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57天房屋改造挑戰:搞個花圃也不是那麼簡單的!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篇的【我也想帥氣的說出《明天來蓋個房子》這種話!】提到了艾先生想在婚禮之前,打算順便整理房子!而此時距離婚禮日還有57天!於是,三人立刻進行這場超逼人之房屋改造挑戰。一開始,我們還能輕鬆以對,不過隨著日期的逼近,逐漸意識到這似乎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時間緊迫,我們改造的目標也十分明確,分為屋內和戶外兩區,雖然屋內僅有廚房和廁所格局需重新規劃,但其實是一個需要費盡心思的工程。而屋外區的外牆、草坪和花園,更不用特別解釋它是多巨大的難題了。
艾工頭在紙上列出了一些密密麻麻的項目,而艾先生和Jo是專業等級的DIY能者,他們立刻認領了一些需要技能滿分的項目,而我就只能專挑那些不需要任何技術的勞力活了,此時就很慶幸自己還算身強體壯,還能幫的上忙。
而這為期57天的房屋改造挑戰,竟然要完成以下項目!怎麼想都覺得好逼人啊!

《戶外區》
1.清理車道雜草
2.花圃建造
3.草坪鋪設
4.地磚鋪設
5.房屋外牆更換
6.枯木劈成柴火
7.整理將放置婚禮臨時廁所的使用地
8.古董金龜車及物件清洗
9.倉庫門油漆
10.沖洗戶外塑膠桌椅

《屋內區》
1.增設廚櫃     
2.新增廚房水槽    
3.廚房牆面油漆   
4.抽油煙機裝設    
5.裝上廁所門
6.廁所牆面油漆
7.廁所牆面瓷磚鋪貼
8.裝上房間門
9.大門油漆
自從任務分派後,我就開始窩在車道區努力清除那一堆雜草和石頭。老實說,車道其實看來不像是車道,反倒是雜草叢生的礫石地,這幾天雖花了好多時間和力氣,但成效實在不彰,每每一望,仍然還有一大片的雜草和石頭,讓人洩氣不已,只能繼續埋頭苦挖,那些雜草實在真難纏呀!
死命抓地的雜草到底在堅持什麼
同時,艾工頭和JO也正在準備進行花圃的增設,而新花圃的預定地就落在車道區的尾端,我原本以為花圃就只要圍一塊土地,把花種下去就好,沒想到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它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呀!

Step1:整地

幾天後,艾先生開來了一台租借的挖土機,準備在新花圃預定地挖土,同時也順便幫忙除去了那堆纏人的雜草堆,我本來還在想怎麼提升除草的效率,這下子總算可以鬆口氣了!起碼這除草專案終於到了一個段落。
挖土機三兩下就把雜草全滅了
原本雜草叢生的車道也找回了真面目
挖土機後方則是新花圃預定地
來回多次的艾先生將砂石平均分散在車道,讓車道變的更平坦。
此時已近晚上六點,天色雖亮,但也無法繼續進行下個動作。不過,既然車道已經露臉,艾先生和Jo也趁機重建了車道和花園的邊界。
艾先生拿了一捆尼龍繩分別綁在二根木棍上,插於車道的前端和末端的泥地裡,並沿著尼龍繩重新挖了筆直的溝槽後,再放進長長的木柱,除了時時確認木柱間的連接處是否完美貼合,也得注意各根木柱們是否有乖乖呈直線排列,多一分少一毫都不行。最後,再以泥土填補之間的空隙,這樣就能幫助木柱們更能穩定地待著,不會因為之後的風吹雨淋,憤而離家出走了。
艾先生負責挖溝槽,Jo則負責將土鏟進木柱的縫隙。
即將被放進溝槽的木柱

Step2:花圃石磚的鋪設

整地後,我們轉而處理其他區域的事務,六天後才又回到花圃區。這次,由我負責鋪設花圃石磚。
動工前先來個Before照
開工前,艾先生搬來了一些石磚和工具,並拿了綁上尼龍繩的木棍,框出了花圃的範圍,並逐一示範鋪設石磚的作業流程。不過,要英文不好的人聽上一大段英文說明,實在有點逼人,幸好可以從他的動作來理解(揣測)他的意思,至於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只能自己腦補。
一開始先以鋤頭取些較粗糙的淺灰色砂石,小心謹慎地灑在尼龍繩的下方土地,我猜是因為砂石可增加石磚的摩擦力,才能讓石磚更加穩固吧!艾先生要我用藍色木條撫平那些剛被灑下的砂石,這樣一來,放上去的石磚就不會出現高低差的狀況。
經過艾先生的說明(比劃),我才曉得石磚有正反面之分,正面的邊緣處會有道細微的長方形刻痕,而這些內行人才知道的常識,每每讓我驚奇。確認過石磚的正面後,沿著尼龍繩兩端連成的直線,慎重放下,並緊緊貼緊前一個石磚,完全不留任何空隙,每完成一個段落,我總會反覆檢視這些石磚是否排出了最完美的直線。
將粗糙的淺灰色砂石平均分散在尼龍繩下方的土地
每一個細節藏了許多只有內行人才懂的秘招
雖然石磚排列不是那麼困難,但也不是這麼剛好能排出長方形的框框,此時就需要自己製造適當尺寸的石磚,艾先生拿出榔頭和石工鑿,疊起了二個石磚,先量好確定的尺寸後,在最上方的石磚開始敲擊,從前到後,依序打出白色鑿痕,再依據鑿痕反覆敲擊,沒幾下,石磚就斷成二塊,真神奇!我還以為要拿出專門切割石頭的工具,原來這麼簡單呀!於是,我也跟著如法炮製,客製了幾個石磚。
切割石頭竟是如此簡單
鋪好三邊石磚的花圃看來挺有模有樣的

Step3:種植花卉

石磚鋪設完成後,緊接著是花卉的種植。在種植之前,當然要先進行配花。哪些花卉需要全日照的條件,陽光愈多,愈能綻放出更多美麗的花朵。若只需要半日照的花卉,就只能裁種在有陰影處的地方。確定了各種花卉的光照條件後,就能進行花圃的配色,總不能種到一半才發現這株花適合放在別處,那就白忙一場了!
移栽前先來配一下花色
還沒種花前,我一直以為,不就是挖了一個洞,把花從黑色塑膠軟盆拿出來,塞進那個洞,然後再把剛挖出的土再一一回填就好,實際操作時才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挖好了洞,在洞內鋪上一層營養滿分的土壤後,再灑下剛剛調配好的營養液,才算是做好前置作業。
接下來的則是花的重頭戲,我和艾先生小心翼翼的從黑色塑膠容器取出了花,艾先生要我拿起刀子,在那堆早被根佈滿的泥土上輕劃幾刀,艾先生再接過來,輕輕地撥鬆泥土,再種入先前挖好的大洞,並以營養的土壤補滿洞內的空隙,最後,在花卉下方不遠處,再圍上一圈較高的泥土堆,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花卉栽種也是一門學問呢!
至於,為什麼還得鋪一圈較高的泥土堆呢?是因為之後澆水時,水也能被集中在根部區域,果然是一個很專業的做法呢!
每株花卉周圍都圍了一圈較高的土堆
三人齊力完成了三區的花卉栽植
在這場難得的種花體驗後,才發現原來就算再怎麼基礎的工程,也需要做好每個確實的動作,才能成就一個美好的作品呀!
重要的是,我竟忍不住瘋狂讚嘆起那些自己種的花怎會如此美麗動人!這是過去的我未能想像的感動和驚豔,果然,原來這就是自己動手做的魔力呀!
PardonMu
PardonM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