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樓的天堂》聊你我可能都有的創傷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母愛創傷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原曲旋律來自外國的〈母親您真偉大〉,它被帶到臺灣是1950年代,這首代代相傳的歌曲,讓多少具有母親身份的女人背負著必須當一位「模範母親」的社會壓力?連帶著未生育的女性也要為自己是否具有母愛特質而糾結著。
「我只是希望妳可以為自己而活,妳不要為我活,為了他而活!妳懂不懂?!」
「妳到底這輩子快不快樂?」
當心理師張琪(謝盈萱 飾)在收拾母親顏玉梅(潘麗麗 飾)病逝後的遺物發現離婚甚至離世多年的父親衣物一直被保留著,她終於心碎且心疼的泣喊著不會再有回應的問句。
這位母親輕易的就令我連結到自己的母親,不單是姓氏相同,還有那種「沒有自己」的生活模式,幾乎是上一代母親們的生命縮影,她們認為婚育是每個女人都必須經歷的「正途」,根深蒂固的觀念還能讓她們退而求其次的讓女兒做個未婚媽媽也好,只因有人可以送終。
我很慶幸成為大齡女子後沒有被母親一再催婚,也不用去承受「老姑婆」、「嫁不出去生不出來」的言語傷害,但從她十幾年前有意無意的告訴我:「單身也蠻好的,很自由」,到不久後成為阿媽改口:「還是要找一個人照顧妳,老了才有伴」,我知道她心中仍是堅信有婚姻、有孩子,一生才能圓滿幸福。
張琪說她與母親一輩子都在做抗衡,孩子與媽媽的這兩個角色,這輩子能相安無事也許要感謝上一世結的是善緣,倘若在你身上留下的是母愛創傷,一如從⼩被媽媽遺棄的范宇澤(宇宙)(范少勳 飾),再怎麼想不起母親的容貌,仍是想將她畫下來,也是在繪出的過程中他才能領悟自己對小綠(王真琳 飾)的愛來自母親的投射與恐懼。

愛情創傷

越是依戀,越是怕再次被遺棄,於是那一年宇宙選擇不告而別讓小綠傷心欲絕,於是在兩人重逢後,現任的琳琳(黃姵嘉 飾)面對男方舊情人的出現如臨大敵,卻又要遵守遊戲規則的裝作滿不在乎,於是兩個女孩前後都受了來自同一個男孩帶來的傷,但你無法責怪宇宙,因為愛情的路上誰都是懵懵懂懂、跌跌撞撞才知道自己要的是怎樣的伴侶,我們被傷害,也傷害過人,除非自己找到無法妥善處理親密關係的癥結點,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淪為人們口中的渣男渣女。
就像妻女都在國外的莊子裕(馬志翔 飾),他接受了與張琪的開放式關係,卻毫無能力承擔社會輿論與大眾的道德檢視,急於切割的他讓一個以為擁有靈魂伴侶、能在同一個頻率共享這份關係的女子發現原來搞了半天是人鬼殊途。相信開放式關係的人並不意味著就不會帶來創傷,他們要面對的批判更甚,因為身為少數,願意支持的力量也相對的薄弱。
相對於開放式關係,顏玉梅的失婚是比較常見的愛情創傷,因為丈夫的外遇背叛,她用剝奪父女親情的方式做以報復,即便這樣做自己也不會比較好過,很典型的受到創傷後,虐人也自虐的案例,我們身邊應該都看得到這樣的故事。

復健得了身體,復健得了心嗎?

不能不提劇中的靈魂人物天意(黃秋生 飾),他在四樓經營一個沒有招牌,入內才會看到用毛筆寫下「天堂」兩字的推拿場所,也因為看劇那陣子正好在做復健,遇到不同的物理治療師做推拿時,心裡都忍不住會想:他會不會從我身上的疼痛發現了我所經歷過的事?
劇中天意的雙手總是在推拿的時候能夠碰觸到客人隱藏或是不自覺的傷痛,如果說張琪是人們心理上的心理師,那麼天意就是人們生理上的心理師,其實他並不是什麼奇人異士,只是他深知「心裡的傷身體會記住」,「身體並不是沈默的,人經歷過的事,會像年輪一樣留下痕跡」,所以他的手才會常常讀到太多的秘密,因為身心原本就是互相牽引的。
就拿自己為例...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戲劇人的情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