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股票市場的概略分析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全球股市在去年表現優異,在去年11月27日的文章中,我預計指數在今年會出現一次較為顯著的回檔,以下我將分析目前市場狀況,並提出最新的見解:
一、現況概述:
自2月中開始,股市出現一波較為顯著的回檔。觀察美股現況為:到目前為止,費城半導體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本波段最大的跌幅分別約為15%及12%。在此期間,道瓊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則相對抗跌,本波段最大的跌幅分別約為4.6%及5.7%。而相對美股,台股顯然更為抗跌,本波段最大的跌幅約為5.7%。
二、電子與非電的歧異:
由此可見,此次回檔的族群主要為電子類股,由其是半導體類股,究其緣由便是因為去年半導體類股表現最卓越,而漲多易跌的結果;去年較不受注目的非電子股基期較低,相對沒有逢高賣出的壓力,甚至有低接買盤進入,導致不太下跌,甚至有些個股上揚。若將台股各類股細分並予以分析,也可見與美股相同的電子股與非金股走勢歧異現象,資金似乎從電子族群流向非電族群,使許多原物料、傳產及金融類股走高。
近兩日開始,也許是因為價格跌多,電子股出現承接買盤。11日,台股無論是電子股或非電子股皆全面上揚。
三、本益比:
我的看法大致上仍與上次相同,低利率的環境下,市場願意接受股市較高本益比。統計至去年12月31日的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加權指數的本益比約為22-23倍(請參考證交所資料),而經濟景氣從新冠肺炎衝擊下的衰退走出後,正開始進入熱絡期(請參考國發會的景氣燈號)。
特別注意美國政府,近日拜登正式簽署了1.9兆美元紓困案,且2月公布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3%,在通膨受到控制的前提下,美國政府刺激經濟的策略目前應會維持不變,貨幣政策傾向繼續寬鬆,市場資金供給暫時沒有疑慮。經濟若維持正向成長的趨勢,隨企業獲利上升,指數維持相同水準下,本益比將會降低。
四、股息:
依證交所最近的統計資料,台股現金殖利率約為2.81%。由於去年表現優秀,台灣股市殖利率稍微下滑,但仍舊偏高,具備吸引力,也許這是近來回檔時,台股較美股抗跌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股市的殖利率在去年12月31日的統計資料中為3.75%而高於台灣股市,因此我於2月初將部分資金買進便宜的美元,用於投資美股的新加坡ETF。
上次文章我也曾提到藉由比較股債殖利率,作為判斷股市水位的參考工具,但在此我要稍微修正一下,股債比較時,主要是以股市殖利率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比較,而非上次文章中的30年期公債。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1.5%附近,激起市場一片譁然,而美股目前殖利率已來到2%以下,股債間的殖利率正在快速靠攏,應特別注意。
五、籌碼:
自上次文章至今,台股融資水位自1650億元,上升至今天的2158億元,上升幅度約達31%,每日成交量動輒超過3千億元。人們應該都能明顯感受到,今年台灣人更熱衷於投資股票了,這顯然是一個警訊,提醒我們泡沫正逐漸擴大。但泡沫產生是一回事(況且泡沫早就產生一陣子了),泡沫破裂又是一回事,我認為在曲終人散前,還有一段路要走,但無論如何,今年應較去年保守看待市場。
六、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正逐漸增溫,各國大量印鈔,若經濟成長速度能夠趕上貨幣發行速度,則沒有通膨飆升的疑慮,此時我選擇緊盯市場,隨時檢視經濟週期正處於何階段,以及貨幣供給狀況,一旦經濟進入停滯,大量貨幣勢必有導致通膨大幅攀升的疑慮。屆時央行的政策非常重要,容後述。
Wally Lin
Wally Lin
現旅居花東, 具老式浪漫情懷的理性主義者, 剛踏入而立之年, 自得於平淡的生活, 但拒絕成為庸俗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