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世界沒有你想像中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要逃離台灣,逃離不快樂,逃離噁心的職場,逃離家庭的枷鎖,逃離美好愛情的破裂,在痛苦與極致的邊緣,我一個人離開台北,來到蘇澳旅行了三天,騎著機車,站在蘇花公路上的一個角落,我對太平洋大喊,帶我走吧,我沒辦法再活在這個時間空間。
還記得那是2014年的11月,那天回到蘇澳破舊的小旅館,與老公電話徹夜長談,他是台大高材生,求學路上順遂就是學霸,他早就已經察覺我的痛苦,老公一句話,那我來申請美國的學校努力爭取獎學金,帶你離開台灣吧!
接續開始我的世界徹底改變。2016年8月8日(我最恨的父親節),我們離開了這片土地。搭上了達美航空的班機,當時的我們已經意識到,這輩子我們的家就在美國。另一半在那裏, 家就在那裏。
來到美國的第一個月,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我,全身皮膚大過敏,甚至發燒,陰道發炎,每天都癢的睡不著覺,老公一到美國就投入實驗室的研究工作,只帶我看了一次的醫生之後,我自己想辦法搞定看診與用藥,一個人在家裏面的日子很孤單,我最重要的支持就是朋友們,但是他們都離我距離至少12個小時的時差。我在兩周內學會開車,我自己去超市買菜,我結帳時不知道店員在說什麼?我打開電視卻完全聽不懂英文。
公婆給了我們三十萬台幣之後,每天打電話處處干預著我們的生活,他們不允許我出門,因為我出門就會花錢或是危險,他們希望我每天在家照顧好老公,婆婆不斷責罵我,為什麼在美國租房子一個月居然要700美金?為什麼吃飯兩個人居然要400美金?婆婆認為都是我的錯,肯定是我不懂得持家,愛花錢。這樣子每天都得要報備的日子,加速了我的崩潰。我們決定不再花公婆的錢,老公為了我,正式與公婆決裂再也不與他們聯繫(後來公婆甚至說出,你不准生我兒子的孩子,看樣子是準備等老公一畢業就讓老公與我離婚,我就是服務我老公念書期間的免費傭人)
在美國的前兩年,我們為了省錢,我們吃了很多很多冷凍食品,一個七美金的冷凍披薩可以讓我們果腹,數不完的冷凍食品,最後學會了煮的並不好吃的菜,終於把預算壓到兩個人每個月吃飯全部只花250美金,甚至被當地學生會邀請分享省錢的講座。吃得不好,但是日子還是要過。記得來到美國第二年,我們終於有錢,我帶老公去買一杯4.5美金的珍珠奶茶,他臉上的笑容與滿足感讓我終身難忘。日子很苦,但是還是要過。老公一個月扣稅完只有1499.46美金,我們想辦法省吃儉用。在家裏面不捨得開暖氣,我們就穿著厚厚的衣服,讓家裡暖氣維持在攝氏13-15度(無法調更低,因為屋外水管會低於零度爆裂)
我想台灣,老公忙到昏天黑地,實驗室的美國人因為語言問題,瞧不起他,他用每天睡不到5小時的努力,在半年內終於贏得美國人的尊重。我想你們,我想要自由,我需要錢,但這些,我都說不出口,每天等老公回到家,我就裝作我的日子很充實,為了轉移注意力,我開始找尋教會提供的免費英語課程,同時也開始接觸教會,透過讀經認識一些美國白人阿姨,至少她們是單純無害的。
在美國的台灣人,坑殺台灣人。這件事情要等到親身體會你才會發現。陸續遇到幾個台灣人極其的自私,接觸你只是為了要利用你的資源,當發現你沒有用時,對你頤指氣使,甚至要求你當免費的司機接送他們進行多次的採買,或是說好一起組團簽約電信業,卻在簽約之後不到兩周,為了買一送一的iPhone臨時跑票,強迫讓大家一起承擔因為她跑票而多出來的網路費用,或是一些天之嬌女到電信解約,打電話要求你現在「馬上」到需要開車20分鐘的現場幫忙跟店員溝通。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件,老公跟我決定不再主動參加台灣人的聚會,除非是相處過幾次確定是真誠的朋友,不然我們也不再主動聯繫。好像在這裡,你越善良,越無條件的付出,就有越多的鯊魚等著利用你,吃掉你。來到美國,念大學、碩士與博士的心態三者完全不一樣,基本上博士生也不太可能跟每天重心放在玩樂的大學生,重心放在結交人脈為求職的碩士生結交太深。博士生活的苦楚充實快樂,點滴在心,目前仍持續中。
然後慢慢著,台灣的朋友們一個一個不再聯絡,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時間點,時間空間的距離逐漸現。我已經無法想像我是如何熬過前幾年在美國的日子。人長大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很難再結交到真心的朋友,這一點,是我當初離開台灣沒有認清楚的事實,現在的我,逐漸看開,逐漸學會一個人的生存與獨立。我常常在想,人真的可以沒有真心的朋友而獨活在這個世界嗎?
這就是來美國,你要付出巨大的代價,慶幸我們活到現在!苦,但是日子是美好的。
蘇澳一角
    2會員
    2內容數
    二十年的歲月,我與憂鬱症共生共存。蕭索,是為了春。但等不到天明的黑暗,我以爲全世界都拋棄了我。以為換個國度生活,認真追夢,但卻還是擺脫不掉這些惡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憂鬱症共生共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記得看看正在變好的世界—《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我們因為各種認知偏誤,總是悲觀看待世界,但其實世界比我們以為的還要有希望。接著他用一個個真實案例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會犯下這十種偏誤,以及該如何避免。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9-13
    經營博弈公司沒有你想像中的容易賭博行業的毛利率高達九成,屬於特許行業,看似好賺錢的行業,人人都想加入,不過你是否有想過,其實經營博弈公司並不是容易嗎? 有的人在博弈公司上班,會抱怨公司好像很多奇怪的人? 為何老闆都不開除人?到底是怎麼穩定經營? 我們分成:人/事/時/地/物,幾個維度探討,解開大家的困惑點吧! 1.人 人是最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8-23
    讀書心得: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 feat. 寶寶的睡眠調整沒有你想像中的可怕大概一半的書我都算是認同以及喜歡的,尤其大三章討論「感受」,整個章節我幾乎都想句句節錄,實在很推薦大家看一下! 不過針對作者提及睡眠調整的分享,我就不太同意了,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2-15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讀《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有人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皺眉頭,然後說「怎麽講這種不吉利的事。」似乎我們的思想中,死就是不好的東西,不要去碰,也不要去談。老人說:「死亡勿視,死亡勿聽,死亡勿言」。只要不接觸跟死亡的相關的東西或話題,死亡就不會找上門。這是我們凡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29
    《反脆弱》讀後心得:世界沒有你想的這麼堅固細細閱讀本書,真不是一本容易對話的書。每次閱讀,筆者總試著保持著與作者對話角度閱讀及思考,綜覽此書其核心哲學思想與《老子》、《道德經》或有異曲同工之妙,打破一般認知"強""弱"定義。作者以反脆弱的三元組:脆弱、強固、反脆弱,橫向跨越了經濟、社會、政治、商業...
    Thumbnail
    avatar
    過客閱讀筆記
    2020-08-03
    美中角力 - 不能沒有敵人的美國美中角力至今相信有很多人寫過相關的文章與評論,有各式各樣的觀點與看法,我個人用行銷的思考邏輯期望將美國,中國,台灣的情況看得更深一點,並提出給各位參考: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an
    2019-12-03
    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好 應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和住在美國的朋友在線上聊天,忘了從哪裡聊到種族歧視。我說,我聽過一種說法,就是美國人會告訴他們的小孩不可以用黑鬼這種字眼,會親切地和黑人鄰居同事微笑打招呼,聊到跟黑人相關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董籬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