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日常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初,為了參加Jo在八月舉辦的婚禮,我正巧無業,又發現了加拿大來回二萬有找的便宜機票,決定提前出發,在六月中抵達加拿大。
因為Jo和艾先生的好人緣,我也跟著認識了一些當地人,雖然自己英文不好,但在Jo的幫忙翻譯下,也得以一窺當地人的生活。

斜槓是一種日常

我認識的那些人,除了本業很優秀之外,個個都有可以拿出來說嘴的才華。像是艾先生和好友們,有著工程師的身份,但每個人實際上是個蓋房高手。有人開了會計師事務所,卻種出了一大片和私人植物園有得拼的美麗花園。有人是打理家務的主婦,同時也是在拼布界時常名列前茅的能力者。有人是獸醫,私底下不僅會拼布,也很會種植農作物。有人則是甜點高手,有人則是園藝高手。
我開始懷疑,這些會不會是加拿大人的常態。不然,大家怎能這麼厲害,還能在工作之餘,培養自己的興趣,甚至表現的超級優異,究竟是文化差異,還是我太孤陋寡聞,其實搞不好台灣超多這樣有才華的人!
從小到大,我只顧著念書,雖然喜歡畫畫,但也就僅此而已,因為知道自己的實力和科班簡直差多了,所以並不太會四處張揚地說:「我好喜歡畫畫喔!」再加上臉皮薄,清楚我畫的那些塗鴉其實上不了檯面,所以畢業後,我完全沒想過可以找畫畫相關的工作。
不過,年紀大了,臉皮好像也變厚了一點,在朋友們的鼓勵下,我開始試著畫些小圖,幸運的是,大家都給我好大的肯定,讓我更有勇氣的繼續畫到現在。這些小圖雖沒辦法讓我賺到生活費,但也算是一個進步啦,起碼,我敢和人家說:會畫一點圖啦!
好像扯太遠,我想說的是,究竟是文化背景不同,還是個性使然,看見這些人在本業和興趣的轉換如此游刃有餘,真心佩服!

自給自足的幸福

再來,當地人有自己的農舍、雞場、果園和花園,我不禁想像起,這樣的生活好像也很不錯,自己吃的青菜水果自己種,想吃蛋,就去迷你雞場拿幾顆蛋,想吃點藍莓派,就去後院採一大籃的藍莓,想妝點家裡的角落,隨手摘下美麗動人的玫瑰花,看要紅色、還是粉紅色、還是黃色,全看心情而定。
也因如此,許多大型連鎖店和量販店也會陳列許多的青菜、水果、花卉等種籽,好讓提供當地居民自行栽種。
栽種自己喜歡的花
也可以直接買現成的花卉。
青菜多樣化
想吃什麼就種什麼
原來番茄的種籽選擇很多
閒來無事,就去布店挑一支最喜歡的布匹,親手為自己和最愛的人縫製出最適合的衣褲款式,把愛一針一線地藏進手裡的衣服。若是想為家中換個新風格,只需更換窗簾、抱枕、桌布和椅套,氣氛自然也會截然不同呢!
布料種類多的令人眼花瞭亂
想在自己的庭院裡規劃一條專屬私人路線的小火車路線,何處是起點,何處是終點,或是想加個隧道、平交道、民房、還是鐵橋,都不用經過層層關卡,以自己的喜好放置就好。
可愛的迷你火車
每個細節都讓人驚歎。
原來迷你火車的世界這麼迷人
連建築物和車輛都是無比可愛。
如果想吃新鮮的好蛋,養雞也成了一個選項,況且,雞還能幫忙吃掉一些家裡的廚餘,一來可減少環境的負擔,二來也能為雞帶來健康呢!若是飼養的雞不小心生了太多的蛋,還能順便幫自己賺個零用錢。
自養雞生的雞蛋有一定的品質。
這樣自給自足的生活,似乎更有詩意了呢!

便利的背後其實隱藏著拋棄的暗示

若是在台灣,菜市場、便利商店、超市,大型量販店隨處可見,要什麼有什麼,應有盡有,哪需要自己做。買單前先網路比個價,還能找到最便宜的價格,手機點幾下,隔日就會到貨,多方便啊!現在買東西變得更有效率,但,似乎就是少了點什麼。
我猜,就是少了尋找的樂趣吧!買賣行為變得簡單,不需花太多心力便能輕易擁有那些想要的物品,就算捨棄,也不會特別感到失落或難過,畢竟現在的選擇很多,搞不好失去之後會遇見更好的選項。
親自動手做雖麻煩,也必須經過一連串繁複的作業程序,在一次次的付出之後,無形中也和它們建立了緊密的連結,甚至賦予了特殊的情感和意義,久了,自然也會去珍惜這得之不易的成果吧!更奇妙的是,我們也會從過程中得到了快樂,以及滿滿的成就感呢!

當每個物件都變得珍貴,被人們好好地寵愛著,這樣一來,再也不會因為便宜或新潮等等理由而被輕易拋棄,就長遠來看,應該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PardonMu
PardonM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