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首爾,夢迴台灣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韓國這麼久,還是會有想台灣的時候。

大抵是夜深人靜,而我獨自失眠時,那時候會好想念好想念市府站出來的信義區、又臭又亂的北車、熱鬧的中山、從忠孝敦化散步到忠孝復興的街景、在南京東路騎腳踏車的時光。

台灣聚集了各種我討厭的人事物、討厭的回憶、討厭的食物,還有從裡到外的不適感,但又如何呢,這還是我的家鄉、我的國家。

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堂堂正正、可以不用擔心生存地,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但韓國我不行就算我再怎麼愛,我還是有現階段到不了的界線、越不去的障礙,破不了的防護,甚至連最基本的生活在這裡,都是我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去爭取的事情,而生活中的柴米油鹽,到處都是碰撞的痕跡。

生活在台灣,我相信自己無論如何都能被接住,單以我國民的身分,就可以擁有生活居住的權利。身上流的血液、多年來積累的文化習慣,即便去到另一個地方,也不是那麼容易被洗掉,其實沒必要洗掉,也洗不掉。

想念台灣的方式或許有很多,但大多是那些不經意的時刻,會讓我驚覺:「原來這份刻在細胞裡的 DNA,會伴我一輩子。」多的是在急駛的摩托車飛嘯過身旁時,滴答的雨落在傘上時,在咖啡廳聽到韓國人提起「台灣」時。

夢裡常常出現台灣。在信義區逛街的夢,從中山捷運站出來見到的高樓大廈,動物園大學門口的指南路,下班後散步的南京東路... ...太多太多細數不完,是這樣的啊,夢迴時分,我是台灣人,我想念台灣。

那天的夢特別的清晰,是在韓國學校萬國博覽會當天清晨的夢。夢到自己回到了那窄小擁擠、骯髒凌亂的指南路,那條路店家總是一家一家開,又一家一家倒,唯有飲料店恆駐於此,學生最多的精華地段僅 5 分鐘就能走完,卻有了 5 間以上的飲料店。

我在鍾愛的飲料店興奮地點了一杯珍奶,好久好久沒有喝到的滋味啊,好期待啊,這只有台灣才有的滋味。邊等著珍奶做好邊晃去隔壁新開的飲料店,抵抗不了誘惑又再買了第二杯珍奶,回到第一家店拿到珍奶之時——「嗶嗶嗶」鬧鐘將我拉回現實,起床,首爾的一天開始了。

後來才知道,當天韓國學校的萬國博覽會裡,台灣的攤位買了台灣珍奶。

多雨的台北啊滴滴答答,世外的桃園啊安居樂業,我在繁忙的首爾穿梭,心中一角放著我的家鄉,那屬於我的地方。

2會員
20內容數
一個熱愛韓國的台灣女孩,和那些關於韓國的點點滴滴 合作/撰稿/翻譯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