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麥娜絲溫柔相伴透中氣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大佛普拉斯開啟的好奇
雖然已經三年了,我依然記得《大佛普拉斯》帶給我的感動,黃信堯導演電影裡人物的浮生百態,〝無力〞與〝用力〞生存著,還有奇思妙想創造出小創幸,滿場盡是歡笑,離開卻是泫然欲淚,魔幻又是如此真實。竟然有這樣的電影可以讓不同領域的觀眾各澆心中塊壘,經歷曾經的迷惘、無力與用力,心中百感交集。導演比我年輕一點,對人生百態的觀照比我深刻太多,這讓我感到無比好奇,於是找來紀錄片《唬爛三小》,從「自在軒」泡沫紅茶店開始的青春記憶,男生刁牌啊話唬爛,面對人生的課題他們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在彼此最需要的時刻,情義相挺是不需言說的默契。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條路上還有一家「小茂屋」,在台南念書、工作時,常去喝木瓜牛奶、吃鍋燒意麵的愛店。那時的信念就是凡事全力以赴,只要認真、專業,我辦的活動絕對很厲害,也為此參加各種研習、為案子加班熬夜是日常,現在再回想其實是當年很幸運遇到好老闆,是他的專業和廣結善緣,以及對員工全然支持與信任,讓我可以專注在質感的堅持。還有,遇到好房東二房2700元住台南東區,安心舒心不用擔心薪水。(啊堯導演的作品就是會勾起觀者很多的往事啊~)
來到同學麥娜絲
《大佛普拉斯》上映後國內外頻頻獲獎,我一直以為導演過著風光明媚的生活,新作品很快問世,但是,三年後才終於看到《同學麥娜絲》。四個中年男人在玉竹(鬱卒?) 一街泡沫紅茶店刁牌啊講幹話,懷抱夢想的添仔、追求理想的電風、為了著想的閉結、胡思亂想的罐頭。四個主角的故事都非常精彩,很多的細節真實的讓人忍不住懷疑消失的三年,導演是到百工百業實習嗎?
添仔想拍電影,住所簡單清爽、牆壁的磁磚有著神似奧黛莉赫本的拼貼,(美術設計很用心),他連作夢都喊action,老婆阿枝被驚醒還配合著夢境幫他收工。意外的變成素人立委參選人,和高委員助理瓦樂莉曖昧隱約調情,後來內褲餐盤是另一個爆點,不過,我不太明白為什麼劇組不買漂亮一點的內著,還是要影射助理的內在?為了競選在摯友的婚喪喜慶仍不忘拜票拉票,是另一個高潮,特別是再回想到閉結口吃忽然好了,忙著送貨途中,是先到路口為朋友拉票讚聲支持,情緒點滿到喉頭,接下來你會看到……(不能爆雷)
閉結先天口吃,為往生者做紙紮,托夢而來的囑咐,他也會完成他們的心願,讓此生無憾,賓士車也可以微調再多送一位司機。為了幫重病的阿嬤沖喜,到婚友社相親,也因此認識阿月,就算只有說一個字都能翻譯出他真切心意的單親媽媽,看夜景約會那段真的很甜蜜。「入厝」又是另一個高潮,紙紮屋有庭院有狗,窗戶打開還有景,是富士山,那座傳說中看見會一整年都被幸運之神所眷顧的山。他還為了摯友添仔做了一本劇本。電影裡很多的細節都讓反差更加強烈,看完《同學麥娜絲》,你就會明白我在寫什麼。
認真工作的電風,被同學上司凹「共體時艱」,同學升經理發財換新車,連後輩都升課長,繼續被凹 「共體時艱」,還被教訓何謂做人做事的狗屁文化。電風的漫畫屋之戀浪漫,務實的他在買房買車位的認真與妥協,是很多中年人的寫照。很喜歡他在天主堂和神父的對話,人生的疑惑與開悟,就在那一段了。「最後的晚餐」壁畫是另一個"哇",就像那一人分飾三角的神父。
衰衰純情的罐頭其實很認真,認真到看A片都能學到什麼是攝影的「日光夜景」,指導添仔如何拍壯陽藥廣告。也很珍惜到戶政事務所工作的機會,穿著襯衫打領帶報到,被提醒「這裡只有主任才打領帶」。新鮮人第一天上班的慎重與期待,我超有同感的。啊堯將所有香豔刺激的情節都留給納豆飾演的罐頭,還安排了一個傳奇人物,我本來以為只是模仿秀,沒想到真的是本尊遠渡重洋而來,這場教學實作教人瞠目結舌!因為戶口普查遇見了高中暗戀的校花麥娜絲,在知道她的職業後,幾番痛苦周折後,終於告白了……。不能爆雷,我只能說四個男人討論這件事以及罐頭一個人離開時的畫面很揪心。
溫柔相伴透中氣
四個中年人的故事,何嘗不是你我的故事?有夢想、有理想、待人著想、偶爾受挫、有時胡思亂想……啊堯很溫柔的看見了那個中年人,離開校園進入社會,曾經蓄勢待發、曾經相信只要我努力成功幸福攏總來,然後,有一天猛然發現現實沒有那麼美好,人生有點落漆,他拍拍你的肩說:『人生落漆沒什麼,自己買一罐油漆轉回來補一補就好。你若沒有補也沒關係,人生本來就是一門藝術。』最後就讓六年級生的國歌--「濁水溪公社」〈卡通手槍〉balance人生透一下中氣。
喚起被遺忘的情感
李國修老師接受節目專訪時,曾引用了莎士比亞的台詞「陛下啊,請你善待這批戲子伶人,他們是這個時代的縮影。」今年是金馬獎典禮終於再次引發熱烈共鳴的一年,也是台灣電影票房變好的一年,不只是因為疫情緣故,是這群影人在國片低迷的時刻依然守護著這個夢想,拍出了這個土地真摯的故事,喚起被遺忘的情感,《同學麥娜絲》如此,《孤味》、《消失的情人節》、《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親愛的房客》也是如此,這些佳作只是需要足夠的口碑醞釀期,讓觀眾走進戲院感動,不需要支持國片的口號,就是單純的看著心愛的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