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57天房屋改造挑戰:鋪草任務超靠腰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初,為了參加Jo八月在加拿大的婚禮,我正巧無業,又發現了來回二萬有找的便宜機票,決定提前出發,在六月中抵達加拿大。
Jo的未婚夫,艾先生,除了籌備婚禮外,也計劃在婚禮之前完成房子改造,而此時距離婚禮日還有57天!於是,三人立刻進行這場超逼人之房屋改造挑戰。雖然只需改造屋內和戶外兩區,但其實是一個需要費盡心思的巨大工程!
我一直以為,每次的區域改造,可以step by step地做下去,完成一個事項後,再繼續衝下一個事項,後來才發現我實在太天真,進行每一個步驟之前,都需要時間去準備相關材料及設備。並非我所想像的單純呀!於是,同時進行屋內和戶外的改造,早成了我們的日常。
此次的改造,輪到屋後的草坪區,由於草坪已出現乾枯的狀況,艾先生老早就想做個整理,也特別放進此次的整屋計劃。
必須說,要不是自己跟著做,我永遠不知道,原來,鋪草坪是一個超級靠腰的累人事。不僅前置作業繁雜,鋪完後更要時時關心剛種植的綠草是否能適應新的土壤,若是綠色的草坪變成了枯黃色,等於先前的努力將前功盡棄,而,這絕對是我們最不樂見的情況!好不容易都走到這裡了,當然希望它們能順順利利的長大啊!

Step1:整地

艾先生先前租借了小型的挖土機,除了挖出屋旁新建花圃的預定地,也同時處理了屋後的枯黃草地。

Step2:鋪上營養土壤

六月下旬,艾先生買了一拖車的營養土壤,我還想這些黑土真的用的完嗎?沒想到就在當天,我們就用掉了大部份的黑土。
一拖車的黑色土壤
艾先生花了一些時間,才將黑土完全覆蓋在那一大片待種植的泥地上。接下來,就等草坪的到來了。
綠色小推車裝了一些剛從泥地鏟下的雜草。
在等待新草坪到家的這幾天,我們也趁機重鋪了草坪區鄰近的石磚地。一樣老樣子,在鋪石磚之前,得先灑下較為粗糙的淺灰色砂石,我猜是為了增加石磚的摩擦力,才能讓石磚更加穩固,不易移動吧!
艾先生要我將二個石磚作為一組,並以直式和橫式方法分別排列,一開始我還無法想像完成的結果,沒想到,不一樣的排列組合,竟讓這一角變得活潑多了,有趣極了!
不同的排列組合創造了無限的想像
組合完成後,艾先生在石磚地的四邊分別放置了木條,來加強這些石磚的穩定性。畢竟這個石磚地,可是經常行經的區域呢!
木條和釘子讓石磚更加穩固。

Step3:鋪草

等了十天左右,新草坪終於來到我們家了。看到一個個像是咖啡抹茶口味的瑞士捲,真是可愛極了。直到開工後,我抱起一個又一個沈甸甸的草捲,走了幾趟之後,那些看來可愛的草捲,簡直像個重訓用的啞鈴,一點都不輕呀!
堆疊在車上的草捲們
像咖啡抹茶口味的瑞士捲
由於鋪草需要人力,於是艾先生特別請好友D桑幫忙支援,鋪草前,D桑先均勻灑下草坪專屬的營養品,讓新的草坪能好好地待在新家茁壯成長,免得水土不服,生起病來,最後只留一片枯黃。
黑土佈滿了密密麻麻的營養品
鋪草最累人的莫過於扛著草捲走動,它可真是紮紮實實的重!還好,這還難不倒我這個大力女,就當作是鍛鍊體力吧!
一開始,我想像的鋪草,應該是單純想鋪哪裡就鋪哪裡,事實上,它並非隨心所欲,而是需要一套專屬的系統來執行,每一片草坪的長寬一致,而草坪邊緣則有二種設計,片片相接時可相互交疊、完美密合,若交接時無法密合,則代表方向錯誤,再重新擺放草坪的方向即可。
扛草捲像是重訓課程
每片草坪的起點都是隔壁草坪的中心點。
放下草坪後需確認草坪的平整性。
草坪邊緣的兩種設計便於交錯拼貼。
各片相接時需加強力道按壓,讓它們能緊密相接。
捲曲的草坪尾端需平整才能與其他草坪合併。
重要的是,鋪草後一定要澆水,免得新草坪因水源不夠而鬧起脾氣,直接枯黃,那就傷心了。
第一天為新草坪奉上冰冰涼涼的水。

Step4:修整草坪

當我們終於鋪完草坪後,緊接著就是草坪最費工最繁瑣的部份:修整草坪曲線,換句話說,就是畸零地的草地拼貼。由於每片草坪為長方形,因此最外側的草坪邊緣成了一道道階梯的線條,為了讓草坪看來更賞心悅目,我們需要裁切較小尺寸的草坪,來填補其中的空隙。因此,我們需要從那堆被割下來的草坪片之中,為那些大大小小的空隙挑出最適合的草坪片。
這就像是玩七巧板一樣,只能翻轉手裡的草坪片,在空隙中尋找最適合的切入點,運氣好,就能完美接合,運氣不好,只能再試下一片。這時就只能仰賴自己的直覺,才能補好補滿。
拼湊完成時,還需一一察看各片草坪的交縫處是否出現光禿禿的情況,為了美觀,我們可以調整草流(草的方向),讓空隙變得不明顯。如空隙過大,則就需要灑上營養土壤(黑土),不僅讓原先的黃色泥土得以隱身,也能幫助交縫處的草坪提早適應環境。
被灑上黑土的空隙變得較不明顯

Step5:壓草

我在察看草坪是否需要黑土修飾的同時,艾先生正在執行最後一個階段:壓草。艾先生推著巨大沈重的滾筒,並來回走動著,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新草坪和土壤變得更加緊密,如此一來就能提升草坪的適應力,也就能好好長大了!
兩人正進行鋪草的收尾階段
艾先生來回推拉著滾筒。
草坪外圍的輪廓變得更有曲線。
在解決了草坪的重大建設後,我們才能得以調整或修飾草坪區的相關物品,讓每個物件以更好的樣貌,出現在最適合的地方。趁此時,也順便幫先前鋪的石磚美容一下,樸拙的風格看來自然多了,而被磨出來的石屑,也能幫助石磚間變的更緊實穩固,不會輕易崩解。
樸拙自然的石磚。
我以為成功種植後就能卸下重擔,事實上也得小心呵護,也不能在草坪上亂放重物,否則一個不小心,也會枯黃。原來,我先前在各地看到這些翠綠的草坪,背後可是下了不少功夫,真的很不簡單呀!
半個月後的草坪美極了。
我也漸漸明白,整理其實不會有結束的一天。如果想讓眼前的事物變得更美好,那就做的再多一點,再努力一點,即使得花上一些心力和時間,才能讓它變得完整,也能更符合自己的期待,這樣想來,似乎就更心甘情願了。況且,在努力的過程中,也會莫名感到愉悅和幸福呢!
PardonMu
PardonM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