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網球二連霸 香港中文大學男子網球隊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香港中文大學男子網球隊 (下稱:中大男網) 今年經歷不少變化,雖然上年度的最有價值運動員余程昊及部分主力球員畢業離隊,但此時有青少年球員黃天智加入校隊,同時蘇浩剛教練第二年執掌校隊,球隊正經歷新舊交替,球隊上下包括領隊、教練及隊員都知道要站出來為一起球隊奮鬥,才能延續佳績。
中大男網在分組賽時曾一度處於出局邊緣,但全體上下都抱持著永不放棄及堅毅的精神,在分組賽最後一場賽事擊敗理大,戲劇性在小組以首名出線,其後越戰越勇,分別在四強以3比1擊敗城大,接著於決賽以3比2擊敗港大,成功蟬聯大專網球賽男子組冠軍。

衛冕之路

中大男網在大專網球賽的奪冠之路波折重重。在分組賽中,中大男網被編入強隊如雲的A組,同組有理大、職訓局 (VTC) 等勁旅。分組賽初段,中大男網曾因輸給職訓局而導致積分一度落後,徘徊出局邊緣。但經過教練及球隊適當調整,最終以3比1擊敗理大取得重要的積分。在中大、理大及職訓局三隊同分的情況下,中大男網以淨局數力壓其餘兩隊隊伍,取得首名出線。其後在準決賽以3比1擊敗去屆亞軍城大晉身決賽。中大男網在決賽主場迎戰港大,雙方要打到最後一場單打才能分勝負,局勢相當激烈,最終中大男網以3比2險勝港大,取得本年度大專網球賽男子組冠軍及同時衛冕大專網球賽男子組冠軍殊榮。

新舊交替、同心協力

由於上年度的最有價值運動員余程昊及部分主力球員畢業離隊,中大男網今年賽前都做了不少部署及改變,力求過渡新舊交替的情況,同心協力爭取衛冕冠軍。負責中大男網的林建榮老師表示:「為了讓隊員有更好的準備,本年度校隊除了安排球員參與每星期兩課的恆常訓練外,各隊員每周會額外增加一次肌力與體能訓練。而自從蘇浩剛教練上年度接手校隊後,在訓練內容及方法都帶來不少新元素。」
(左) 林建榮老師 (右) 蘇浩剛教練
中大男網從分組賽徘徊出局邊緣,到最後一鼓作氣殺入決賽,擊敗今屆幾支勁旅衛冕冠軍寶座,全體上下都抱持著永不放棄及堅毅的精神。蘇浩剛教練補充﹕「雖然往年的主力球員相繼畢業,但今年看到現役球員及新入隊的隊員勇於接下重任,勇敢面對挑戰,每個隊員發揮自己的優勢,盡力打好每場比賽,充分感受到他們的團隊精神及爭勝決心。今年能夠延續往年佳績,我都以他們為榮。」

拼了所有、全力爭勝

中大男網今年由四位隊員肩負領軍重任,包括彭斐朗、姚子欣、吳家朗及黃天智。當中隊長彭斐朗及姚子欣均是最後一年代表院校出賽,吳家朗則是第二年代表學校,而黃天智是第一年入隊的新力軍。
(左一) 姚子欣 (左二) 彭斐朗 (右二) 吳家朗 (右一) 黃天智
作為男子隊隊長的彭斐朗亦百感交雜:「以往大專盃我都是坐在觀察席為隊友打氣,今年不單要擔任隊長一職,更要作為主力落場比賽,所以份外珍惜機會,更加期望能夠協助球隊取得冠軍。」
當中大男網在分組賽輸給職訓局處於淘汰邊緣時,彭斐朗曾非常自責:「對職訓局的賽事因為我發揮不佳而導致球隊輸球,我不想球隊就此出局。於是下場比賽召集隊友加緊練習,提升水平,以應付餘下的賽事。」慶幸球隊適時作出調整,之後氣勢如虹,一舉擊敗多支勁旅取得冠軍。他對於中大男網能夠衛冕冠軍感到高興及榮幸,亦感謝在場比賽時隊友們的打氣及支持。
男子隊隊長 彭斐朗
球隊的大師兄兼主力球員姚子欣曾經因為過度緊張而導致身體出現問題,差點就要在網球掛拍,但他並沒有氣餒,「去年曾因比賽壓力而要退賽,我一度懷疑自己的能力。今年來到在中大男網的最後一年,我豁了出去,抱著搏盡無悔的心態。網球是我人生投放最多時間及付出最多的運動,我非常感動能夠再次為中大爭光。」
(前) 男子隊主力 姚子欣
由於上年度主力球員都畢業離隊,今年吳家朗接下重任,擔當其中一位主將,為校隊拼盡所有。「大專網球賽始終是團隊比賽,每一場的勝負都可能會影響整隊最後賽果,所以自己力求在每場比賽保持穩定的水平。雖然有時比賽的氛圍會難免使我感到緊張,但每當看到支持中大的人為我們打氣,我都拼盡全力,期望以好表現回饋支持者。」
男子隊主力 吳家朗
在今年大專男子網球決賽,中大男網與港大男網打到比數2比2時,為球隊取得最後一場勝仗奪冠,就是今年的新力軍黃天智。「這場賽事是我人生打過最大壓力的比賽。因為我不是為自己而努力,而是為球隊而努力。我知道只要發揮穩定心態,戰勝自己就能勝出比賽。其實每一分我都感到非常緊張,但每當看到隊友在場邊聲嘶力竭為我打氣,我都感到充滿力量,專心一致打好每一球。」憑著黃天智的穩定發揮及大將之風,協助為中大男網蟬聯大專網球賽男子組冠軍。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3年5月號172 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