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緋色王城》番外小說-趙藺篇 之二---《紅河》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此系列文是依歡的漫畫《緋色王城》的番外小說,主要敘述淀王護衛趙藺的過往故事。一共有四篇。一至二篇已在九年前完成,所以先行上傳,日後完成後續會再上傳。這是第二篇。
歡迎關注依歡的臉書粉絲專頁:
依歡聊聊天
那是接近冬天的十月,淀王即位第四年之時,我第一次見到了大王陛下。

十月,岎郡
帶領泯郡的三千騎兵,風塵僕僕到達岎郡駐營之後,身為領將的我,立刻到大營拜見大王陛下。
這是我第一次面見大王,不免心生緊張。十七歲的大王已經令天下諸國對淀國刮目相看。弱國急於示好,強國不敢輕心。一說大王睿智武勇,另一說則是形容大王暴戾無道。這樣的年輕君王,是如何人物?
大帳外重重戒護,慎重的核對虎符,確認身分之後才得以進入。大帳內意外的並無多少侍衛警戒,迎面而來的,是一陣爽朗的笑聲。
「這就是趙太尉之子啊!叫趙藺是吧?年未二十就擔任泯郡郡守,真是年少有為!」一位將軍裝束的中年魁梧大漢,衝著我笑道。
「咱是上將軍季孫陽,這次隨大王親征潼國。也要勞你辛苦!」言畢,大掌一拍我的肩頭,氣力之大令人一驚。
「末將不敢!趙藺見過季孫將軍!」我急急抱拳行禮回道。
季孫陽將軍,出身季孫世族。季孫氏自淀國立國以來,一直輔佐王室。歷來多出武將。大王這幾年出征他國,自是少不了季孫世族出力。其中位居最高位者,就是季孫陽將軍。
雖然只是聽聞而來,我對季孫將軍是極為敬仰的。聽說將軍每次出戰都身先士卒,親戰親為。季孫氏的麾下軍隊也是訓練精良,個個驍勇善戰。將軍戰功彪炳,各方面都是身為後輩效法的對象。
「這次面對潼國,不過是叢爾之地,有本將軍在,你們只要…」季孫將軍正輕鬆說著,卻聽見內帳傳來一聲:
「季孫。」
那是一聲沉穩卻略帶年輕語調的聲音。季孫將軍瞬時斂了臉色,訕訕笑了一聲:「一時高興都忘了你要晉見大王呢!快進去吧!」
「是!趙藺失禮了。」我再度行禮,往前而去。
* * *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大王的樣子。
大王面目的確是十七歲的青年模樣,有著天生王族的細緻面容。劍眉下的雙眸映出淡淡的琥珀瞳色。額上突兀的一條暗紅血色的罪犯黥紋,已經過了四年仍是顯眼。
令我難忘的是大王的神情。大王的目光像是埋藏了深不可測的想法,彷彿在他的注視下沒有一件事能隱藏。年輕的君王卻有深沉的心思,顯得成熟嚴厲又帶有些許憂鬱的神態。虛長大王兩歲的我,在大王面前竟覺得有如小兒般侷促。
「臣泯郡郡守趙藺,拜見大王,大王萬歲。」我雙膝跪地,行臣下之禮。
「免。」大王翻動案上的地圖,緩緩說道:「要你帶領三千軍士支援,泯郡留下多少人戊守邊境?」
「回大王,臣留下兩千精兵防守潼國邊境。」
「是嗎?」大王抬頭看我一眼:「兩千人可守滴水不漏?」
「大王,臣對士兵從不訓練有怠,不敢以精良居稱,但是防守嚴密,必不讓敵人越境一步。」
大王露出淡淡一笑,看得出來並不是滿意,反而是懷疑的意味。我垂手站立,只能默然。
「潼國力弱,也非愚蠢,寡人也認為潼軍此時不會往泯郡而去。兩千人應已足夠。」大王眼光銳利看向我:「如果你說的是真,沒有隱瞞的話。」
大王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心中浮現夏雁長公主的身影,夏雁果然料中一切。大王的確將從岎郡進攻。如果她與太子欲逃出潼國,從泯郡逃出果然是安全的路線,只要我能幫忙,或許能安然脫身。但是只要我毫不徇私,他們也難逃生天。
一想起夏雁,也就想著這場即將征伐的戰事有何意義,大戰之前還有所懷疑是兵事大忌。但是…以大王現在的想法,將潼國消滅,只是為了宣揚國威?還是為了南虞國?為了將國界往南擴展到前人未有的境界,夾在兩國之間的潼國只能犧牲?
「你可以退下了。聽從季孫將軍的調派即可。」大王繼續看著眼前的地圖,冷冷說道。
「大王陛下…」
「你還有事?」
「不…臣告退。」
離開了大帳,我望向西邊的天空。被夕陽染成豔紅色的雲,猙獰的爬滿了半面的天色。連吹過來的冷風,似乎也夾帶了殺戮的味道。
* * *
與潼國的第一場戰役很快就發生了。
潼軍與我軍在國境之河展開大戰,我受命為左翼先鋒,率先渡河。從泯郡跟隨我而來的將士,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足踏戰場。還好平日操練不懈,雖然缺乏實際面對敵人的經驗,但是面對配備不足的潼國軍隊,仍有餘裕。大王自滅了魏國,取得魏國製兵器的技法,製造出強韌的金戈銅戟,迎戰之時,潼軍的兵器常常應聲而斷,毫無招架之力。
淒風狂嘯,飛濺的鮮血染紅了盔甲,刺戮的聲響和哀嚎交錯著。戰爭毫不留情的一面展露無遺。潼國的前鋒軍隊兵敗如山倒,正當我欲下令回撤之時,卻見季孫將軍親率士兵一馬當先,追擊落敗的潼軍。
莫非季孫將軍打算一舉殲滅潼國主力?一旁傳令兵遣來季孫將軍的命令,要我將帶領的泯郡兵士後退一里殿後。將軍將親往對戰,消滅敵軍。
我領命遵從指示,將軍隊後移。季孫家軍隊果然驃悍,馬上傳來捷報,潼國潰不成軍,死傷遍野,主將落逃十里之外,季孫將軍才率軍返回。
潼國本是弱國,頑強抵抗果然是以卵擊石。第一戰得勝或許是意料之內,眾人並沒有太多的興奮之情。加上大王下旨不許喧嘩取鬧,駐營之內反而平靜一般。
我巡視了麾下士兵,撫慰傷者。戰爭之下難免折損,也是無可避免。我巡營之後,屏退隨從,獨自一人站在帳外,不由得望向南邊的夜天。
彷彿是回應我的期待一般,小小的藍色飛影落在我的眼前,我伸出手,藍雀停在我的手指上,腳上的粉色珍珠在夜色下映出圓潤的光彩。小鳥輕啄了我的指尖,歪歪頭,旋即展翅飛離,消失在茫茫夜空之中。
我當下都沒意會過來,自己正不經意的微笑。在一場無情的殺戮之後,此時心中泛起溫暖的感覺。然而我也明白,今日之後我已完全是潼國的敵人,沒有任何轉圜的餘地。如果對夏雁有一絲同情,就是背叛了淀國,背叛了大王。
一切的無奈,也只能化成嘆息。
* * *
翌日,季孫將軍向大王請令追擊潼軍,乘勝直攻潼國都城。季孫將軍發出豪語,必在七日之內攻下潼國,獻上潼王首級。
以淀軍的聲勢,進入潼國如入無人之境。潼國亦無投降之態,至今無任何派使。我不了解為何潼王不想妥協,為了讓潼國朝廷明瞭無可抵抗,初次交戰便毫不留情殲滅潼國盡數士兵。難道真如夏雁所說,群臣愚昧潼王懦弱,對於大王親征束手無策,只等坐以待斃?
大王深沉的望了眼下眾將,對季孫將軍說道:「准你所請,不得有誤。」
「大王陛下!」我一時不知如何起意,衝口說道:「請大王先遣使招降,以潼國態勢,或許可不戰而勝,如此我軍也可免耗損…」
「趙藺!你說的是什麼話?」季孫將軍不等我說完,大聲說道:「你真是太年輕,才有這些無用的想法!大王親征怎能招降了事?潼王至今還不示弱,分明是頑強抵抗。若不攻下潼國都城拿下潼王之命,你要大王何以立威!」
「將軍!潼國本弱,絲毫不是我國敵手,只逼潼王死路,反讓大王落入欺凌之名,如何服天下之人?」
「住口。」大王冷漠的看我一眼。「寡人已經對季孫下旨,無可撤回。」
季孫將軍面露得意之色,對我說道:「你還是回泯郡吧!進攻潼國都城只要我季孫軍就綽綽有餘!你那幾千騎兵可有可無,不如回家去吧!」
「將軍!趙藺…」
「季孫說的有理。」不等我嚴肅的拒絕,大王對我緩緩說道:「你明日就領軍返回泯郡。如果潼軍兵敗,可能往泯郡脫逃,你就回去防守邊界吧!」
聽了大王的話不由一怔。只聽見季孫將軍說道:「大王明察,季孫陽必不負大王旨意,七日之內擒拿潼王來見!」
「如此,寡人信你。」大王平靜說道。
如果不是當下被大王下旨遣回泯郡,讓我一時驚訝失神,或許我會看見此時的大王,在平穩的語調中,眼神透出的銳利光芒。
那是直到後來,我在大王身邊多年,仍然無法猜測的心思線索。
* * *
行軍多日前來參戰,麾下將士一聽要遣回泯郡難免失望。我只能安慰他們,縱然不能在潼國戰役中出力,然而防守邊境也是重責大任。潼國兵敗之後可能有大量的逃難士兵和百姓越過泯郡邊界而來,必須提前預防。
於是我下令拔營,帶軍往西而去。軍行三日,還是覺得心中無法平靜,似乎覺得哪裡不妥,危險的感覺隱隱而生。
我也越來越擔心夏雁長公主的情況。季孫將軍想必已快速出兵直攻潼國都城,於任何情況之下,都應該通知長公主快快出逃。夜晚飛繞而來的藍雀,雖然代表夏雁平安的訊息,卻也是我內心交戰不已的時刻。明知不可多說一句,只能煎熬不已。
「大人!」副將打馬接近說道:「前面村落有糾紛。」
「發生何事?」
「聽說來自潼國的一群百姓,湧進了村落,引起居民混亂。」
「潼國百姓何以越界?因為戰禍已經開始逃難了嗎?」我皺眉道。潼國百姓或許已知淀國入侵,想要逃離烽火之地,但是往北逃來淀國似乎不對。
「末將已先行查探情況。並拿潼國人問明了。他們說因為住村被軍隊盤佔,無處可去又擔心戰禍,情急之下只好往北而來。」副將說道。
我心中突然出現不好的預感,連忙將那些潼國百姓帶到面前親自詢問。那些百姓一見淀國將軍驚怕不已,也就將所見所知說了明白。聽了之後,面色瞬時凝重起來。
「傳令下去,全軍立刻轉回岎郡!」我翻上坐騎,大聲喝道。
「大人?」副將們一臉疑惑,我不待他們發問,立刻找來傳令兵,要他立刻飛騎通知季孫將軍,速速回轉援護大王陛下。
「還在遲疑什麼?還不快動身!大王陛下只怕已中埋伏!我軍立刻前往護駕!」
眾將怔怔聽了這一句,才急速動作起來,全軍即刻開拔往岎郡駐地疾馳而去。
原來潼軍聲東擊西,第一戰雖是正面迎擊,其實早就調派伏軍在西地埋伏。首戰淀軍大勝,定然輕敵,且立刻派出追擊之軍,守軍片刻少之過半。計算時日,應該已經起伏攻擊。大王身邊守軍不多,一時輕敵竟有疏漏。我暗恨自己果然年輕識淺,未料變化。如今只能急趕大王身邊抗敵,希望時猶未遲。
* * *
連夜急趕,一日半後回到岎郡,果然風煙塵起,兵戎相接。潼王果然預先派出伏軍,我軍立刻加入戰局。估算伏軍約有五千,而且應當還有後著。我軍加上留駐守軍人數比潼軍略少,雖不至於落於下風,但是如果潼軍還有援軍就難以預料。此時只能盡力支撐,等季孫軍回轉才能安穩。
我一路手持長矛劈砍敵人,鮮血在衣袍上染成了一片斑駁。也不知殺了多少人,地上漫延出一條血路出來,殺氣騰騰的看向潼軍,已無人敢上來拼鬥。我手提長矛,另一手握著青銅長劍,急尋大王下落。想起父親所說,大王也是有所武練,也非弱手。只能冀求無事才好。
在敵軍中四處衝撞,才望見了大王身影。大王身穿黑色的護甲,身後的鑲黃紋披風狂亂的揚起,立於眾護衛之中,面對如潮水般接近的潼軍,表情依舊漠然,宛如天降神子一般。
「大王陛下!請原諒臣趙藺來遲!」我衝到前方大喊,護衛一見是我,便分出路讓我到大王面前。
大王看了我一眼,並無說話,繼續看著兩軍相殺。我忍不住往大王面前更進一步,說道:「請大王隨臣離開此處!現在我軍仍可支撐,但是怕潼軍會有援軍,請大王移駕安全之處,先等季孫將軍回轉援護。」
「你要寡人移往何處才安全?」大王淡淡的說道,彷彿是我說了無意義的話。
「請大王隨臣離開!」我堅定的抱拳說道:「請大王相信臣!趙藺定會竭命保大王安全!」
大王望著我,似乎看穿我的眼底一般。
「如此,寡人信你。」
聽到這句話,心中似乎有什麼被打動著。大王總是帶著懷疑銳利的眼光,能被大王相信,似乎得到萬人鼓舞一般。
此時我的親衛副將也趕到,隨即護送大王殺出重圍,到達我軍後方,暫時無危之地。
「稟大王,已得到來報,季孫將軍已率軍接近河岸,請大王放心。」我得到消息,立刻向大王稟告。只要季孫軍回援。一切應該無所擔憂。
「是嗎?」大王緩緩說道:「寡人也正等著他。」眼光看向遠方的大王,似乎略帶含意說著。
聽著大王的話,不知為何心中又是一陣不安。難道大王不相信季孫軍的實力?我壓下疑惑告退,繼續警戒周遭。
「大人!」副將匆匆來報:「發現潼國援軍!正往河岸而來!」
「季孫軍如何?」
「季孫將軍無有動靜!」
「什麼?」我心中大驚,急道:「無有動靜?季孫將軍沒有迎敵嗎?這是…」
「你還不明白吧。」身後響起大王的聲音,只見大王竟冷冷笑道:
「季孫氏反了。」
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季孫將軍反逆?一直輔佐淀王室的季孫氏族,如何會在此時謀反?
「季孫陽必然是在出戰前與潼國密謀,名為請命追擊潼軍,實為與敵軍會合。」大王望向遠處,平靜說道:「這次潼國軍隊該是傾囊而出,想以此戰定勝負吧。」
「大王陛下!」已經沒有餘地訝異,如果季孫將軍真的謀反,此時又聯合潼國大軍,我軍立刻落於下勢,當前考慮是維護大王周全,我抱拳急道:「請大王隨臣撤回淀國境內,臣立刻派急令向鄰郡請求援助!」
「不急,等他們一起渡河。」
「大王陛下!」
「住口!」大王眼神出現了狠戾:「寡人要季孫反謀證據,要他無可狡辯。寡人是君主,你敢不從?」
「大王…」我內心湧起無可形容的震驚。一霎之間,大王似乎無法隱瞞對季孫的積累的恨意,然而大王立刻恢復平靜臉色,不發一語步入帳內。
我心中大亂,但是外表仍維持鎮靜。只望季孫將軍非大王所想,與潼國密謀。我一方立刻派人向接近岎郡的臨郡請求支援,另一方下令眾將,保大王安全為要,殺敵次之。
可惜季孫將軍果真如大王所料,在河對岸就與潼軍聯合,舉起反旗。士兵報說季孫將軍依舊一馬當先,季孫軍大喝誅殺暴君,聲音傳及我軍。
即使我非第一次經戰,面對此情況也覺不安。我軍已明顯因為人數落差漸顯敗勢,無論如何應該即刻護送大王後撤,然而大王不為所動,堅持要等反軍渡河。
來不及阻止,大王居然親上坐騎,領著少數護衛往敵軍而去。昏暗的天色仍遮掩不住大王閃耀的黃紋披風,代表貴族王室的黑色精甲淬亮著,遠遠就能顯出大王獨特的身分。我萬分著急的趕赴在側,心想即使失去性命,也不能讓大王傷到分毫。
很快大王立於軍前,遠望原來是我軍的季孫軍,季孫將軍一馬當前,直衝大王可見之處。
「大王,季孫陽今日得罪了!」季孫將軍勒馬大聲說道:「要怪還是要怪大王自己,我季孫家歷來輔佐淀國王室,勞心盡力。然而大王陰狠,也不能怪季孫氏要反!」
大王面不改色,冷冷說道:「那麼不是你一人反逆,而是季孫家的謀算。有你這句也就足夠了。」言畢,大王勒轉馬頭,往回而去。
「淀王珣!你想逃嗎?」季孫將軍怒道。後方季孫軍亦鼓噪起來,眼看兩軍即將血戰之際,忽然聽到鐵馬奔騰之聲,宛如山崩水瀉,隆隆而來。
我往回一望,身後不遠之處揚起團團煙塵,此時戰鼓擂起,軍士一片激昂之聲。不知何時上萬士兵出現眼前。我派出的傳令兵可能都未趕到求援,此時出現人數如此之多的援軍,自然是早已調度的軍隊。
此時我終於明瞭,原來一切早在大王的預想之內。甚至在淀國都城未出發之前,大王早已暗中調度。大王對季孫將軍,周旋到此刻才顯露一切。
我清楚的看見季孫將軍變了臉色,然而他也知無法回頭,狠笑了幾聲,拎起長刀殺了過來。
我催動坐騎迎了過去,在馬上和將軍過了幾招。季孫將軍力大手沉,我一時閃避不及,長刀劈碎了我肩上護甲。我伸手拽住刀柄,轉手把將軍拉下馬來,將軍也反力攻擊,我跳下馬,和將軍近身拼搏。
「趙藺!你真是年輕不識事!我叫你回去就是要你迴避這些事,想不到你這麼蠢笨!」
「將軍!守衛大王是臣子之責。如今你已反逆,將軍所言請恕趙藺無視!」
「呵呵!你這小子!」將軍譏笑了一陣,恨恨說道:「你在那淀王身邊,遲早也會後悔的!」
我不再回話,專心拼戰。後方援軍如潮水一般淹過季孫軍和潼軍。在人數和兵器都佔優勢的情況下,之前落敗的情勢又逆轉過來。我軍開始士氣大震,奮勇向前。季孫軍雖然訓練精良,如今也寡不敵眾。
夜色籠罩之際,敵軍已敗死大半。潼軍領將一見季孫軍落敗,便鳴金收兵,狼狽往潼國都城而逃。大王下旨夜暗不追,我方才撤軍。
* * *
落敗的季孫軍被擒押一處,季孫將軍終究無能獨力回天,只能束手就擒。
大王很快下旨,季孫將軍立即斬首,麾下季孫氏軍隊一律誅殺河邊。我就站在不遠之處,聽到季孫將軍高傲的狂笑,在冷風之中嗄然而止。
從灰雲中透出的月色,在此時有著詭異難明的氣氛。因為數千季孫軍的血,滾滾河流竟被染成了血紅色。如烈火從底燃燒一般沸騰。
這是一條血染的紅河。
裡面流動的不是敵國的血,而是淀國士兵的血,縱然季孫將軍反叛,仍無法改變他是淀國人的事實。
我之前隨父親上過戰場,深知戰場上以血滌甲的殘忍。但是此場戰役,大王殺的淀國軍士比敵國還多。而且這一切,很可能是大王一開始就可預見的。
父親說大王睿智武勇,是君王之質。此話言猶在耳,但是這是身為君王必須作的嗎?在我心中,似乎無法壓抑住懷疑。難以遏止的,還有一絲不平的情緒。
我獨自回轉自己的大帳,帳頂飛落下來的,是夏雁的藍雀。我沉默的注視藍雀在我手指上跳躍,終於下定了決心。
我進帳拿起了筆,從身上的衣服撕下一布條,這是只有郡守官階才能穿的服色。我在上面寫了幾字。繫在藍雀的腳上,將牠握了,走出帳外放飛。我注視著,直到藍雀消失在南方的夜空之中。
我第一次回應了夏雁長公主的訊息,要她趕緊和太子出逃泯郡,我會派人接應,確保兩人安全到達西祚國。
這麼作的我,突然感受到一陣平靜。這是我從潼國出使回來,覺得最安心的晚上。
我想,我必然不會後悔。
* * *
第二天,我正前往大王的營帳。我知道今日大王和眾將要商討進攻潼國都城的事宜,遂提早整肅,不敢怠慢。然而進帳之時,卻發現眾將投以探究的眼神。凝聚眾人目光的我,雖然不解,還是往內晉見大王。
然後我馬上明瞭,眾人的投視何來。
在眼前地上,躺著已經僵直的藍色小鳥。大王手上捏著一個圓潤的粉色珍珠,還有我昨晚寫的訊息,正冷冷的看向我。
「你之前說過,要寡人信你?」大王的眼神轉為深沉。
我心中嘆了一聲,卻是一片坦然。
我真的認為,我必然不會後悔。
………………………………………【第三回---《黑城》待續】

作者的話:之前放在部落格裡的就是這兩篇文,
接下來的兩篇會在漫畫連載的空檔完成。
不過這短篇番外拖了九年,接下來會趕快把這坑填滿。
依歡是漫畫作者,文字能力尚待磨練,希望大家海涵。
不過畫配圖也算是自己的娛樂,
雖然工作就是畫漫畫,但是畫這種雜圖(?)就是充滿樂趣。
謝謝看到這裡,歡迎到我的臉書依歡聊聊天逛逛^^
    依歡
    依歡
    漫畫作者依歡, 預計在這邊放一些作品的番外小說, 或者一些其他原創小說。 日後也可能放一些圖文作品。 大部分動態都在臉書專頁[依歡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