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進修心得:搖擺舞Swing Dance(Friday Swing、Swing Taiwan)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接觸搖擺舞半年了。
為什麼我當初會想接觸搖擺舞呢?
在接觸搖擺舞之前,
我算是個很宅的人,
平常除了上班以外,
不是去進修課程,
就是去圖書館的路上,
其他時間就待在家裡看書。
感覺再宅下去,
都快被大自然給淘汰了。
會接觸搖擺舞的原因是這樣的,
我曾在另一個叫做五四愛情學苑的地方進修情感課程,
裡面有位綽號叫大師兄的編劇魏國原推薦我去體驗搖擺舞Swing dance,
他說可以豐富我們的社交生活,
因為大師兄是我偶像,
我就報名了。
來到了一間叫做阿曼達大舞廳的地方,
有一位叫DD的男人(Friday Swing創辦人)來帶新手體驗,
他非常幽默風趣,
在半小時之內教會我們基本步、bounce、邀舞、send out, call back, change place等可以用在social的技巧。
體驗完就是social時間,
第一次在舞廳裡面,
看到有一種活動,
能讓參與者的臉上都帶著笑容,
跳得非常忘我的樣子,
我看著舞池的人情緒都很愉悅,
難以想像有其他的活動可以讓這麼多人帶著微笑,
我就很想了解要怎麼樣才能跟他們一樣這麼開心?
當場就報名Friday Swing的Lindy Hop Beginner A班了。
這裡是一期課程會上一個月共四堂課,
單堂課程時間每次兩小時(一個半小時上課,半小時練習及拍影片),
我A班報名時已錯過第一堂課,
我是第二堂課才加入,
平常沒有聽音樂習慣,
除了大學有修過一學期國標舞課程,
就再也沒上過舞蹈課程。
所以一開始真的是手忙腳亂,
還好老師、助教、同學都蠻友善的,
給我繼續探索搖擺舞的信心。
每一次上課完,
助教會拍老師該堂上課教的內容、recap影片,
讓因工作忙碌而缺席課程的同學,
可以在line群組記事本裡面的youtube連結中,
在家自己練習、跟上進度。
每次下課後,
創辦人DD會在當天或半夜提供該堂課youtube網址連結,
效率蠻高的。
時間過得很快,
不知不覺我就上完Lindy Hop Beginner B班,
期間又去了三次阿曼達大舞廳(後來Friday Swing的體驗已不在阿曼達,現在在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Sunny Side有體驗及social活動),
每次的新手體驗都是由DD教學,
體驗內容都是一樣的。
Friday Swing的教學節奏蠻快的,
如果回家練習的次數不夠多的話,
有時候難以跟上。
我覺得老師的舞步都蠻優雅的,
我也想多了解這個舞蹈,
不過我覺得越上越吃力,
有點跟不上,
所以當時沒有續報接下去的Swing Out A班。
聽別人說Swing Taiwan的教學對新手比較友善,
就和朋友改去體驗Swing Taiwan的體驗活動,
體驗室內、室外各一次之後,
我就和好友Gio一起報名ST的LV 1課程,
我上的是週一Linlin&心瑤班。
ST的Lindy Hop基礎課程有LV1-3,
每一個LV是兩個月共8堂課,
每一堂課60分鐘。
ST在很多地方都有開課,報名前可以留意哪邊上課比較方便,
如果是在行天宮站的白漆工作室上課的話,
有些老師在課後或課前會帶學員先到附近小公園去練習。
同樣地在每堂課結束前,
助教會幫忙錄影,
將該堂的教學、recap放在line群組裡面,
供大家回家複習、練習。
ST因開課數量比較多,
如果有事缺席該堂課,
可以跟ST小編申請補課,
補課方式有兩種,
一種是下次上課提前15分鐘左右到教室,
老師會補課;
另一種是選擇到其他班級補課,
好處就是可以認識不同的同學、老師。
ST在每個LV課程結束後會辦畢業聚餐party,
延續歡樂氣氛與維繫班級同學感情,
以及在最後一堂課有dress code,
讓同學可以發揮創意,
精心打扮來進行火力展示。
ST因工作人員較多,
他們也辦很多元的活動來推廣搖擺舞,
覺得他們蠻有創意的。
ST甚至還有自發性的練習群組,
大家會相約週四晚上在小巨蛋附近練習,
感覺大家的感情因搖擺舞而培養出革命情感,
我聽過有人連續17天都參加ST成員辦的活動,
被戲稱為ST值日生。
也因ST同時段開很多課程,
對搖擺舞很有興趣的同學在填寫課程問卷時,
可以申請當助教,
有機會到其他班級支援老師教學,
同時也可以學習到不同老師的教學風格、技巧,
並認識更多來自不同領域朋友,
豐富自身的生活面向。
除了平常相約一起去週五的TGIF跳舞或參與ST的其他活動外,
同學也會在群組相邀體驗有趣的活動,
比如說攀岩,
有意願參加的就會在群組接龍起來。
我覺得Swing圈子大家待久了,
其實都互相認識,
老師、同學都會到處去其他舞蹈教室進修、學習,
漸漸地朋友就變越來越多,
然後感嘆時間不夠用XD,
每月、每週Swing圈都有很多活動、體驗可以參加。
臺北有不少舞蹈教室都有搖擺舞體驗課,
有機會我也想去Big Apple, Taplife、Blue20、Find your Blues、Modern Swing Taiwan(West Coast Swing)交流看看。
我自己常常在social時,
都在旁邊看別人跳舞居多,
有時內心很多小劇場,
不太敢邀陌生人跳舞;
我有些同學很敢邀約,
他們就進步非常神速。
期待我能早點突破自己,
多邀約別人跳舞,
越來越進步,
可以跟上大家的腳步。
最近聽到ST創辦人Wade分享一段話,
覺得他很會說話XD:
人生就是做有意義的事,
和過有意義的生活。
ST兩個都有做到。
Wade我有幸上到他的特別班,
雖然我是班上最跟不上的,
可是我很喜歡他的教學方式,
開啟我對舞蹈的不同想像,
延伸到人生的不同生活方式。
有時覺得他教的不是舞蹈,
是教我們怎麼過生活。
有機會的話,
我還想再上他的課程,
希望那個時候,
我已經敢約陌生人跳舞了。
雖然我進步得很慢,
我很感謝Friday Swing、Swing Taiwan這半年來,
拓展我對社交的看法,
人生苦短,
我們應該多花點時間,
來讓人生變得更有趣一點,
就從搖擺舞開始吧。
Shall we dance?
P.S.:我自己觀察Friday Swing和Swing Taiwan的不同地方:
一、教學節奏一個比較快,一個比較慢。
二、Friday Swing感覺定位著重在舞技的提升;Swing Taiwan定位在社交;Friday Swing的Line群組比較安靜一點,ST的Line群組相較之下很歡樂活潑。
三、Friday Swing的老師會不厭其煩地強調衛生習慣的重要性,可能因為他們的social場地大多在室內,所以老師會提醒leader(多為男生)要記得換衣服、噴香水;ST比較少聽到老師提醒衛生習慣這件事。
所以我現在慢慢養成出門要噴香水的習慣(推薦P.Seven茗香水)
四、Friday Swing每堂課下課前,老師都會告訴我們一些搖擺舞的歷史、典故,讓學員對搖擺舞有更深入的認識;ST老師在課程中,因時間的關係,比較少提到搖擺舞的歷史由來。
五、ST因成立的時間比較久,它的老師數量比較多、課程時間也很多選擇,辦的活動也比較多元;Friday Swing則會不定期邀請國外大師來台交流,舉辦大師工作坊workshop, 供有心提升舞技的朋友學習。
#搖擺舞
#社交舞
#舞蹈
#SwingDance
#雙人舞
#SwingTaiwan
#FridaySwing
#SwingSocial
#爵士樂
#JazzMusic
#LindyHop
#SoloJazz
#ShimSham
#BigApple
#TrankyDoo
#Charleston
#Blues
#Balboa
#藍調

#音樂

#節拍

#節奏

#韻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