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黛西不要的金黃幻夢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到現在從來沒參加過任何一場豪奢的派對,對於這種多人場合,本能上會顯露抗拒的心情,不過,說完全不嚮往也是不誠實,起碼我喜歡在各種作品中看宴席的浮光掠影、人與人舉杯之際的相處。而費滋傑羅的長篇小說《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也滿足了我的渴望,再一次,我可以不受傷害地潛入月色映照的派對,始終以旁觀的姿態,看幻夢的升起與破碎。
美國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最知名的長篇小說《大亨小傳》於1925年出版。台灣有各種不同的譯本,我讀的是由張思婷翻譯的版本(漫遊者文化,2015年出版)。
小說由敘述者尼克的視角出發,描述1922年的夏季,神秘的蓋茲比在宅邸舉辦一場又一場奢靡的派對,希望藉此讓他再度遇見心中永遠的女神黛西。
在爵士時代的背景下,作者讓這兩名重要角色逐漸靠近彼此,也一度燃起花火,呼應派對樂聲的喧囂,但也顯現出宴席的另一面,人與人之間缺乏深刻的理解,過度將自我為主的幻象投射到他人身上,幾乎總是使得關係變得悲哀。
逐夢的角色們從美國西部搬到東部,在紐約長島飲酒作樂,發光的年代,那時泡影還未消散。費茲傑羅構築出東卵與西卵兩個地點,兩者有著階級的差異,從一開始也就預見未來錯開的交集以及分歧。
蓋茲比在西卵的豪宅遙望東卵碼頭的綠光,那是象徵黛西的家世,一種更高級的光束。隨著兩人重逢,作者一層又一層揭開蓋茲比的神秘面紗,黛西出軌的老公湯姆最後在眾人面前試圖將之擊潰,這場激烈的爭吵,辯論黛西到底「有沒有愛過」,應該是小說的最高潮。
看完小說後,我一開始對身邊的人脫口而出:「黛西真討厭。」這是一個我沒有抱什麼好感的角色(但電影中的黛西,形象似乎比小說中的要好一點)。不過後來再想,可能也有錯怪或誤解了她,因為她美好單純的模樣,總是出自蓋茲比單方面的追溯。
蓋茲比賦予她玫瑰色的印象,卻很少真正問她內心深處在想什麼,就連重逢後也是缺乏勇氣挖掘真實。黛西的勢利、軟弱、猶豫是一種真實沒錯,然而,蓋茲比以為金錢與一廂情願的愛就是全部的解答了。
在蓋茲比與湯姆對峙的部分,蓋茲比對湯姆說:「她從來沒愛過你」、「她愛的是我」,湯姆又說:「隨便你怎麼說,反正她愛的還是我」。一來一往,都在逼黛西「表態」,競逐她的愛,可沒有人要聽她真實的心聲。如果有什麼人在現場,應該會想潑酒在他們身上,你們誰到底可以讓黛西好好講一下。
蓋茲比的幻夢最後破滅,他終其一生要追求親密,別人卻只記得他的派對。生命終點的告別場所,他父親前來,透過尼克的角度才明白,父親竟然也是完全不了解這個兒子的。
派對結束了,酒氣散去後的空虛,似乎只有盡量保持清醒、克制的尼克看得較為清楚。當然他也有他自己的迷茫。小說最後,他要回到美國西部,可能是想起了別人早就遺忘也不願再拾起的初衷。
(是說,查資料的時候看到2013年一篇新聞,標題為「地產開發,借蓋茨比之名」。內文提到曼哈頓上東區有蓋茲比公寓,房地產商人還曾說,想蓋一座像「東卵」的大樓。可是東卵是湯姆住的地方…好吧,別人怎麼想我不太知道,至少我如果夠有錢的話且能選擇的話,應該會比較想要湯姆之外的鄰居。)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 漫遊者文化(2015)
  • 作者:F. Scott Fitzgerald
  • 譯者:張思婷
奇幻蟲
奇幻蟲
編輯。喜歡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