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裡的荒島,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呢?

2020/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城市裡的荒島,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呢?
生活在城市裡的我們,可以在每天通勤的捷運上背靠著肩、肩抵著臀,將自己的電話號碼報給陌生的店員,毫不遲疑的食用他人所製作的餐點。饒是如此,我們彼此的心卻相隔甚遠,毫無交流的我們習慣冷漠的標籤,一座座荒島相互碰撞,卻永遠沒有搭起橋樑的一天。
歌曲對我而言就如同心情一般,它可以被分享,卻有一定的私密性,不是能隨意公開張揚的事物。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和我一樣,耳機存在的目的並非維持表面的平靜,而是帶著一種竊喜的羞愧,想將手機裡的音樂獨自偷偷的享用完。
音樂是在城市裡的荒島
無論是上學、工作,或是假日與朋友出遊,只要是得出門的事情有時都會令人感到疲倦。這種心態或許可以說是「宅」,也或許是對外出時的裝模作樣感到厭煩,因為一旦與外面的人群接觸,屬於自己的部分勢必得妥協與淡化。
有時即便踏出了家門,也會想轉頭逃回那個避風港之中,此時歌曲會給予我力量,讓我能夠繼續往前走。在交通的路上,就好像是適應期一般,我的人雖然已經身處於城市的喧囂中,但歌曲替我切割出了一方世界,一座獨屬於自己的荒島。
輕快的歌聲搭配著手風琴,在森林之中與動物一同演奏,看似童趣又明亮的曲調,在不知曉歌詞意涵的情況下,或許會在腦海中交織成一幅歡快的畫面。
但事實上,《Hey Ho》這首歌卻描繪出世界的現實與人心的真實。自己的心情與他人的事,到底何者重要取決於你的心態;對於別人的求救視若無睹,但自己連呼救的勇氣都沒有;幫助別人為什麼要被檢討,那不是源自於自己的決定嗎?
這首歌最初是為了救援動物而生,但它並非是直白的要求我們做出行動,或是站在道德的至高點上進行批判,反而在歌曲中透露出許多的迷惘與憂慮,憂鬱自己的渺小與不足,擔心一個人的能力有限裹足不前,行動後又得顧慮他人眼光的煩惱與心情。
同樣的一首歌,隨著當天的心情不同可以聽出其中的差異。
有時它是節奏明快的民謠曲風,在管樂的吹奏下踏出堅定的步伐……
有時它是耳邊低沉的喃喃自語,代替我訴說著自己的疲倦與徬徨……
有時它又是社會上不可或缺的正義之聲,提醒著我要不畏旁人的指指點點,勇敢做出自己認為正確的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非常人Cinna
非常人Cinna
雖然不正常,卻能為自己的特別感到驕傲 專門介紹小眾題材的作品 用不同的觀點來進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