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耶魯大學的網球高材生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年在本地球壇很少聽到有關蘇銘俊 (Alan Sou) 的網球消息,原來他於中學畢業後就前往美國耶魯大學讀書與及代表大學參與全美校際賽事,轉眼間已是學年最後一年準備畢業。適逢疫情關係,他的新學期轉為留在香港進行網上學習,筆者亦把握機會與這位彬彬有禮的網球高材生好好交流。
蘇銘俊 (Alan Sou) 的簡介
蘇銘俊 (Alan Sou) 現時於美國知名學府耶魯大學就讀,為耶魯大學網球校隊成員之一,亦是首位透過網球專長入讀耶魯大學的香港男子網球員。蘇銘俊除了是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 (HKSES) 的得獎者外,他於ITF男子網球青少年排名最高達155位,曾代表香港參與2013及2015年青少年台維斯盃與及香港青少年組別 (12、14、16及18歲) 排名第一的球員。
兼顧讀書及網球的高材生
蘇銘俊從小到大都在國際學校讀書,在旁人眼中會覺得在學業上讀國際學校會較傳統學校輕鬆,但在香港要作為一位兼顧讀書及學業的學生運動員,相信要比平常加倍努力才行。
由於當年港隊的訓練時間很緊密,亦經常需要出國比賽,蘇銘俊會盡量利用零碎時間做功課及溫習。他分享說:「我有時候要飛到不同國家比賽,賽事有時可能要進行兩星期。由於需要兼顧比賽表現及學業成績,所以對我而言維持良好的紀律及時間管理技巧最為重要。」
為了兼顧比賽及學業進度,蘇銘俊會在出國比賽前預早跟學校老師溝通,學校亦會配合他的特別需要,使他出國比賽時獲得最好的學術支援。為免影響比賽的發揮及表現,他會在開賽前盡快完成功課。
蘇銘俊在耶魯大學的同學
美國網球升學 (College Tennis) 的選擇
身為香港頂尖青少年網球員,蘇銘俊大可選擇向職業網球員發展,但他還是選擇透過網球到美國升讀大學。「以我的網球水平在職業賽事未必能夠突圍而出,反而到美國升學參與全美大學的校際比賽更能夠使我更上一層樓。」 蘇銘俊指出。於是他開始計劃升讀美國長春藤聯盟 (Ivy League) 的知名學府,以代表院校參加全球最具競爭性的大學校際網球比賽為目標。
其實蘇銘俊在16歲時已嘗試聯絡美國心儀大學的教練作自我介紹及溝通,但都沒有回訊。後來他發現由於美國的校隊教練沒有真正看過自己比賽,所以單憑國際排名未必讓教練了解自己的實力。於是他便報名到美國參加大學網球選秀會 (College Tennis Showcase)。
美國大學網球選秀會每年會吸引全美知名學府及各區大學的教練前來觀賽,並從中挑選合適的球員提供入學機會及獎學金。當年蘇銘俊在選秀會接連擊敗幾位美國本地較知名的球員,因而受到各大學教練的注視及招徠。最終憑著選秀會的優秀表現及傑出的學業成績,蘇銘俊得到耶魯大學取錄,使他成為首位透過網球入讀耶魯大學的香港男子網球員。
「在選秀會過程中會有些教練邀請你參觀他們任教的大學,不要誤以為自己必定能夠入讀這所大學。因為教練仍有很多考慮因素,但這個舉動確實顯示教練對你的興趣,所以記緊要收到院校的取錄通知才可作實。當時我在選秀會期間都與各間大學的教練保持溝通及建立良好關係,最後得知被耶魯大學取錄才放下心頭大石。」蘇銘俊提醒著。
耶魯大學的網球生活
在耶魯大學的讀書風氣與香港截然不同,在香港能夠兼顧學業及運動的尖子運動員屬於少數。由於耶魯大學是全美頂尖的學府,因此蘇銘俊的同學大多都是學業及運動表現卓越的尖子運動員。蘇銘俊憶述: 「以往曾想過找些理由缺席練習或欠交功課,可是當你知道隊友們在練習後便回到宿舍做功課,而他們無論在學業及網球上都比你出色及努力,你又怎能控訴或埋怨呢? 唯一辦法就是發奮圖強,視他們為學習榜樣。」
在美國的校際賽事分為秋季 (Fall) 及春季 (Spring) 聯賽,秋季在每年8至12月進行,但賽程安排一個月只會進行1至2次賽事,其餘時間球隊都會留校練習。至於春季賽事則在1至5月期間進行,在比賽高峰期會出現一星期內進行兩場比賽的情況。因此蘇銘俊與隊友們都需要穿州過省比賽,這些時候他們透過網上學習,觀看最近的教學內容,才得以追趕課程進度。
2019-20 耶魯大學網球隊的成員 上行右四為蘇銘俊
比賽時隊友們在場邊打氣
轉眼間蘇銘俊在耶魯網球校隊已步入第四個年頭,當中難忘的經歷仍記憶猶新,尤其以耶魯大學與哈佛大學的網球打呲賽最印象深刻。他講述當時情況﹕「其實耶魯大學已有多年沒有贏過哈佛大學。2018年是我第一年代表大學出賽,那次就差點兒可以勝出改寫對賽歷史。可惜我們隊長在尾場賽事因抽筋而未能好好發揮,最終我們未能取得勝利而飲恨。在球隊回程的3小時車程,整間巴士一遍沉寂,看來大家都難以釋懷及有所反思。這個場面亦是我這名新生以往從未遇過,卻同時加強我對團體精神的體會及重視,這次經歷勉勵我在未來的日子要做好本分及貢獻球隊。」
美國網球升學的寄語
蘇銘俊建議如果想透過網球到美國升學,在尋找合適的大學時要考慮與教練及隊友的關係。他補充說﹕「我比較幸運與教練及隊友相處融洽,大家亦師亦友,他們豐富了我這四年的大學生活。」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0年10月號141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