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出什麼樣的條件,台灣才會和中國大陸和平統一?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決定在知乎累積了十萬粉的號被封了也沒關係時,我就開始「找死」般的回答這類問題😂......

三十幾年前,母親因工作之故,帶我去美國做小留學生。
當時的台灣人很多都想去美國,這是我在美國生活後才知道的事。
然而美簽可不是那麼容易能拿到的,再加上台灣還有兵伇制度,年輕男性要想去美國簡直難如登 天。
這也是為何我媽花了三十萬台幣找海關的關係想把我哥弄進來美國仍失敗,我哥最後大概在新加坡等地方總共待了兩年多,確定來美無望後才回台灣,連帶著我們也在美國待了四年後也回去了。
我母親不是唯一一個幹傻事的人,還有更傻的人,而他們的目的都只有一個,來美國後用各種方式取得工卡-綠卡-公民,從此在異鄉落地生根,頭也不回。
為什麼提這件往事?
因為其實對一般老百姓而言,永遠是民以食為天。
哪個地方生活好,教育好,他們就想去哪,你什麼條件都不用給,他們自掏腰包都願意一搏。
更何況現在的台灣,其實有不少人並不排斥統一,雖然沒去統計過(不要相信官媒的話),就以我一個老百姓的感受而言,老一輩的人在比例上來說,比年輕人能接受回歸。
但是不管老一輩還是年輕一輩的政治立場,人民的需求始終如一,在我那個年代跑去美國的人也不是因為討厭台灣,純椊就是生活上的考量,更不是喜歡美國─人都還沒到哪談何喜歡?
而那些花大錢,就算自己勒緊褲腰帶都想送孩子出國念書的父母,說白了也就是為了他們能受美式教育,一個壓力較小,但較能激發人思考,且有語言優勢的教育環境,和愛哪裡,恨哪裡一點關係都沒有。
大陸人民都想統一
這是教育使然?還是自身利益考量?
我看不出統一後,大陸的一般老百姓生活會有什麼改變,頂多就是想來玩的話方便些?
如果是教育使然,那麼我們來看看台灣的教育是什麼?
在我那一輩(七字頭的),不用說了,就是反攻回去的教育。
後來這聲音慢慢被埋沒了,也沒什麼人在意其實,當時的台灣人更熱衷於賺錢,所以七八零代還有台灣錢淹腳目的說法。
那時的台灣人也愛談政治,但那和兩岸關係可是毫無干系,因為人走茶涼,時間早已讓目標變得模糊了。
舉一個例,國慶和國𣄃。
我們有雙十國慶,也會放假,但對我們的意義就是假期,更不會有人到處去說我愛台灣,我以台灣為榮,此生不悔入台灣云云,那是會被笑的,和愛不愛無關,只因太過肉麻。
早兩年大陸的朋友很生氣香港發生扔國𣄃的事,再加上每年朋友圈各種愛國宣言的轉發,可以說 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兩岸教育背景有著極大的差異。
這幾年民進黨的為了理念也好,為了選票也好的各種激進,開始影響了年輕人,現在台灣的年輕人也開始會在國慶時,在網路上歡呼我愛台灣的口號。
我對這些現象感到憂心忡忡,說白了,就是厭惡民族主義的抬頭,因為這是一個不用給人民吃好穿暖卻能得到效忠的手段。
而以此延伸,就是彼此的對立情緒節節高昇,在網路上都無法「和平」說話了,又何況「和平」統一?
如果想和平統一,用炒熱民族對立的方法是絶無可能的。
如果想和平統一,也不是給什麼條件的問題,雖然那是即時性的利多,但長遠來看是否利多於弊?而更重要的是,是否真的能維持?畢竟這不止是台灣人民的感受,而是兩岸人民的感受都要照顧到不是嗎?
為什麼當時台灣那麼多人想去美國生活?
我去的那會兒住的是紐約,治安差到晚上不敢隨便出門,但一樣不妨礙一群華人在那省吃儉用的為了張綠卡打拼,甚至有博士生在餐館刷碗洗盤的都要留在美國。
其實大陸也有很多人想去國外念書工作生活,也有很多去了就不想回來。
因為不管美國(或國外)的問題再多,在老百姓的算盤一撥之下,他們仍然覺得划算,仍然覺得利大於弊,就這麼簡單。
所以想要和平統一,方法並不複雜,大陸一般老百姓的生活讓人心之嚮往即可。
到時不要說是台灣人了,大家都想搶著移民過來,哪需一兵一卒?倒過來還要排隊給你錢呢!
💖歡迎關注我的Potato帳號:沒有帳號的記得用我的推薦碼加入共享CFO哦~
推薦碼:OpuP78pk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人生經歷豐富,目標是做個有趣的人 ❌請勿轉載我的文章,要轉載我自己會轉。 💖新開Twitter: 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