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折扣戰也吸引不了異溫層時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愛書也經常買書的讀者,在這波「不合理折扣戰」的紛爭中,想紀錄一下自己的心情以及疑問。
先說,每個人買書都有不同的考量,我喜歡的是便利性,價格倒還好,所以過去經常在博客來買書。實體店面的話,最常在誠品買書,原因包括書的類型多,我常常一次就可以帶好幾本回家,加上如果要買其他東西或吃飯的話,也可以一起進行。
很可惜的,之前在我的住處或是工作地點附近,獨立書店確實比較少。不過如果我有經過,通常都會進去逛逛,看到喜歡的書也會購入,即使價錢比較高,但我總是覺得沒有關係。
電子書方面,後來購入mooInk閱讀器,更是打開另一個世界。紙本書有對我而言的意義,電子書則是滿足我想當下就看到的需求,查找也方便。我從不認為兩者是敵人,並且相信不同的載體應該互相幫助,才是真的有利於產業的發展。
然而,在這次的種種表態中,或許是出版界累積的委屈太久,獨立書店苦撐的日子太長,讀者替作者感到不捨等等,很多話語自然會流露情緒。只是,這些情緒可以打中異溫層嗎?
以我自己為例,就算我願意以更接近原價的價格購書,也很難要求別人這樣做。因為,書確實就不是每個人生活的重心,當他人可以在其他管道獲得知識、啟發與娛樂的時候,先不要討論什麼折扣,重點是他為什麼會覺得他需要書?書店、出版業辛苦是事實,可是誰賺錢不辛苦呢,在普遍低薪又過勞的環境中,每個人都有自己花錢與紓壓的優先順序,很遺憾的,往往書就是不被列入考慮。
當然對於同溫層來說,閱讀的體驗是那麼近乎神聖,我們總在難得的一閃中繼續翻閱,並期待下一次讓腦袋瞬間空白的感動。可是對於異溫層,他們的確也在各種管道中挖到很多寶。當那些寶往往還是免費的時候,買書便距離他們更加遙遠。
所以我常覺得我作為讀者能做的,就是分享我喜歡的書,分享那種難以言喻的感受,並在他人向我傾訴煩惱時,想起有些書很適合那人,有時我便推薦,或直接買書送給對方。
可我始終不覺得自己有資格批判別人「不讀書」,更別說要求他人以高於網路上的價格去買書。你的閱讀是文化,他們的體驗就不是文化嗎?或許我說服的能力不足,就怕弄巧成拙,會把有一絲機會變成同溫層的異溫層更加推走。而這個產業要有前景,還是要試圖擴大同溫層吧。
那天跟已經很久沒有買書的友人聊天,他說書是哪些出版社出的,他根本就不知道。已經就很陌生的前提下,出版困境的聲音他又能聽到嗎?我問他,那如果今天是你非常喜歡的作者,你願意花錢支持嗎,甚至是用高於網路售價的錢。他的意願有提高。
當那是發自內心的喜歡時,一切才有更多可能。沒有喜歡的基礎下,即使是近乎沒有利潤的折扣也很難打中他們,友人一開始連電商66折的消息都不知道,什麼溫情悲情依舊還是只有同溫層聽見。
對我來說,書當然有其意義,可是它就是商品。
喜歡用力打書不怕別人嫌煩的作者,用力找出更多策略並持續深耕的出版方,還有努力推廣的許多人們。可是若用高姿態指著別人娛樂貶低的,倒是就不必了。
    奇幻蟲
    奇幻蟲
    編輯。喜歡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