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守夜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來到瑞典以後,無數個新年都是在公寓裡度過的。外面沒有台北101,也沒有像台灣各地的煙火秀,更沒有元旦清晨的升旗活動。人在異鄉,故鄉的一切總在某個特殊的時刻讓人百感交集。有人說煙火秀不環保,跨年演唱會從各處奔赴現場的人車,使碳足跡遽增,震耳欲聾的聲光音效,新的一年在吵雜聲中開始,有人說跨年一定得要這樣嗎?云云眾說,確實也有他們的道理立場。
我記得20來歲的時候,曾經參加過跨年現場倒數,後來年紀再長一點,看電視轉播,年歲更增以後,依稀記得有幾年我是連電視轉播也不看,刻意的不想再經歷各種聲光吵雜。我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年紀增長了,各種聲光音頻,使情緒激昂波動的事物再也不那麼有吸引力了。
新來乍到瑞典的那一年,人地生疏,一切充滿新奇,連冬季的永夜也讓我覺得別有一番冷冽北國的寂靜滋味,那時我篤定,故鄉那種人聲喧鬧的市街光景不是我的歸屬;後來日子好似飛機從平流層到對流層,生活裡漸漸地有風有雨,酸甜苦辣,有滋有味,而我竟漸漸地經常在北國生活裡找到故鄉的印記。比如有好幾次,我走近窗邊,撲面迎來的秋夜涼風,那一刻的感覺竟然孰悉得像台灣東部故鄉的夜晚,我閉起雙眼,感覺風在指尖圍繞,輕飄飄的,我彷彿就能乘著風飛越大洋,回到故鄉。
還有好幾次,走在路上不經意地聽到人們的交談,與他們不近又不遠的距離,有那麼片刻分鐘,他們的對話讓我以為是在台灣的市街上。有陽光的早晨,打開櫥櫃要拿水杯的一秒瞬間,明晃晃的日光,投射到櫥櫃裡的玻璃杯身,一片清白晶亮,閃動的光影,如波光粼粼的海面,我好像又回到故鄉的沙灘,耳邊嗡嗡地響起太平洋的浪打在岸邊的聲音,然後彷彿聽見不遠處海岸公路的車聲。
我這才明白,人生翻轉,我像蒲公英的種子,隨風飄揚,他鄉異國,越走越遠,最後在幾萬里的瑞典安居落戶,而遙遠的故鄉的一切,早在我的童年時期、青澀的青年時光,靜悄悄地、無聲無息地流入我的血液裡,在凜冽的北國冬季,在無數個寂靜的夜晚,像一位老朋友般常伴左右,令我眷戀耽溺,在感覺艱難時,使我有氣力再繼續行走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7內容數
    歡迎來到《北歐碎片》! 這裡是我的生活日誌,記錄著我在北歐的點點滴滴 ,從漫長的冬季到夏季的午夜陽光,我分享著生活中的片段,以文字為筆,捕捉每一個珍貴的時刻。 跟隨著我的筆跡,一起探索北歐的美麗與奧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北歐碎片 的其他內容
    冬日讀報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2.半年有感|數據統計/心得不藏私分享這是一篇原本刊登在波波黛莉的文章,刊登日期:2021.04.14。因為我想要整理Popdaily的網站,將Popdaily更趨近於影視的版面,因此會將一些文章移往其他平台。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9-27
    #01.半年有感這是一篇原本刊登在波波黛莉的文章,刊登日期:2021.04.10。因為我想要整理Popdaily的網站,將Popdaily更趨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9-27
    收到黃雅莉教授新書有感#學院宮牆     收到清華大學黃雅莉教授的新書,引發很多感觸。目前台灣政治生態和學術生態都對於中文背景的學者很不利。向科技部提研究計畫也好、或投稿比較前端的學報,若不在論文中故作「驚人之語」、或以眩目艱深的術語「妥善包裝」,都可能承受莫名其妙的攔阻。作為一個文史學者在申請研究計畫補助時,尤其容易受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
    【讀彭博社新聞有感】【讀彭博社新聞有感】 #新聞識讀 2021年6月28日由三位作者 Jinshan Hong、 Rachel Chang和 Kevin Varley合寫發表的「新冠韌力排行」(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報告,紛紛在29日被翻譯報導,例如出現在Yahoo新聞網的標題是「彭博最新全
    Thumbnail
    avatar
    高雄民間防疫聯盟
    2021-07-22
    新年感言,分贈友好|龔鵬程風水倫敦2020年底,大疫增劇,倫敦病毒變異、木星土星相交,令人對2021年的運勢倍感疑慮。 而且,霾運太久了,人愈增畏。以邵雍《皇極經世》的值年卦來說,2019年運無妄,已有無妄之災,出現中美貿易戰開打、香港動蕩等狀況,猝不及防。 2020年歲值庚子,卦象地火明夷,更是太陽都掉到地底下了,黑色疫情籠罩全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12-31
    雜談part15 新年感想跟各位讀者祝賀新年快樂。新年新希望,雖然不是農曆新年,但新的2010年,不知道各位讀者有甚麼期望呢?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