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由之心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的勵志書籍都會告訴讀者,活著就有希望,只要努力一定會被看見。但對我來說,無論多麼努力,我永遠都只能活在陰影之中。
也許正在讀這篇文章的讀者很難想像吧!我活在一個「殘缺之人不被看作人的世界」。我出生時便少了一條腿,這似乎成了我的「原罪」。在我的國家,每個國民都四肢健全、面容姣好,以讀者熟悉的名詞來比喻,可以說是一個模特兒的國度。對他們來說,我們這樣的殘疾人士是他們的汙點。我們受盡虐待、鄙視,而最可怕的一點,是這些人們並不想要將我們「抹去」,而是讓我們活著接受折磨。我們被集中在一座廢棄的倉庫裡,關在一個個骯髒的展示櫃中。人們每天都會來這座倉庫「觀賞」我們這些「怪物」,對他們而言,我們的存在更加證明了他們的完美,所以即使對我們再不屑,也仍讓我們苟延殘喘地活了下來。
我幸運逃離那座地獄後,遇見了一個老奶奶。她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唾棄我,相反地,她讓我躲藏在她的家裡。她教導我寫字、閱讀,給我看了很多書。她告訴我外面的世界很大,總有一天我一定可以找到真心對待我的人。
然而有一天,奶奶出門後再也沒有回來。後來我偷聽到鄰居的對話,才知道奶奶因為車禍必須截去雙腿。而失去雙腿的她成了「殘缺者」,因此從醫院被轉送到了倉庫。我非常憤怒,夜裡我跑進倉庫想要把奶奶救出來,卻發現她根本沒有受到妥善的照顧,已經奄奄一息。她認出我的臉,請我帶她回家。在途中,她微笑著,默默地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我將奶奶安葬在庭園裡,這裡有她最愛的花草陪伴,希望她不會感到寂寞。我放棄復仇的念頭,因為我想起奶奶總是告訴我的,外面的世界一定有我的容身之處。然而旅途所到之處,我仍遭受到各式各樣的嘲笑與鄙夷,人情的冷漠,在外頭的世界變本加厲。也許我再也遇不到像奶奶一樣好的人了,或許我應該去陪伴她。正當我下定決心要自我了斷時,我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來到了一座村落。我決定將這裡做為我最後的賭注。
才踏進村落的大門,便感受到久違的溫暖。這裡的人們,將我視為貴賓般的照料我。仔細一瞧,這裡所有人全部都沒有右腳。我提起這件事時,村長說這裡的人們從很早以前就是這樣了,大家都很習慣這樣的生活。村民還問起我,聽說外面的世界有著兩隻腳的人們,問我有沒有見過。
我忍不住笑出聲來。是啊,究竟誰才是怪物?是身體健全卻內心醜陋的人,還是身體殘缺,但善良體貼的人?這世界上,充滿著惡意的傷害,有些人透過踐踏別人的心來體現自我的地位,有些人選擇了伸出溫暖的手,安慰那些受傷的心。
也許今後的旅程,仍避免不了異樣的眼光。但我會帶著今晚的勇氣,繼續走下去的。
因為我已經在心裡答應了奶奶,要代替她去看看──看看這個廣闊的世界,那些她只能在書中看到的美麗風景,我會透過我的雙眼,好好的欣賞感受。就算身體殘缺,我的心仍是自由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unChieh
ChunChieh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