,只需要說Send out就可以了,把慣用語去掉指令同樣能進行,我知道轉換需要一點時間,但不斷堅持下去大家就會習慣,也會知道:這真的沒什麼!」
看見J堅定的口吻我想起金曲獎上阿仍仍以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獲得年度最佳專輯獎時說著
「在台灣原住民只有佔眾人口的2%,我們比新住民還要少,我們可能有一點點藝術和運動的天分,想提醒原住民朋友們,不要浪費天賦也不要依賴天賦,謝謝所有按下過PLAY播放鍵分享的朋友們,謝謝你們聆聽你們不理解的東西。從聆聽的過程中,在音樂裡面,我們可以對話,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誤解,真的很謝謝,如果你還不理解為什麼這張可以得年度專輯 ,請你去聽聽看,如果你聽完還是不喜歡的話,請你聽第二次。」
SWITCH TAIPEI創立時間點什麼的我想一點也不重要,畢竟Jason是用了一輩子去經歷去體會後才有了現在的ST,未來的願景是想讓台灣人聽見搖擺舞就能反射性的聯想出一個爵士樂團與一群隨著音樂輕快搖擺的人,我曾不經意地說出J是一個非常值得被愛的人,不因為他是誰,而是他真心執著想要為好的事情踏上旅程,也許路途很久很長,但持續走著總有些東西能裝進行囊,更何況他總能把事情搞得很好玩!在10月幸運地趕上Switch Taipei驕傲月系列活動,從VOGUE體驗到文化講座,過程中穿插進沿途語言導覽,如果你看完這篇卻已經11月也沒關係,他總是能想出更好玩的怪點子。
系列活動與詳情洽ST臉書與官方網站
Trina
Trina
你怎麼對待文字,它會給你同等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