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手教學04 我利用 1+1指標 避開股市大跌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定期定額投資ETF最好的策略就是「從頭抱到尾」,不管股市是否大跌,或是金融海嘯,只要穩穩守著撐過那個下跌,就能在長期的投資期間裡,獲得豐厚的利潤。
因為,股市會不斷地隨著科技進步成長,這些小跌倒,在生生不息的股市中,不足掛齒。
這種想法,理論上是對的,但實務上,卻因人而異
舉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你是一位年輕人,你能保證你十年之後的這段期間,不會突然想要完成某一個夢想? 有急需資金的時刻嗎?」
我自己的答案是,絕對有可能。
而我不希望自己在急需用錢的時候,投資的金錢被景氣循環給影響,讓資金都卡在短暫的股市下跌中。儘管,這個錢之後還是會漲回來;可是當下完成夢想的機會卻是不能等的。
為了避免這種錢卡在投資裡的窘境,現在的我會選擇
「在股市大跌週期裡,抱持現金」

如何辦到這件事呢?
利用1+1指標,讓我能夠提早預測可能的股市大跌週期。
這兩個指標一點都不華麗、也不困難,我相信你一定都聽過。
但好用的指標不在於要多麼smart,只要能夠有8成的準確率,對實施定期定額的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指標一:公債殖利率倒掛

公債殖利率倒掛=長天期的公債利率<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

美聯儲經濟數據
仔細看上圖,
灰色區域 => 每一次的經濟衰退期間。
藍線 => 10年期公債殖利率-2年期的公債殖利率。
我們可以發現,藍線數值為負數時,緊接著就會面臨景氣衰退期。
為什麼這個指標能夠準確預測呢?
其實跟投資人避險的心態有關。

正常的情況下,公債的到期期限越長,投資人所得到的報酬(殖利率)應該要越多。
但是公債殖利率倒掛所產生的現象卻是相反的,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卻優於常天期的。

會造成這種現象有多種因素,例如通膨、fed升息、公債的供需等等,
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場認為長期的經濟景氣不明,採取了避險的動作。
也因此當殖利率出現倒掛之時,我們就可以特別留意。
提供兩個觀測網站:
1.Fred
2.Treasury.gov
不過據研究指出:殖利率倒掛出現之後,平均要再11個月才會出現衰退,因此如果在這個指標出現訊號就馬上把手上投資換成現金,恐怕會喪失好一大段末升段的獲利

因此為了能夠更準確的預測,我會搭配這第二個指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3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好好理財-主編Marra專欄
Marra
Marra
IG 十二萬追蹤的理財主編, 喜歡分享理財知識,是工程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投資跟寫程式。 IG:@goodgood.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