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週末夜晚,下雨的日子,想獨處的時候,歌是你最好的陪伴_荒島歌單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繪:peiwen.K
然後,情感在一首歌的時間裡,醞釀成詩。
我大概是那麼愛音樂的:散步聽,通勤聽,工作聽,看書聽,創作聽。
出門沒帶耳機就渾身不舒服,甚至一天沒聽音樂會恐慌。即使到了上山四五天,沒有訊號,睡前還是要戴上耳機,聽先下載好的離線歌曲,讓音樂符合當下心境,才能心滿意足地入睡。

為什麼要有音樂呢?

音樂在物質界裡,彷彿毫無生存之意義。但音樂的必要性,或著說是所有藝術的必要性,有一點絕對是為了讓情感得以抒發。
人們常常說:『 我很喜歡這首歌 。』
其實他們想說的是:『 這首歌就是我當下的心情,其實這首歌就是我。』
歌曲本身像是詩詞,有許多言語未及,曖昧不明的東西,都可以靠歌曲傳達。透過音樂,將內心的心境轉化出來。
超推薦做設計做創意工作的人看!
創意人森本千惠在《想法誕生之前最重要的事》一書曾提到,她在每個廣告提案工作一開始前,會先收集符合企劃情境的單曲,燒成CD (雖然現在應該變成列歌單了!),將整個提案的方向與調性,先用音樂抓到大致感覺。然後整個工作狀況下,讓這些單曲圍繞於工作間,讓提案可以更真確地打中人的情感內心,
這大概是我看到最實用性的說法。

各種心情下必備的歌單

提到歌單的必要性,不得不說 坂本龍一 為了一家餐館,因為餐點很棒,但音樂很糟,所以替餐館挑選了一份歌單。在一個環境下,背景的音樂的適配性,更加重了此場域的氛圍。
我在不同的場域下,也會聽著不同的歌單。( 或是我想讓自己沈溺在某些情緒裡,畫圖或修圖或寫字的時候也比較有感覺。)
接下來分幾個部分
期待假期前的夜晚 / 下雨的日子 / 關於那些困難的愛/ 想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
讓你依照情境取用,一起推坑音樂吧!

期待假期前的夜晚時,我聽......

The Fin. - Night time
第一首深夜推薦愛團 The Fin. 神戶好青年先來開場。
半夜佔領加油站,偷闖廢棄泳池跳舞的瀟灑少年少女,在煙霧裡跑著跑著。
好年輕,好瀟灑地活著。
天亮,悵然若失的開著車,昨晚的一切像是一場夢,阿,那是回不去的青春。有時候真的很想放縱一下!回到那個無所畏懼的自己。

傻子與白痴 Fool and Idiot - HoydeA
『 How to win, how to cry, how to live, how to die, we will never know .』
靈感來源的『 HOYDEA 』 是政大附近的一間酒吧。夜晚微醺的曲風,在一杯酒以後,將那些不知道答案的問題,留到明天吧。一大早聽會覺得太放鬆了。
The Psychedelic Furs 幻覺皮衣 - Love My Way
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插曲。Love my way is a new road , I follow where my mind goes. ( 譯:用開創一條嶄新的路的方式來愛我,我將跟隨著我心之所向。) 復古味的MV,讓人想跟著跳舞,然後很囂張地向對方說,請用一種新的方式來愛我!

下雨的日子,我聽......

脆弱少女組 - 我知道我失去你了
「 今晚的夜空很亮 映著城市的燈光
你已經睡著了嗎 我還是不停的想
早晨的風有點涼 我還是忘記關窗 」
由『那我懂你意思了』樂團的主唱修澤和鍵盤手趙謬所搭配的團體,就「演出」這件事掌握的非常好。最後兩句不是用形容詞的情感描述來做結尾,而是一個解釋空間的行為。
忘記的不是關窗這件事,或是換種說法,這是種象徵:關窗等於是停止所有悲傷的情緒宣洩。但如果說我「還是」忘記,其實不是忘記,而是沒有辦法控制這種傷感。
以為是結束收尾,其實留白了許多空間。
黃小楨 - 私奔
『 和我私奔吧 奔到海底去 奔到一波一波的浪裡...... 』
在雨天失眠夜裡,重複播放,舒服的歌聲哄你入睡。很久很久以前的歌,過了很久,但還是那麼耐聽。一首好歌的生命是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的。

關於困難的愛,我聽......

『 Will you love this part of me?』
緩慢的搖擺在節奏裡,Lofi感,搭配CUCO長達七分鐘的喃喃自語,談了對於愛一個人,愛到瘋狂的無力感。歌詞提到 『 Always glad you're with me this emotion will be gone before you know. 』(譯:總是開心你在我身邊,在你知道之前,這些開心將煙消雲散。)淡淡的哀愁感的情歌。

我非常喜歡Joji,他是個很獨特的人,尤其知道他的經歷後。
前期的 Joji 在網路上以 Filthy Frank和 Pink Guy 詼諧影片走紅,更是哈林搖的創始者。在網路上爆紅的影響之下,產生了焦慮,酗酒,藥物過量,癲癇發作等問題。於 2017 Pink Guy 就此消失,從此以 Joji 音樂人的身份創作。 與網紅時代搞笑戲虐的風格迥異,Joji 的歌有股哀愁憂鬱頹廢之感。許多首 MV 都走怪誕風格(甚至有點血腥。),充滿藝術感的展現,而且是很大力的打擊你心那種。
Give me reasons we should be complete
You should be with him, I can't compete
You looked at me like I was someone else, oh well
Can't you see?I don't wanna slow dance
In the dark
Dark
從歌詞裡就知道這愛有多困難,MV 甚至更透過夜雨歌唱,宛如喪屍,淌血、垂死等元素,具體呈現過於心痛的事實。
Radiohead - Daydreaming
Radiohead 真的是貼近我靈魂的愛團。
收錄於 【 A Moon Shaped Pool 】, 這首曲子有一種在夢境裡行走的感覺。背景旋律不斷反覆。對照MV 裡的 Thom Yorke 不斷想走出門,但卻有另一扇門困著他,不斷的重複此動作,也許真實人生也像跑滾輪的老鼠,無限迴旋。分不清夢境還是現實。
據說這首歌獻給陪伴23年卻因癌症逝去的前妻 Rachel Owen,MV裡走過的門也是23個門。( 這首歌背後的衍生閱讀
We are Just happy to serve Just happy to serve You
了解這些後,終於懂歌詞最後為什麼是甘願的服侍,因為就是愛。

想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我聽......

一個舞者朋友推薦的。
就算只是純音樂演奏,也很有畫面感。小提琴的吟唱,層層堆疊,像把你的內心一一撥開。也像是正在努力生長的植物,追尋著生命裡的光。
小瀨村晶 - Starry Night
收錄於小瀨村晶 【Momentary: Memories of the Beginning】,作為這張輕音樂的第一首,開始帶我們去想像一個星空。鋼琴聲就像是星星閃耀著。星星本身很美,但更美的是跟旁邊親人一起看的回憶。


歌單是個很私密的東西,喜歡的心情,叛逆的心情,憂鬱的心情,全都在歌單表露無遺。列完發現我幾乎都是頹廢迷幻歌單 (笑)。
挑選歌單是一件有點挑戰的事,因為喜歡的音樂滿多元的,還有音樂劇,或是爵士(ex: La Javanaise),很多愛的樂團都沒放入。
根據不同情境選了十首,等待假期的日子,聽一整晚吧。

關 於 Peiwen.K:

生科系腦科所畢業後不務正業的叛逆射手座AB型女子。喜歡藝術相關的一切。 喜歡虛無縹緲的迷幻東西。最近在聽的音樂是【 隱藏的畫家 】Grains II 無限單曲循環。最近最愛的是北美館的黃華城
如果想看其他創作跟我愛的書與藝術,比較常用 IG : peidonothing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