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檎子的本周聽什麼(7) 城市裡的荒島歌單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用這個題材來寫這次的本周聽什麼,主要是因為想要順便投稿方格子主題徵文—城市裡的荒島歌單。其實在台北這個城市裡,我覺得每個人都是一個荒島。台北不像是其他地方,小時候在比較不大城市的地方長大,你會認識隔壁鄰居,知道他是誰、來自哪裡,我們常常會碰頭說上話,甚至媽媽把你托給鄰居稍微照顧一下,或是根本你從小長大的那個地方親戚就住在你隔壁。
以高樓大廈為主的台北來說,有時候你住在一棟公寓裡甚至很難碰上隔壁鄰居,更別說會主動搭話,在台北,大家總是匆忙的走自己的路,所以才總說我討厭台北,被生活的步調壓得喘不過氣,帶來的夢想早就已經不敢再想,卻又無奈、孤單地身在此地。身邊有不少人畢業後就來台北工作、生活,說是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和薪水,但一兩年過去了也是有打道回府的人,剩下的,便是我們這些還死拚在這裡求生存的了。於是每個人就成為了被孤立的荒島,漂浮在名為城市的大海洋中。
儘管每個人都是座荒島,我還是能盡我的努力將我的荒島拓荒成我喜歡的樣子,於是在房間妝點海報,擺設喜歡的家飾,用音響放出喜歡的音樂,享受一個人的時間。今天就來為你奉上我的都市荒島歌單,這次的徵文主題用音樂將每個人的荒島串連起來,也是挺有趣的。

1.甜約翰 失蹤人口

其實一看到這個題目我就想到這首歌了,《失蹤人口》的MV簡直就是城市荒島的縮影!有時候都覺得這個城市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不少人都在追求速食的感情,大家為了排遣寂寞都成了彼此短暫的歸宿,許多人隔了天就消失成為了名單上失蹤人口,有時候你會想起那些曾在你生命中出現過的人,卻也想著大概不會再見了吧。

2.傷心欲絕   台北流浪指南

悲痛欲絕,呃不是,傷心欲絕也是我這次的金曲獎遺珠之一,但最佳樂團獎每個選項都太棒了,誰得我都開心啦!台北流浪指南也誠如我前面所說,台北就是個會讓人滿懷夢想來到,以為能圓夢的地方,最後卻都不知不覺成為了世故的人,為了生存,夢想也都不知道拋到幾霄雲外去了,而傷心欲絕的這首歌,正完美地體現了這樣的心境,在台北沒辦法扎根的日子便像是我們無盡的流浪。沒有人發現,你還在緩慢地行走, 緩慢地工作,緩慢地活…

3.康士坦的變化球 擱淺的人

在台北躊躇的日子裡,每天醒來已成為一名擱淺在荒島上的難民,這首歌真的無一句歌詞不充滿了負面的情緒,但也真是因為我們還能感受到這些歌詞帶來的東西,所以才能繼續在泥濘中掙扎,儘管說著就這樣吧算了阿,但那些嘶吼中果然還是有那麼一絲絲想要努力的念頭吧。《擱淺的人》獻給仍苦撐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大家都辛苦了。

4.鄭宜農 玉仔的心

為生存來拖磨 他們暫時失去了記憶
不記得愛人的聲音 就像是故鄉的田水
你不變的願望 淹沒在茫茫的城市
但是你捧著玉仔做的心 你依然捧著玉仔做的心
《玉仔的心》歌詞簡直為在都市裡求生存的人們量身打造,儘管生活有許多無奈,只要還有夢,我們捧著玉仔的心仍然在努力向前,期待有一天有個人終會看見自己。然後不得不說温貞菱在這個MV裡儘管淋著大雨在跑,也跑得這麼美是怎麼回事!到底誰能夠狼狽地這麼好看(拍桌)!願我們都一直有著那顆玉仔的心,記得當年那個即使天真且滿身氣焰的自己。

5.拍謝少年 暗流

對不少異鄉打拼的人而言,即使日子辛苦也會希望家中的長輩不要過度為我們操心,總是在一通通電話和一則則LINE訊息之間試圖讓他們放心,偶爾也會想念起那些在家裡肆無忌憚的日子,餓了就有人煮飯給你吃,回到家總有個人在等你,如今生活成了看似平靜的海,底下卻是洶湧的暗流,依然努力維持著平凡的日常。總是在聽著拍謝少年的暗流時,思慕起兒時的記憶,還有故鄉的點點滴滴。

6.滅火器 Fire EX. 長途夜車

首先恭喜滅火器得到第31屆金曲最佳樂團(拍手),都說了在異鄉打拼的酸澀,那也就不得不提一下長途夜車這首歌,雖然老家在中壢,台北到中壢的距離根本用不上長途夜車,搭高鐵甚至20分鐘就到了,但以前在台中念書的日子,偶爾為了省錢就真的會搭著晚上的國光客運回家,在車上特別喜歡聽這首歌。記得遠在台中生活的我,常常三四個月才回去家裡一趟,即使我算是個獨立的人,對家人的依賴並不算太深,但回去見到家人都還是有充滿思念的感受。也許這就是種與家人的羈絆吧。願我們都還有一個避風港,願意包容自己的一切,有條隨時都能回去的路。
以上就是這次我想介紹給大家的,屬於我的荒島歌單,希望你也喜歡,喜歡的話也歡迎下方幫我拍五下手給我鼓勵與支持,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