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同學麥娜絲|無奈總是常有時,還活著就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佛普拉斯》後,我很怕看完片又是無限的惆悵感。
果然黃信堯導演不會讓我(你)失望。

(雷)
導演很實在(壞),用一個同學的平視視角,帶領我們走過四種平凡又催悲人生,這樣的人生不是有什麼高低起伏,而是千辛萬苦的冒出頭的綠芽,卻一腳被人生踩扁。什麼是甜頭?都還沒嚐過不知道味道。

在我差點相信還是有好事的時候。 導演又把我推下去,推到一個沒有底的懸崖,醒來的時候,覺得不能接受的結束。
「現實」就是一點餘地都留不給你,把導演都氣到進電影打人的那種氣憤。但來不及難過,你又會開始被角色給逗樂。
我曾出現過一種情緒,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悲慘,我會覺得很痛苦。
不是想自命清高,而是怪現實怪生命怪老天爺的那種氣。

有時候現實就是難,要不你就關掉、要不你就會出來打爆一場然後崩潰,打氣力耗盡,也只能關掉。關掉還是要活著,只是常常有人會不小心把靈魂關起來了。
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導演要安排自己氣到跑進鏡頭打人。

永遠替人著想的同學,不曾有怨懟單純有義氣,沒有好下場。
不得志的導演同學,找到一線生機,抓緊機會出軌、掌權。
生命中擁有唯一(女神)信仰的同學。看見他的女神落入凡間的難受。
認真很認真也只能認真,卻像是在泥沼裡越用力陷越深的同學。
從左至右:罐頭、電風、吳銘添、閉結
四個角色隱喻了滿多能不小心對號入座的特質,沒做過什麼壞事,也沒什麼功績,在路上你不會注意他,就算在臉書上,他們可能也是被演算法略過的那群人。
這次不談親情、友情,聚光燈照在這些比重平均的角色上。
委屈,通常是自己的感受。但大部分,在實際發生事情的人物們,甚至連思考自己委不委屈的時間都沒有。叼根菸說著,啊人生不就都這樣,混口飯吃而已?然後繼續埋首維持生活。
黃信堯:現實的殘酷,往往是最溫暖的體貼,換來世間的無情。
道盡現實白話文,我想不只是五六年級生的語言,這也是七年級生的感觸。
「很多人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一間房子」、「身為一個新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聽」、「我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但任何事情都不如意」、「公司看的不是你工作效率,是你加班的時數夠不夠多」
五六年級的男子,往前看似乎看見人生終點了,不情願又怎樣。不可能努力不往前,還活著,不然怎麼辦呢?
溫溫凱/地下電影專訪問導演:
聊完創作、談完核心,訪問最後我問啊堯期許《同學麥娜絲》對台灣觀眾帶來什麼影響嗎?黃信堯搔搔頭,用他一慣冷靜的口吻說:「希望觀眾會喜歡,但反正電影看完也不會改變人生,一覺醒來能去上班就好,繼續活著就好。」
可能有一天我們都會明白「活著就好」不是生活的最低標,而是一個中心思想,大道至簡,不必追求大富大貴,都平安,偶爾還能讓自己開心一下,還活著就好。

因為導演知道光是「活著」就已經很辛苦了,這是他的溫柔。
鄭人碩飾演的電風
日子推著你走,你也就接受了。主管說著要共體時艱,你也能接受了。以為這是一種體貼,卻是對自己的殘忍。
先說電風吧,這樣的角色也許我們都有擔任過吧,到底是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你明明是知道的吧,只是不想承認而已。對於個人感受的不如意,也會擔心未來,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快樂模組,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沒想到加入了一個意外老婆,還沒想到要怎麼照顧人家,一轉眼已經舉辦婚禮了。

他是負責的人,但卻是充滿惆悵的負責。他說著,對方很好,但卻覺得自己何德何能給別人幸福呢?想著這件事情的同時,他早就成了人父了。
罐頭
人生就是活著就好,看看成人片擁有著自己的幻想,何妨?遇見暗戀20年的女神落入人間,像是自己打造的城堡被挖空一樣。不是誰的錯,最後的自尊卻像是被偷走了,而且,再也找不回來了。
這是罐頭。罐頭做什麼都沒差,看似瀟灑走一回,沒事就想開小姐,傻直的做什麼工作也不會有怨言,其實好像有點夢想的,但也無力去實踐了吧。
看似最輕浮的吳銘添,當導演似乎也不上心,對於技術面,還需要自己的朋友罐頭指導,成了委員的棋子,卻當得稱職,也知道怎麼在這個環境生存。頭洗下去了,不然呢?只可憐了多年在家守候他的妻子,幸好妻子也不是省油的燈。
我只是順著生命走,我哪有錯?我很忙錯過很多事情,我也沒有錯。別人勾引我,我跟她上床錯了嗎?
劉冠廷飾演閉結
閉結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善良、替他人著想,雖然天生結巴但卻依然樂觀,世界很小,但懂得照顧身邊每一個人。殘忍又現實,看似最明亮的角色,卻是用這樣的方式收場,多現實啊,來不及反應,事情就來了。
有時候現實就是讓你來不及哭,事情就發生了。在這個時空裡,也由不得你的接受不接受,來了就來了吧。啊,真惆悵。
看似人人都是配角的一部電影,就想你我一樣,我們只是別人眼中的配角。你的努力活著,如果有一天走了,別人也只能送送你,上上香,人們會遺忘的。
所以不如活得任性一點吧,不管了,活著就好,對吧。
離開戲院時,我跟朋友說著,現在我們三十歲,如果四十歲來看的心情會是什麼呢。這樣殘酷的點出自己世代面對的,或許是40世代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情。

你一直以為,未來,應該會,一片光明。
原來,到最後未來總是殘酷地告訴你,就是這樣了,一翻兩瞪眼。
不是你想像的,有車有房有伴的天天開心時光。
我們能做的就是 不 要 管 別 人 。不管活到40歲、50歲、60歲,都一樣,辛苦了,活著就好,也希望我們能感受到,活著真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同學麥娜絲》現實的生活只有無奈四十歲大叔的年紀,看了這部電影,也只會苦笑和嘆息,人生活到了這大把年紀,生活經歷不是那美好的歲月,有的只有每天會餬口飯吃的打拼,財務上的東摳西摳,避免自己陷入財務的窘迫,高不成低不就的生活,未來確實沒什麼好期盼,一部電影用麥娜絲來形容,也就是同學減號的意思,人生真的有那麼多普拉斯嗎?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01-30
人生就像電影,電影就是人生:同學麥娜絲沒打算寫影評,更無須重複謄打劇情,我只是在這看完片子的三天後,依然感受著那股混合了〈卡通手槍〉的苦悶,和〈明天會更好〉的陽光的氣息,繼續在我腦袋裡延續著。後座力的生成是電影最迷人的地方,但這微微的勁頭不是會留香的醇酒那種,而是會流淚的酸澀。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0-12-07
《同學麥娜絲》(有雷) : 人生就是從頭被唬爛到尾 -人生就是唬爛三小- 電風 : 「我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但任何事情都不如意。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認真地往你所期望的路上努力,但偏偏命運就是不給你期望路,反走偏到你不想走的,這就是人生很唬爛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0-12-02
電影|《同學麥娜絲》人生不過就是唬爛三小這部電影可能很荒謬,但對很多人來說,人生本來就是唬爛三小。——《同學麥娜絲》導演黃信堯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1-23
有了翅膀還是離不開陸地,腳踏不穩,也得加減湊合著過:《同學麥娜絲》多少倚仗著先前對《大佛普拉斯》的偏好,對黃信堯導演呈現的混亂荒謬人生觀,總有某種程度的共鳴。從《大佛普拉斯》的黑白,到《同學麥娜斯》的彩色畫面,人生就從此光鮮亮麗了嗎?才沒這回事。更像是用普世習慣的色彩,直指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0-11-23
同學麥娜絲:幻滅與浮沉才是人生常態Plus(普拉斯)是「加」,Minus(麥娜絲)是「減」。在《大佛普拉斯》之後,黃信堯導演帶來《同學麥娜絲》(Classmates Minus),從黑白變彩色,畫面比例也調寬了,不過一貫地很鬧又很令人不勝唏噓。
Thumbnail
avatar
凱特茅
2020-11-22
隔壁影評-笑中無奈的中年《同學麥娜絲》 恭喜各位,在《大佛普拉斯》後,我們終於又看到了黃信堯導演的新作品《同學麥娜絲》。  四個進入中年的高中同學,有人懷抱夢想,有人安分守己,有人糊塗度日,有人晝夜奔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最終還是只能窩在那個熟悉的泡沫紅茶店,刁著牌,講著幹話,好像這三十年來從來沒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