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 me〉——短篇小說(上)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初夏的下午,他若有所思,轉而拿起那本相簿。只是簡單翻個幾頁,動作非常輕柔又熟捻。
  「看到你對那些相片的呵護程度,我都搞不清楚照片跟我,到底誰比較重要了。」天雯不耐煩的抱怨著。
  他沒有回答,只是咧嘴笑著說:「妳覺不覺得,這相簿側面看起來很像妳喜歡吃的抹茶千層派。」
  天雯不以為意:「上面這些大學同學很多你都沒有聯絡了吧?沒有聯絡就不要再把心思放在上面。你現在該做的,應該是好好規劃我們的婚禮。」天雯邊說邊看著自己左手無名指的戒指。
  奕銘握著相簿的手瞬間僵硬,他深嘆一口氣:「婚禮,可不可以再緩緩?」
  她緩緩走向奕銘,伸出雙手緊緊圈住他,就像他的畢製作品——〈Hold Me〉,也是熟悉的動作。
  「我常覺得沒有什麼事是永遠的,奕銘,我們需要一個保障。」
  「當初因為不想讓妳覺得遠距離戀愛很沒安全感,我從台北搬來高雄,還推掉可以出國參展的機會,這些還不夠嗎?」他看上去落寞而憔悴,任由窗外的雨聲掩飾心裡的惋惜。
  片刻後,奕銘緩緩鬆開天雯的手,抓了相機準備出門。她見狀又開始心慌:「你要去哪裡?」
  「底片都拍完了,我要去買。」
  「不可以,你是不是又想到她?每次想到她不是買底片就是去拍照!」
  「我只是『單純』想去拍照,今天的陰影足夠拍下一次的策展主視覺。」
  天雯想不出阻止他的說詞,脫口一句:「你現在還不想結婚可以,要出門的話就順便去剪頭髮吧!頭髮這麼長,好難看。」天雯一如過往的說著,奕銘則是隨手收起一張壓在桌墊下的照片走出門。
  「我會等你。」他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門剛好被關上。
  他吐了一口好大的氣,出門的那一剎那,覺得外面的空氣實在太新鮮了。
  每次他們一鬧彆扭,他總會抓著相機,裝上底片後跑去河濱公園看風景跟拍照。不特別為什麼,只是單純想記錄當下。那些往事雲煙,在他看來都值得被好好記錄。他循著沿途河岸,越走越遠。走到一處河床處,想起下個月策展的經費還沒有著落,著實覺得不安。這是他有史以來第一次因為錢深刻的感到害怕,他到底能給天雯什麼保障呢?
  大一的時候,他用設計獎的獎學金買了人生第一台Olympus Pen-F[1],開心的拿著相機去找家涵討論拍攝技巧。
  「學姐怎麼都喜歡拍冷色調的照片呀?」
  「因為冷色調的照片更能襯托出人像本身的溫度呀!」她專注的拍下他擺放作品的瞬間,熟悉的按下快門。
  「真是一個特別的人。」奕銘靜靜地說著,一種說不出的微妙感油然而生。
  她看著他,似乎想到了什麼,但只是隨口一句:「對了,以後叫我家涵就好」輕易的帶過。
  「學弟你這台機身很好看欸,型號是什麼呀?」家涵似有若無的微笑,吹散了一整天梅雨的腐鏽味。那天活動結束後,他將買相機附贈的打火機送給了家涵,說是可以補足她照片中,缺乏的暖色調。這說法毫無根據,但家涵喜歡這樣的說法。
  幾天後,他再度來到家涵的實習工作室,看見一團亂的工作室他搖搖頭。在一團大型保麗龍中聽見她說:「我這次作品是為明年畢製做前置作業。」說完家涵探頭,全身都是汗。
  「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奕銘走向前,看見牆壁上貼了一張照片,是那天她幫他拍的,照片中的他抱著環抱自己貌的小金人獎盃,笑得很燦爛。
  「是那天的照片耶!妳這麼快就洗出來囉?好特別,還是黑白照呢!」
  「不覺得黑白照很有意境嗎?不知道明度跟彩度要怎麼要調的時候,就調成黑白,這張送你!」
  「噢對了,你上次這張圖的配色不太凸顯,這邊要再調淡一點。」她伸手指出位置。
  「妳有沒有覺得,其實這些色彩調淡了,也不影響作品本身要傳達的意象?」
  「也可以這麼說,但我覺得這些顏色就像人的氣場還有本身的調性,這兩樣都不能少。」家涵認真看著那張評圖。
  「也像熱戀中的戀人,密不可分。」奕銘看著家涵,她只是轉身勾好落在耳朵前的秀髮,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有些事卻悄悄發生著。
  奕銘出門後,天雯百無聊賴的滑著臉書,頁面跳出一頁:「祝言天雯和唐家涵四年友誼紀念日快樂!」的字樣,伴隨著動態影片,刺眼的螢幕照著一臉陰鬱的天雯,格外衝突。
  片刻後,她看見唐家涵在愛河附近打卡,於是敲敲了幾行字,抓了一張桌墊下的照片,隨即出門。
  她到那間大學常去的咖啡廳。一進到店裡,就搜尋著熟悉的身影。
「家涵姐!妳等很久了嗎?」
  「沒有我剛到而已,今天剛好來南部出差。妳怎麼會突然約我出來啊?」看到天雯一臉複雜的表情,隨即提起:「是為了結婚的事情?」
  「不是,是我下午看到臉書跳出來通知,原來我們認識四年了呢!」天雯迴避了問題,但家涵聽得出來她另有意圖,猜想她是不是發現了什麼。喝了一口咖啡後,家涵問道:「四年前,妳有參加友校設計獎的頒獎典禮吧?」
  「妳怎麼會知道?」
  「那天典禮我有去,以老學姐的身分去的哈哈!我看見妳在〈Hold Me〉這個作品前站了很久,是在等作者吧?」
  天雯當然不只是等作者,最重要的還是為了跟家涵交換聯絡方式,方便了解他們復合的可能性。那時家涵跟奕銘分開沒多久,他們分手後,消息很快就在設計系跟友校間傳開。天雯也不例外,聽到欣賞很久的對象恢復單身,又聽聞奕銘的作品入圍,起了大早就從南部殺去台北參加典禮。
  「總而言之,還是要恭喜妳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乾杯!」家涵向天雯舉杯,天雯的手使勁了好久才舉起。
  「妳又怎麼知道我是幸福的?只要他還記得妳,我們就永遠不會幸福。」天雯只能在心裡忿忿不平的想著。
  「如果那天妳沒有來主動加我好友,我恐怕要少一個閨蜜了。」家涵的聲音聽起來誠懇又真切。
  天雯明白,家涵的朋友並不多,不擅長維持感情的她,朋友實在少之又少。
  「不會覺得很唐突嗎?我不是為了妳的作品才去那場典禮的。」
  「我知道呀!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有打算要去那場典禮。我只是要去還東西。」
  「不會是定情物吧?」天雯又開始胡思亂想。
  她視線掃過家涵的鏡框,隨即說:「我從他前女友的IG上發現她很喜歡戴眼鏡,原本我以為不會再遇到喜歡我戴眼鏡的男生了,現在想想,根本是因為忘不了她吧!」
  「那妳男朋友,噢不,現在是未婚夫,知道妳主動加她好友嗎?」
  「他不知道,交往這三年以來,我對他都用另一隻帳號。他甚至不知道我現在還有再跟那個女生聯絡。」
  家涵臉色如鐵青般,她看見家涵臉色不對勁:「妳還好嗎?」
  但她並沒打算停下來,而是自顧自地繼續說著:「我前幾天還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祕密。」
  「什麼秘密?」家涵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我在他的工作室裡發現了一張照片,放的位置還是跟重要資料放在一起的資料夾。」實際上那張照片並不是在工作室裡發現的,這樣說只是讓她心裡好過一點,她從容拿出照片。
  「是誰的照片?」家涵細微的聲音聽上去是多麼溫柔。
  「妳猜?」銳利的眼神掃向家涵。
  可她怎麼忍心,那畢竟也是有著四年感情的閨蜜,她終究不忍心的將視線轉向樓下來來往往的人潮小聲低喃著:「如果不是這該死的愛,我現在也不用那麼累了。」眼淚恍若穿梭在車水馬龍中,無從發洩。
  「我猜是他大學畢業的學士服照,那時候妳在他最無助最需要陪伴的時候出現。妳說過呀!他大四的時候延畢,因為作品不被教授認可,畢製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重做。即使那四年他得過幾次獎,但還是沉浸在難熬的低潮期好久。那個她,選擇了現實,殘忍的離開。但不這麼做,也沒有現在的他…」,話還沒說完,迎面而來是天雯緊緊的擁抱,什麼也沒說。家涵輕輕拍著她的背,像拍著孩子般溫柔。而她手裡握著的並不是照片,只不過是匆忙而拿錯的空白底片。
  天雯冷靜下來後,家涵取出皮包內裡最深隔層的打火機,交給天雯:「這個給妳,本來是要還給初戀的男孩,都該過去了。妳用這個把照片燒掉吧!既然還是會想到『她』,就用這個把照片燒了。」家涵那樣堅定的眼神,這四年來天雯從沒見過。
下集待續......
[1] 有著菲林年代的半格相機PEN-F,古典外型機身充滿時代感,屬於小巧輕盈的相機型號。
    9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ind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週四ㄖ記 #偷偷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週五ㄖ記 #後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常公園》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襯衫與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是青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一站,天亮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大結局他們給我的日子到了。 我看著雜誌,但是思緒正在別處飄。 突然海豹的聲音喚醒我。牠掙扎從背包內跳出來,並用尾鰭丟球表演。 「你這是?」 「嗷嗷!」海豹喊。 ……搞不清牠想做什麼。 小黑路過我的房間開門進來說:「我怎麼聽見那隻海豹在安慰人?」 「嗷嗷!」 小黑爬到桌上,對海豹說:「你真的在安慰……人?」
    avatar
    化外
    2021-06-06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九天清晨的氣息散漫到透風的木屋裡,我一醒直接打了噴嚏。 這次的實驗室想不到會漏風,突然有點想回家了。 在實驗室外,望向旁邊的家,把收拾好的所有東西帶上,我離開了這裡。
    avatar
    化外
    2021-01-25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八天被骨頭聲驚醒的我睜開眼。 好危險啊,剛剛夢裡被折斷的骨頭追著我跑,害我心裡都要有陰影了。 我看外頭太陽光透進窗戶,看來昨晚是睡著了,什麼事情都沒有做…… 不行!
    avatar
    化外
    2021-01-15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五天本來還在睡夢中,可不知哪裡來的聲響吵醒我。 但是我想再睡一下,眼睛只開一條縫後又進入夢鄉。 「他是死人?」 「看起來不像……」
    avatar
    化外
    2020-11-17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四天 走在寂靜破敗的街道上。因為昨天剛成功新實驗,今天就要進行下個研究,我現在正在找材料當中。 「你這個傢伙,別一臉笑嘻嘻的,看起來特欠揍。」
    avatar
    化外
    2020-08-16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三天「過來呀狗狗。」 我在街道上閒晃,撇見一隻土黃色的狗,牠的毛髮過於骯髒,真不知牠之前怎麼生活的,所以我有個想法,可是那隻狗就是偏不過來我身邊,無論我怎麼把加了安眠藥的肉食丟給牠,牠都沒上當。
    avatar
    化外
    2020-07-16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二天背包清空,穿好裝備,玻璃球放進背包旁的大口袋裡,水瓶則塞進另一邊的口袋,我做好準備,踏上尋物之旅~ 看著手上地圖轉來轉去,找到了一家超市,這一家我沒來過,因為我只到過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因為要研究嘛,沒時間去別地找東西。
    avatar
    化外
    2020-05-09
    〈小說創作〉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一天 當天才研究家林和存活在末日,沒有常識卻有一堆歪點子的他,將帶來搞笑?還是溫馨(奇怪)日常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化外
    2020-05-05
    〈我忘了你跟我說什麼〉      〈我忘了你跟我說什麼〉     那年夏季,時間緩緩落下 月台的鐵軌遺落 一隻斷去骨頭的傘 有人將髮梢,遺落在 更遠的車廂   浸泡糜爛,成為溫床 長年積水的詩集 我用它來種花、植樹 培養一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