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風景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從何時開始,家家戶戶皆裝上了醜陋的鐵窗,不管公寓還是大樓。
去永和看中醫等太久,只好溜出去喝杯咖啡。維持一貫的習性想去探索,找一家看對眼的咖啡廳,隨意在巷子裏亂走。抬頭望,那一棟棟不高的樓房,像極層層疊疊堆擠的籠子,亦讓我憶起了景美時光。
童年時期的寒暑假,三姊妹隨著母親從高雄上來探望在台北上班的父親,住的地方便是他和叔叔合租的一個公寓三樓,於興隆路一段的巷弄裡,整間屋子共有客廳、廚房、三個房間與一個衛浴,進門前有個陽台,小小的空曠,彷彿小天地一般。彼時少有把陽台直接打掉以做室內空間,有人會在陽台晾曬所洗的衣服,那似乎也帶著一點私密;有的則是種植了繁茂花草,別有一番風景,抑或啥都沒有,任憑它空蕩蒼涼。在那兒,我戴著隨身聽開演唱會,跟姊姊玩遊戲打球,與妹妹扮家家酒。有時則什麼也不做,只看著路人經過,觀察台北人的生活日常。
偶爾與人說再見,出門前在陽台上一次,人至樓下又依依不捨,抬頭低頭再一次,光光亮亮,看得清楚,即使彼時的台北總是多雨。回收舊報紙舊物品的人會騎著三輪車經過,或者賣東西的騎車叫賣。到了下午,整間屋子便溢滿著咖啡味。那是祖母在沖她專屬的甜咖啡,即溶咖啡再加上奶粉與方糖,剛燒好的一壺熱水沖進,老人家拿著筷子攪和白色瓷杯,騰騰熱氣中一張盈盈的笑臉。到了夜晚,一家人最大的嗜好就是散步,有時朝著仙跡岩的方向,有時則走向靜心小學,祖母總是走在最前方,個頭瘦小的身影讓我直追,而母親和妹妹於後面慢慢走,回家後再熬夜看棒球賽。那些年,真是一段沉靜的美好歲月。
去年有天坐上捷運,原本要到公館的卻過站到了景美,趁著空檔下車走走。景美的街道老早變了,我卻已認不出來那裏。尤其是曾經帶給我美好回憶的陽台,完全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竟是整排整棟,難看刺眼不見天日的鐵窗。
不知不覺陷入回憶,竟然迷路,轉過頭去走大馬路才慢慢得以找到原來的路,也才想起要去喝杯咖啡,忘了。

    墨依
    墨依
    秋水成墨,依人故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