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 倒數七天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倒數七天
作者:吉卜勒
繪者:ooi choon liang
出版社:飛燕文創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12/13
頁數︰352頁
天界實驗發出的死亡通知,僅有短短七天,
無論你曾經活在世界的頂端,或是掙扎在生命的邊緣,
心中總有牽絆、總有掛念、總有遺憾……
生與死,是每個人必經的課題──
怎麼死,其實不重要;怎麼活,才是重點。
***************

倒數七天(有劇透請注意!)
  如果在平凡的生活中,突然出現一個人告訴你,你的生命只剩下七天,你會怎麼辦呢?
  《倒數七天》整個故事都是以這為主題展開,而主角是一位在天界擔任紀錄員—初三,他被委派成為『倒數七天』計劃的觀察員,去通知七位被選中的人,他們的生命只剩下七天,並觀察他們之後的生活。
一開始覺得這本書的題材很多人寫了,所以買了很久放著沒看。最近翻開看看,發現故事其實還蠻不錯。每個角色們都擁有他們各自的一段人生故事,故事篇幅不長,很適合忙碌的人在空閒時間看。
  為了事業而忽略了家人的過氣女演員;被家人債務拖累而成為小偷的才女;愛情事業雙收,但與死神作伴的消防員;在學校被欺負,成長後決心去報仇的大學生;身體虛弱、命在旦夕的少年;被親戚虐待而逃離的小男孩;擁有無私大愛的無國界老醫生;
  每個角色的故事其實或多或少都在現實生活中見過。
  個人來說,我有兩篇故事比較喜歡。
  第一,是那位曾被霸凌、長大後去報仇的生命倒數故事。當初三告知那位大學生—范姜的生命只剩下七天時,我想他打從收到通知那一刻起就決定要把他的報仇計劃提前吧,到最後他成功報仇了,也提前把自己的生命終結。
  乍看來,是一篇很普通的故事,在新聞之類的有時候也會看到。最令我深刻記住以及感到可惜的是,范姜的生命中其實出現過最少兩個能給予他『愛』的人,第一個是他的祖父,第二個是他曾經的同班同學兼暗戀對象,就算被他甩掉還堅持著,跟在他身後的小太陽。
  初三最後對范姜坦白,如果當初他肯回頭的話,一切都會超出他想像中變得美好起來。可惜,被仇恨蒙蔽雙眼的他,一心只執著於那些憎恨的人,卻沒有注意到那些愛他的人。天界安排那兩個人走進你的生命裡,卻沒有人能照亮你,你就拿著她(暗戀對象)的人生檔案在地獄反省吧。

  也許是因為范姜的經歷和想法我都有過,所以對他的故事產生共鳴吧。不過我很慶幸,自己的人生沒有跟他一樣走上歪路,也慶幸自己有及時察覺到所擁有的一切。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要往哪裡去,就差這一念。
  第二個故事是那位身體虛弱、命在旦夕的少年—施朗。他有養一只公主病的貓咪—雪莉,以及身邊有一位室友—孫衡。施朗與孫衡之間的愛情沒有電影裡的那麼轟轟烈烈,也沒有太多的肉麻對白,但是從海邊的對話,以及孫衡希望雪莉在施朗去世後留在自己身邊的行為來看,他們倆對雪莉的愛很深,他們兩人之間的愛也很深,只是上天給他們的時間太短了,短得太過份了。到施朗去世的時候,他的靈魂對雪莉和孫衡說︰「我愛你。」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一句,卻因為生命的期限,那份『愛』無法長久下去。
  如初三所想,要是上天給施朗的生命期限再長一些,他們一定會很幸福。
  吉卜勒的文字很溫暖,也很真實,我的心情就跟初三一樣大起大落,當看著面對的人生命倒數到最後時,儘管有了心理準備,還是會覺得悲傷。當然,其中的故事還是有奇蹟出現,但就僅僅只有少數,畢竟奇蹟需要的必要條件太多了。
  周圍的人都說初三不要那麼情緒化,不要時常干涉人類的決定,可是我覺得正因為初三的性格是這樣,才會被選上當計劃中的觀察員吧。
  到故事的最後,彷彿是理所當然似的,『倒數七天』計劃被終止。可是,這七個人的故事會永遠留在初三的心中。
  無論是人還是動物,都會死。
  我們無法知道自己的生命期限,更不能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誰也說不好自己先死,還是別人先死。
  可能是四十年後,可能是七天後,可能是二十分鐘後,也可能是下一分鐘。
  與其在數算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如來數我們還有多少時間,以及珍惜每一段時間。
  《倒數七天》,七個人的故事,初三的故事,都可以讓你好好再思考、理解、咀嚼『珍惜』這個詞語。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Twitter: 留善影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