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後窗》 懸疑大師的魅力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次終於見證到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的超強運鏡技巧與刺激的劇情,對於不敢看恐怖片但喜歡看懸疑片的我來說,這樣的劇情安排真的讓人既期待又帶著維妙想尖叫的緊張感。觀影過程中我不斷跟旁邊的朋友互相交換驚訝的眼神,電影結束後討論著如果寫成劇本甚至是小說,文本還會不會這麼精彩有可看性?我想是的。
  我想這也是電影的魅力,在男主角的視角中,我們得到全知的觀點,看著男主角傑夫透過望遠鏡來觀察對面鄰居們做的事情。大量的特寫與拉近的鏡頭加上一開始看到片頭的時候,覺得鏡頭很暈,原本還猜測會不會只是講述一個偷窺狂的故事。但絕對不會這麼簡單,我們不只「偷窺」了一個偷窺狂做了什麼讓命案得以拍案,還發現了一個關於婚姻觀與道德觀糾結的矛盾問題。
  男女主角的價值觀與愛情觀讓我已開始也以為會是故事的一大重點,它確實是,但同時也是很重要的核心,電影的衝突點可以為劇情效果加分,恰好他們做到了這一點,原本男主角看似隨波逐流的攝影師生活,因為女主角嚮往安穩的婚姻生活與時尚貴氣的氛圍而產生了極大的對比。這也可以讓我想到中產階級與上流生活的差距與生活上的交集,是否能真的因為相愛就抵銷掉所有挑戰呢?男主角一開始總覺得未婚妻不食人間煙火吃不了苦,接近結尾時女主角勇敢到了殺人兇手的家裡去蒐證戒指與包包,那一幕我想到一開始麗莎就主動幫忙傑夫受傷後的生活到餐廳訂餐打理好一切,她確實是可以在家安頓好一切的好妻子也是能夠為丈夫出生入死的女英雄。劇情安排的女性主義的伏筆,在最後她遇到與凶手對峙的情況時,十分有感覺。
  因為受傷失去了行走的能力,男主角待在家無聊透頂再加上離對面戶距離十分近,男主角最後選擇一展自己好奇與藏不住的偷窺慾,開始固定會去看對面住戶都在做些什麼,包括害羞的新婚夫妻與養著一條小狗的老夫妻,彈著憂鬱曲調的鋼琴家與寂寞芳心女子,這些都讓人回味無窮。甚至是感情世界豐富的芭蕾女伶還有最可怕分屍妻子的中年男子等,這些都是讓人為之一亮的精心設計。
  包括寄回妻子老家的那個行李,途中我一的猜測會有血腥畫面,好險沒有否則會模糊這部電影的焦點與可看性。那個妻子的包包與行李都被導演用特寫鏡頭拍攝,令人更投入整個劇情中。在看見傑夫用他過人的智慧與麗莎聰慧的推理技巧,我覺得整部電影非常聰明的運用了最小的空間做了最大的效果,包括吸引力法則,引人入勝的途中,令人更想看傑夫能怎麼破案?抑或是只是他過度神經懷疑錯人?這樣的劇情安排令人隨著腳色們的情緒起伏也會自問是傑夫該如何幫助整起案件?
  如果我是傑夫,我可能會傻傻地去報案,最後讓整起案件不了了之。好在麗莎夠細心也夠勇敢,看護有耐心反應也快,能夠在短時間內將麗莎保出來。傑夫的朋友一開始雖然不相信他的說詞,但最後案件漸漸水落石出,尤其鄰居的狗因為聞出屍體的味道,而被兇手滅口後,社區裡的居民漸漸有危機意識,在最後男主要差點要被兇手推下樓時,千鈞一發之際麗莎與看護成功接住了傑夫,看得我都快要從位置上站起來了,有夠緊張!好險正義方獲勝。
  但電影也留下了一個矛盾的點留給觀眾去設想:「偷窺是不是一種罪?」我認為可以分成兩種說法,一種是男主角透過偷窺的行為成功破案,所以這樣的舉動可以赦免他「偷窺」的舉動;但如果他今天偷窺後發現,對方不是兇手只是純粹做些會令人懷疑成收屍、藏屍的人呢?
  我覺得這樣的議題拿來作辯論題目肯定會很精彩,雖然男主角偷哭的行為很不對,但如果不是男主的好奇心與敏銳的觀察力,鄰居太太恐怕要死不瞑目了。生活中很多事情好像就是這樣,總得有人勇敢踏出那一步才能把事情解決,雖然有風險,卻不得不做。
  對比電影開頭,鏡頭從傑夫的視角也是觀眾的視角去看社區的結構,幾分鐘的長鏡頭中,帶領觀眾熟悉了整個電影的空間與視覺效果。特寫男主角臉上的汗讓我一開始猜測他是運動員,但在看見溫度計與相機的時候我才猜到他的職業是攝影師,拍攝的照片也都是在邊緣甚至是充滿危險的地方拍攝,可見其愛好冒險又大膽的性格。對比麗莎的照片,則是透露出他其實是在乎麗莎並愛她的,只是感覺有些事情沒有講開,才會讓彼此的價值觀有所誤解,好在最後兩人都有因為突破了自己的盲點與舒適圈做了最大的嘗試,證明自己可以做到。
  在陽台睡覺的夫婦,那樣坦蕩又明目張膽的曬著日光浴這樣坦蕩蕩的生活其實不容易呀!現在社會人心險惡,又有多少人是真正趕在自家外面還這麼舒暢的把居家生活坦露在外面給大家看得呢?尤其看著電影中,暖色調的社區建築對比查案時,將房間燈關掉與將輪椅推到黑暗裡時,展現了鮮明的對比。同時敬佩搭景將景還有建築一比一直接蓋一棟真正的社區做為場景的製作團隊,沒有什麼華麗特效與加工的配樂,卻讓人隨著劇情舉棋不定而營造驚悚的氛圍。
  尤其在兇手發現傑夫的存在時,那個眼神著實令人毛骨悚然,彷彿就是我被發現了我正在偷窺他。演員的表現也都十分有張力,各個都是實力派演員。連載觀影時,我都忍不住讚嘆飾演麗莎的女主角那樣標誌的五官與衣架子般的身材,完美展現了那個年代女士們的風采與優雅的氣質。查到新聞她後來還嫁作摩納哥王室的王妃,但雖說如此有點可惜很少再看到她的作品,她的演技仍可說是實至名歸。1954年的電影可以拍成這樣真的不容易,尤其我很喜歡看老電影,常常被友人說有老靈魂,我想是的,大家在看黑白電影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睡著,然而我卻更有精神想看完整部電影。
  結尾安排的非常好,像是憂鬱鋼琴家與寂寞芳心開始曖昧與傑夫的腿從一隻受傷變成兩隻都受傷,麗莎趁傑夫睡著時把書換成自己喜歡的時尚雜誌,在愛人面前適時做自己,我想看完電影後我所想追求的就是這樣簡單而幸福的生活吧!
  很喜歡那個時候電影的劇情,不像現在一堆科幻片,砸一堆錢,卻拍不出所謂的質感,很可惜。在相關網站發現希區考克再選用女演員很愛用金髮女郎,雖然不太明白如果用紅髮女郎或黑髮女郎視覺效果會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還是覺得挺有趣的,原來各個導演在選角的時候真的會有特殊的僻好。
  想來談一下為何諸多電影中我選擇了這部電影,除了是我喜歡的驚悚片,也包含了它那有著豐富想像力與衝擊的劇情,平常在創作的時候,總是很注意能否創作出有畫面感或字裡行間帶給人印象的感受。
  之後有機會,也想寫寫以《後窗》為題材的作品作為劇本改編,寫一個同樣也是偷窺狂的故事,但也是經過曲折離奇的經歷來脫困營造這樣懸疑驚悚的情節畢竟不容易,就像感人的電影,必須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倘若這世界真有人在某個角落偷窺我,我該以怎樣的心情去面對呢?我想該是以一種既憤怒又難以言喻的情緒去面對他,或許他是以失散的無緣的情人,抑或是變態也說不定,我難以美化這樣的情況。好險電影補足了我們偷窺的欲望,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過這樣的感覺,透過影片,我們滿足了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法做到的事情。這樣的情形,適用於任何藝術形式,而電影也是最貼近人心的,最不需要去刻意辯解或做初步的解釋。每個人都可以有獨特的詮釋,用自己的方式加以表達不同於別人的看法。
    8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