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目前台灣股票市場水準的一些判斷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台股波動劇烈,投資人彷彿坐上雲霄飛車,人們心中最原始的貪婪與恐懼,隨著市場震盪起起伏伏。
在年初的新冠肺炎利空下,大盤自今年1月3日創下的波段高點12197.64點開始下跌,至3月19日指數盤中創下波段最低點8523.63點,短短3個月跌幅約達3成,速度可謂又驚又快。但在市場一片哀號中,指數隨即開始止跌回升,反彈逐漸轉為反轉。
指數於7月30日正式收盤創下歷史新高,12682點的天花板被突破了,但指數仍繼續上漲,若以本日指數收盤點數13867.09點計算,指數自3月19日開始至今,在8個多月間漲幅超過6成,這是驚人的數字。
假設我們並非被動投資人,而有志於主動投資,便不免要思考:股市目前是否已經漲多了?我們必須弄清楚這個議題,因為它涉及到具體的投資策略,目前部位應持有多少水位、未來應加碼或減碼、及資產如何正確配置,這些問題皆對投資人至關重要,不得不察。
和許多人一樣,我對於市場也有自己的一些定見,雖然它肯定不完美,預測行情難免產生誤差,但出於人類對於預測未來的天然傾向,以及知識分享帶來的愉悅感,我在此便鼓起勇氣野人獻曝了。
(對於市場未來短中期內方向的預測,我仍時常保持不可知,也因為如此,我主張應將相當一部份資金,用於買進並長期持有追蹤大盤的股票型ETF。)
我對於目前台灣股市的研判如下:
一、整體市場環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導致全球股市快速下挫,以FED為首的各國央行的貨幣   
政策趨向極度寬鬆,是歷史上的超低水準。在此前提下,大量資金很快湧入市 
  場,且在疫情利空下,許多優良企業的股價來到極端便宜的價位,尤其台灣股
  市的高殖利率名列世界主要股市前茅,因此吸引投資人買進,價格止跌回升。
  若以柯斯托蘭尼的模型詮釋,當時的股市雖然心理因素不佳,但貨幣因素極
  佳,市場將會上揚,使市場心理轉趨正向
  隨著指數上揚,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加入股市行列,今年的股市明顯較過去幾年
  熱絡。我身邊許多經歷過1990年股市自12682點崩潰的朋友,多年來對於那場
  災難仍餘悸猶存,直到去年還告訴我股票是賭博,而逢賭必輸,今年卻開始玩
  起當沖了。也有一個朋友,過去從不投資股票,近來卻告訴我,他希望靠交易股
  票,以每個月的「穩定獲利」補貼生活。
  最近一次使市場心理明顯更趨正向的事件,為最近落幕的美國總統大選。當市場
  認為當選結果幾乎確定後,不確定性的消除便使市場更樂觀,買進意願更高,股
  市很快地就上漲了,如今道瓊將挑戰3萬點,台股也正企圖站上1萬4千點。
  我相信市場仍會朝更樂觀的方向走,而且目前市場仍未達到陶醉階段,因為至今
  尚有許多人未下定決心進場,投資人的心理仍有相當的風險趨避,而瘋狂的市場
  則會瀰漫風險偏好的氛圍。
  再提一下柯斯托蘭尼,我認為當前是柯氏著名的「雞蛋理論」中的「相隨階
  段」,投資人應抱著部位,等待市場進入過熱階段後,開始執行賣出。市場遲早
  要進入陶醉階段,只是我們無法確切知道這一刻何時將要到來,以及泡沫破裂的
確切時間,因此目前的策略就是持有相當的部位並保持耐心
長期而言,我認為嚴重的蕭條不可避免地將到來,由於細節很多,有機會再分享
  了。
二、價格:
  若單純觀察大盤的歷史走勢,目前我們無疑處在一個絕對高點。但評估市場是否
太高,以單純的技術分析來評價點位,其精確度遠不足以形成可靠的投資策略。
為了要更細緻看待市場,我還參考其他標準,容後詳述。但無論如何,觀察價格
所得到的直觀想法,仍然具有參考價值。
價格具有矯枉過正的傾向,而且由於短期市場價格深受心理因素影響,使得預測
短期行情,其難度遠大於預測長期趨勢。人心詭譎多變,我認為不應揣測短期市
場走勢,而應把眼光放長遠,因為我們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長期市場的趨勢將隨
著經濟成長而向上。
另外,市場也有均值回歸的特性,漲多就容易回檔,跌多則容易反彈。具體觀察
時,我認為可以參考時間與漲幅之間的關係:短時間漲多,修正的可能性高於較
緩慢的上漲,因為這種快速的上漲也許是市場的樂觀情緒所造成;反之,短時間
跌多,反彈可能性高於緩慢下跌,因為這種快速的下跌也許是市場的悲觀情緒所
造成。同一時間尺度內,漲跌幅越大,市場近期內出現反方向的均值回歸的可能
性越大。
台股自去年12月31日收盤的11997.14點上漲至今天的13867.09點,漲幅約
15.5%,但自3月19日的盤中低點8523.63點開始,至今漲幅已逾6成,幅度不可
謂不小。因此,我預計指數明年可能會出現一次較為顯著的回檔,可留預備資金
作加碼之用,手中的部位若有相當帳面獲利,可考慮逢高調節部分持股。
三、盈餘:
這邊我要老生常談,提一下價值與價格。所謂「昂貴」,其定義為:價格高於價
值;反之,所謂「便宜」,其定義為:價格低於價值。若兩者差不多,便稱之為
「公平」價位。
大盤的價值為整體市場的獲利能力,而自台股創下12682點歷史高點至今已經過
三十年,台灣企業獲利能力也成長許多,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因此,不可單純
因台股突破12682點,便認為市場現在被高估。
事實上,我認為未來台股萬點將成為常態
較為精確的判斷標準應為本益比,目前台灣加權指數的本益比約為22-23倍,且
經濟景氣正從新冠肺炎衝擊下的衰退走出,進入正向成長的趨勢,企業獲利
提高,在指數維持相同水準下,本益比將會降低。
再加上低利率的環境下,市場願意接受股市較高本益比,如今的本益比水準不算
太高。
四、股息:
  台灣整體股市的現金殖利率約為3%,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仍然偏高,具備一
  定吸引力。
參考股市的現金殖利率時,應與公債殖利率一併比較,因為股債二者時常為競爭
關係。若公債殖利率低於股市現金殖利率,資金會流向股市,投資人更願意冒險
買股;反之,若公債殖利率高於股市現金殖利率,則債券需求會提高,流入股市
的資金會減少。
目前台灣3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為0.4%,美國公債殖利率約為1.6%,皆顯著低於
台股現金殖利率的3%,因此資金應會繼續流向股市。
五、籌碼:
近一年,融資水位逐漸增加,代表市場開始增溫,但與離我們最近的2次泡沫
(2000年網路泡沫及2008年次貸泡沫)相較,前兩次泡沫動輒超過4千億元融
資,而目前台股的融資餘額仍不足1650億元,尚未有顯著的過熱跡象
Wally Lin
Wally Lin
現旅居花東, 具老式浪漫情懷的理性主義者, 剛踏入而立之年, 自得於平淡的生活, 但拒絕成為庸俗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