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奇萊雪景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幾天,花蓮氣溫探低,今早短暫放晴,聞午後又將轉冷,既偷得片刻好時光,便把握機會騎車外出。
想當年剛旅居花蓮時,恰逢霸王寒流,有天外出兜風,從台11丙經木瓜溪的橋上,初見奇萊山頂積雪,至今已四年有餘。
我們自北往南,跨越木瓜溪後進入壽豐鄉,彎進路邊的鄉間小道,面向中央山脈,往木瓜溪的上游前去。
最初,眼前所見並不令人驚豔,因奇萊山頭藏在一片雲氣之後,只隱約可見其輪廓,雖在陽光照耀下,有白色的光閃現,但仍不清楚那究竟是雪,抑或只是雲霧?
隨著時光流轉,雲氣漸散,在冬日陽光的照射下,奇萊山赫然顯現全貌,一層薄薄的白雪撒下,質地好似玉里特產小米甜甜圈「莉姆姆的歌」上面的糖霜,使得映著晴朗藍天的稜線,輪廓更加分明。
曾聽聞花蓮當地居民說,數十年前的花蓮,冬天從市區往中央山脈隨意望去,便時常可見靄靄白雪覆蓋著整座山。如今,人們卻因奇萊山頭的一小片雪景,感到振奮不已,有些人甚至特意選擇在木瓜溪附近民宿入住,只為一賭風采。
此情此景讓我微微發了陣獃,想起近日讀「紅樓夢」七十七回時,寶玉住處怡紅院前那兩株海棠花枯死大半又重開時,賈府中的人們競相前往賞花的情節。
氣候似乎正在暖化,人類將面臨非常艱困的處境,前兩年的冬天就特別暖和。今年又見強烈的冷氣團,奇萊山頭又見白雪,但這究竟是否只是氣候暖化大趨勢下,一陣短暫的迴光返照?爭先前往木瓜溪賞雪的人們,是否又如賈府中人呢?
但無論如何,景緻終究迷人,使我不住發出不虛此行之嘆。
在仁壽橋邊的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停了車,見一對老夫妻自備小凳靜靜坐著,兩人面向木瓜溪谷上游,丈夫看著報紙,太太則慢慢地吃著早餐,彼此偶爾談個幾句話,沒有對眼前美景的熱烈的討論,卻多了份自然不做作的氣質,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我打趣地對夢說,如果我們老了也能如此優雅,那就太好了!夢笑說,到時可以開台休旅車旅行,自己準備餐具,找個好地方下車,煮一碗義大利麵,好不愜意!我笑著回答,如果可以有一隻鬥牛犬同行就更好了!因為最近我對鬥牛犬深深著迷。
Wally Lin
Wally Lin
現旅居花東, 具老式浪漫情懷的理性主義者, 剛踏入而立之年, 自得於平淡的生活, 但拒絕成為庸俗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