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來自哪裡?請看這邊!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發現到,由於開始積極跑步和持續擔任遠地醫生的緣故,整個人變得比較剛硬。在行為和態度上也少了些女性的柔軟度。幸好,最近於線上學習了馬偕醫院黃瑽寧醫師的課程後,對於如何創造幸福的婚姻,終於有所領會!
首先,夫妻吵架的三大原因何在?女性的排行第一是:孩子,第二是:家事,第三是:財務。男性呢?排行第一是:性生活。第二是財務。第三是休閒娛樂。從這裡可以看出,女性具有保護孩子的演化天性,而男性是具有繁衍後代、搶偶成功的動物本性。而「財務」均列在兩性的前三名,表示古語說得真沒錯---「貧窮夫妻百事哀」。
那要如何讓夫妻感情和諧?黃醫師強調一個觀念:永遠先替對方的行為做正面解讀,再訴說自己的感受。
這讓我回想起,之前曾經數次在聽到先生的一句問話後,就對他說「我覺得你在批評我」或是「你在責問我嗎?」但後來先生的解釋是他並沒有這個意思,所以這樣他會感到被誤解。被誤解的人,感到委屈,也就躲起來不再多作解釋,夫妻的溝通之門就關上了。這樣多不值得啊!因此,無論道理是站在誰那邊,就如聖嚴法師所言:夫妻是倫理的關係,不是論理的關係。我們確實值得為對方先做正面解讀!
好,精華來了!為了提昇夫妻感情,讓我們為對方做出「五種愛之語」吧!愛是一個持續的動詞,怎麼做呢?
1,肯定的話語
2,身體的接觸
3,禮物的贈送
4,精心的時刻
5,服務的行動
讓我們跟親愛的另一半討論吧,什麼是他/她最喜歡的愛之語?例如先生的是:「肯定的話語」和「服務的行動」,而我的是「肯定的話語」和「精心的時刻」,那麼我們就可以把心力貫注在對方所在意的愛之語上:我為他按摩、泡茶,他為我安排浪漫晚餐和電影共賞,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彼此充分感受到愛的力量!!!
最後,黃醫師提醒大家,如果跟另一半爭吵了,記得在孩子面前和好,這樣孩子腦內的壓力指數就會下降了,也就不會造成日後長久的心理創傷!
親愛的老公,你在看文章嗎?謝謝你做了這麼多的家事,無怨無悔地接送小孩上下學,並且讓小孩跟爺爺奶奶共渡快樂的時光!你真的是一位有高效率又充滿慈愛的父親!多麼榮幸有你做我的另一半!!!
妻:) 敬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