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未來媽媽》詮釋不孕壓力 張寗:結婚生子非必要,活得精采很重要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攝影/林威
靠著在劇場磨練出的紮實演技,讓張寗首登大銀幕就備受矚目,從《屍憶》中的女鬼到《醉·生夢死》的聽語障人、從《自畫像》裡的悲劇女主角到《致親愛的孤獨者》中的傳播妹,無論是什麼樣的角色,她總能為觀眾帶來多元且富含層次的演出,既靈活又引人入勝。
今年除了在電影《女鬼橋》中有精彩的演出外,張寗在即將上檔的三立電視劇《未來媽媽》中,也將演出一位嫁入豪門、卻因無法生孕而背負極大壓力的家庭主婦;在現實生活中是已經為人母的張寗,要如何詮釋劇中「孫立芳」的心境?【Come·偷嗑】特別邀請張寗分享此次拍攝《未來媽媽》的心情與點滴。
為詮釋不孕症女性做足功課 張寗坦言:曾擔心自己詮釋不好
《未來媽媽》由郭書瑤、劉品言、張寗詮釋現代女性面臨結婚生子的各種狀況,也代表了許多女性的心聲。
《未來媽媽》藉由戲劇探討了三種女性的人生課題,從結婚到生子、從婚後生活到婆媳相處及生子問題,寫實深刻的故事,描繪出的是女性觀眾能夠感同身受的經歷;在本劇中,張寗飾演的「孫立芳」因緣際會下嫁入豪門,婚後不僅全心全意投入家庭,在外人眼中更位好媳婦,卻因生育問題,而承受著來自男方家族莫大的壓力。
已是一位三歲孩子的母親,張寗為了詮釋劇中的角色,下足不少功夫。
在現實生活中,張寗已是一位三歲孩子的母親,相較下,與劇中角色的經歷,有些出入,這讓張寗坦承,自己剛接到這部戲時,曾擔心過自己是否能詮釋好這個角色:「當初在接這部作品的時候,我也很擔心這件事情,因為我覺得對不孕的人來說,我是比較幸運的,就在想說我真的能理解她們的痛苦跟壓力嗎?」
張寗在《未來媽媽》中飾演「孫立芳」,是個嫁入豪門卻背負生育壓力的代表。
但張寗為了能更投入、更精準的了解「孫立芳」可能面臨的身心理壓力,她不僅上網看了許多Youtuber或部落客分享過的心路歷程,就連在本劇中,飾演她婆婆的資深實力派演員周丹薇,過去曾為了求子,而有過19次的試管經驗,也成了張寗請益的對象:「其實丹薇姐的經歷,跟立芳這個角色的經歷,大概有7、8成的相似,所以丹薇姐也跟我分享了很多。」從張寗的語氣,不難感受到她對於這些女性的心疼與不捨。
為了瞭解「不孕症」所要背負的壓力,張寗連拍戲中的抽血都親自上證。
張寗不僅從這些地方去著墨、去體會她過去所沒承擔過的壓力、辛苦,就連拍攝因為檢查不孕症而要抽血的場面,她都親自上陣:「那次,我就是真的抽了,我就發現,要扎進去前會覺得很害怕,不是真的很痛,但就是對於那種侵入的感覺,有一種恐懼感。」張寗說,當她在拍這場戲的時候,可以深刻體會到不孕症的女性,可能要經歷她這樣的感受上百次,為了能夠詮釋出這種感覺,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將那天體悟到的能夠牢記心中,因為她期望自己:「記住之後,就能夠更加同理她們。」
出演《未來媽媽》更有感 張寗鼓勵女性「重返職場」找回自我價值
《未來媽媽》中的三位女主角,郭書瑤、劉品言、張寗各自飾演面對結婚生子有著不同狀況的女性,而張寗所詮釋的「孫立芳」,代表的是被傳統「傳宗接代」的觀念給束縛住的女性。
張寗在結婚生子這條路上,雖然不像劇中角色般辛苦,卻也曾感受不同的壓力。
在現實生活中,張寗雖沒有如劇中角色般的經歷,卻也曾感受到不同的壓力:「因為我先生是獨子,然後在我懷孕的前面幾年,他的奶奶身體狀況比較不好。」張寗說,那段時間,先生的奶奶因為年紀大、加上身體狀況,所以會希望他們如果可以,能夠趕快讓她抱孫子:「其實我心裡是很心疼的,會覺得我是不是可以為奶奶做一些什麼事。」
張寗希望無論是已婚或為人母的女性,都要記得自己的存在。
因為有過這樣的經歷,加上這次在《未來媽媽》的演出,讓張寗頗有體悟,想替正在經歷或曾經歷過的女性朋友,加油打氣:「一個女人結婚後,她的身分是太太、媳婦,順利的話,生了小孩後就是媽媽。」張寗認為,當妳發現自己已經是別人口中誰誰誰的太太、誰誰誰的媽媽時,妳還曾想過自己的名字?想著自己這個人還存在嗎?妳有顧慮到自己的感受嗎?妳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結婚跟生小孩不是必要的,可是妳把自己活得好、過的精采、快樂,很重要。」
張寗認為,女人無論何時,都該保有自我。
對張寗來說,即便結了婚、有了小孩,女人都應該在適當的範圍內,保有自我:「做自己這件事情,是需要時間的,自己要調整這個比例,我覺得雖然沒辦法百分之百的做自己,但是妳可以自己調整這個比例。」張甯表示,走入家庭的女人,其實可以自己一步步慢慢走,試著找回過去的夢想、找回妳的工作、找回妳的成就感,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家庭關係中「做自己」的比例慢慢增加。
張寗也想跟已經結婚生子的女人說:「要回職場工作!」張寗認為,女人的價值不是只有當一個好太太、一個好媽媽,也應該要從職場上找回自己成就感與價值。
張寗拍到忘我竟脫鞋 禾浩辰相揪帶隊練身體
拍攝《未來媽媽》的過程中,發生不少讓張寗感到有趣的事情。
拍攝《未來媽媽》的過程中,張寗不僅專心投入在角色上,也非常享受整個拍攝過程,甚至體驗到許多有趣的經驗。
張寗說,這次她的角色設定是嫁入豪門的媳婦,而豪宅的場景更是讓她印象深刻:「那間豪宅好像是1億3千多萬,七層透天,裡面有電梯的那種,在台中。」她說,為了保護價值不斐的豪宅,劇組在鏡頭拍不到的地方,都貼上了保護貼,但有趣的是,怕傷到地板,只有155公分高的張寗,也無法穿上高跟鞋,只能穿著居家拖鞋:「所以我們在拍家裡面的時候,會常常看到那個畫面不會是帶全身,大概只有帶半身,就是我們要一起走過來,你就會看到他們用半蹲的方式走。」
因為拍攝《未來媽媽》,讓張寗與同劇演員培養出好感情。
另外,張寗也回憶到,「孫立芳」因為背負不少壓力,所以她在現場放鬆的方式,就是「脫鞋」,當腳上沒有任何東西時,就是張寗最放鬆的時刻,但在拍攝一場餐桌上的戲時,她忘了還要接著拍攝將盤子收回廚房的畫面:「慘了,我忘記等一下要把盤子收回廚房,然後我就想怎麼辦?還剩一點點時間,然後上半身還在跟他們講話,腳就還在找鞋子在哪,最後還找錯腳!」最後雖然順利拍完這場戲,卻也讓攝影大哥從那次之後,看到她都會說:「今天不會帶到腳,妳可以脫鞋!」不難看出劇組與演員之間的氣氛非常融洽。
除了拍攝的過程,演員之間的相處也令張寗感到有趣,她表示,因為在台中拍戲的時候,演員都住在同飯店,當有拍戲空檔時,他們會相約去吃飯、唱歌,甚至會幾個演員大陣仗去按摩,有空時還會一起運動:「禾浩辰會當我們的教練,帶我們、還有劇組人員一起運動,然後我們就租一間舞蹈教室或是運動中心的教室,然後大家就一起運動。」張寗坦言,這次的拍攝,私下是非常歡樂的,從劇組到同劇演員人都非常好相處,也非常主動,讓她非常高興。
期待張寗在《未來媽媽》中,如何詮釋人前幸福、人後獨自承擔壓力的女性。
睽違一年,張寗再次演出電視劇《未來媽媽》,在這次的作品中,有許多探討現代女性的問題,從結不結婚到生不生,透過真人真事案例改編的故事,引發共鳴,張寗在戲中也展現了精采的演技,想看她如何詮釋承擔莫大壓力的豪門媳婦,就記得鎖定三立都會台的《未來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