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57天房屋改造挑戰:水溝也要美美的!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圃蓋好之後《可見上篇:57天房屋改造挑戰:搞個花圃也不是那麼簡單的!》,我以為除草這件事應該可以告一個段落,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當我拿著除草耙準備開工的瞬間,竟莫名想起了周星馳的電影《功夫》,有個男生很帥氣地說了一句話:「就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我猜,這就是這堆除也除不盡的雜草們想對我落下的狠話吧!Anyway,我只能轉移陣地,繼續再戰!
這次的地點,來到了屋前的花圃及水溝區,花圃區只需要補種一些花卉,不過,花圃區背後盡是一片雜亂的野草,讓人忘了它其實是一條水溝。
艾先生這次租借了一台樹根研磨機,專門對付水溝附近的巨大樹根,這些盤根錯節的樹根雖已死去,卻仍然在地底保有偌大的領土,當時因時間不足未能處理,沒想到這一擱就到現在了,正巧最近在整頓花園,才開始動手處理這件麻煩事。
引擎一開,只見艾先生時而前進,時而後退,企圖收復原有的領土,無奈樹根十分頑強,費了一番功夫,才化為一片片木屑。經過一天的努力,終於搞定那巨大的樹根。剩下的,就是一些待移除的雜草、石頭和枯枝。
堅硬的樹根仍頑強抵抗著
被刨成木屑的樹根
隔日,艾先生的好友D桑特別前來,幫忙清除水溝區的雜草及石頭。同時,艾先生的女婿,丹,也運來了一車的黑色土壤,而這些特別營養的土壤也將成為花卉和草坪的落腳處。
我還在想,應該要有個人站在拖車上負責鏟土,才能完美卸貨。突然,艾先生啟動了開關,車子竟開始傾斜,土壤也隨之掉落。看到這一波神奇操作後,發現自己真是傻的可以,現在可是科技時代,老早就發明了許多聰明又省力的方法呢!
一開始,我還不清楚這些土壤的用途。
原來拖車上的土壤可以這樣卸貨
掉落的速度雖然緩慢,但起碼不用花太多的力氣。
丹幫忙鏟下那些無法掉落的土壤
完成卸貨後,艾先生轉而處理水溝旁的花圃,一一清除那些已死去的樹枝和枝幹。此時,D桑正在幫排水口周圍疊起了大小不等的石頭,不一會兒,看來突兀的排水口竟隱身於石頭之間,這種刻意以大自然融合現代的細節和巧思,讓人特別驚豔。原來,做任何事之前,若是多想一下,或是多做一步,也許就能迸發更多的驚喜吧!
刻意以石頭隱藏的排水口,樹根也已不復見。
原以為排水孔工事應該很快就能完成,沒想到另一側的排水孔硬生生的卡了一根樹木,我納悶起它究竟是怎麼卡進去的呢?還是它其實是被水溝堵住了,山不轉人轉,水溝不轉樹轉,果然,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啊!!
D桑以千斤頂撐起排水口,試圖取出卡在其間的木頭。
費了一番功夫後,終於取出水溝內的樹木。
過了幾天,我又回到了水溝區除草,沒想到雜草竟趁著這個空檔藉機擴展領土!果然斬草還是得除根,才不會進入那無止盡的除草循環呀!更納悶的是,這些雜草不曉得是不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滅絕,特別刺人,儘管已戴上手套,卻仍無法閃避不時扎進手套的小刺,只能丟掉手套瞇眼細看,天知道,我那個老花眼要怎能找到那不知扎哪去又痛屎人的小刺,這簡直是艱難的任務呀!
準備開拔
一個桶子裝石頭,一個桶子裝雜草
拔完水溝雜草後,緊接著就來到最後的階段:播種。我花了一些時間,在原來的咖啡色土壤上鋪了一層層的黑色土壤,並以長柄耙將黑土均勻推散至各個角落,反覆推拉,為的是希望每一顆種子都能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
等到一切準備就緒,艾先生挑了個良辰吉時,帶上了一包種子,要我和他一起灑下那些細小的種子。兩人各自從水溝的兩端開始灑起,每個地方都要灑好灑滿,直到泥土都佈滿了淺黃色的種子,才算大功告成。
等了幾天,水溝仍毫無動靜,我心急如焚,開始擔心起是不是自己沒做好鋪土的動作,那些種子才無法長大。艾先生說種子的發芽需要一點時間,要我別心急。果然,再等了幾天,大雨過後,那些綠芽終於從土壤裡冒出了頭,叫人興奮不已!雖然這只是平凡的小事,卻突如其來的帶來了簡單平實的快樂,真神奇。
真心感謝那些被我種下而仍然活著的花花草草,現在,我應該也能自稱為綠手指囉!
PardonMu
PardonM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