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記》之夜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星期五晚上,位於大學校園西南角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門口人聲嘈雜,一群大學生排隊準備入場看電影。
那年我在美國留學,窮學生週末沒有什麼娛樂,校園免費電影自然不會放棄,晚餐之後乖乖排隊和同學們一起看電影。
當天活動是希區考克導演經典電影回顧展第一部電影《Psycho》,門口排隊人潮擁擠,看樣子很多人都是希區考克影迷,大家七嘴八舌排隊聊天,同時欣賞著走道上電影社團展示各式古早電影宣傳海報。
1960年《驚魂記》當年首度公開放映宣傳海報 網路資料
我早已聽過希區考克大師大名,但是對他的電影並不熟悉,當晚電影故事內容我全然不知,看電影海報感覺像是一部緊張刺激的電影。
學生活動中心觀眾大多成群結伴,等到燈光轉暗電影開演後,仍然聽到吱吱喳喳說話聲音,大家倒也不以為意。
當電影演到女主角捲款潛逃開車轉入貝茲汽車旅館那一幕,突然有個男學生大叫一聲:「Don't Go!」,全場觀眾爆出熱烈笑聲,很多人應該早就看過這部電影。
不久之後,電影畫面看到女主角從房間走進浴室淋浴,起先安然無事,浴簾外慢慢出現一個人影,一名兇手用利刃刺殺女主角,她起先還積極抵抗,但是最終仍然不支臥倒。
那幕場景連續鏡頭讓人目不暇給,音效尖銳刺耳,兇手和女主角彼此激烈推擋,她面部驚恐表情引發十足震撼感。
這一幕浴室兇殺畫面結束,鏡頭緩緩轉向澡缸出水圓孔,再切換成女主角睜大眼睛瞳孔特寫鏡頭,就在這一刻全場觀眾不約而同爆出如雷掌聲,一致向希區考克大師致敬。
電影看到最後,女主角姐姐進入貝茲老宅地下室發現貝茲老太太,全場觀眾大概只有我不知道實情,我用雙手遮住眼睛用指縫間隙看著老太太旋轉座椅慢慢回轉,心臟猛烈跳動,這時觀眾中有調皮男學生怪叫,引起同伴們笑聲。
電影結束,大禮堂響起熱烈掌聲持續了好久。燈光放亮,多數觀眾沒有站起來離開,仍然坐在座位上熱烈討論。
我注意到身邊坐著一位男學生也是一個人來觀影,我們很自然彼此點頭微笑。
「太精彩了,我沒有想到故事這麼緊張,男主角居然是精神分裂症病患!」我對這位同學說。
他笑著問我:「是啊,你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吧?」
我回答:「嗯我是,你呢?」
他有點得意說:[我是電影系碩士班學生,希區考克電影每一部我看過很多遍,我喜歡他運鏡手法,今晚看電影我仔細觀察很多畫面,非常佩服導演功力。你讀什麼系啊?」
我羨慕他是電影系學生,笑著回應他:「我剛進工學院研究所,今天才發現這個經典電影回顧展,看到第一場很開心。剛剛大家拍手叫好的浴室謀殺那一幕我看得心驚膽跳,我注意到你拍掌拍得很大聲,哈哈。」
聽到這個話題,他整個人興奮起來,眼睛發亮加快語速對我說:「那一幕是我們在課堂老師必教的一段重要情節,導演拍攝手法在那個年代來說非常前衛,後來很多驚悚懸疑電影都受到希區考克這部電影的影響。」
我聽到他這麼說,不禁反問:「這一段戲我覺得緊張驚險,但是為什麼值得大家拍手喝采呢?我倒不覺得有那麼特別啊!」
他一邊笑一邊從他背包裡拿出一本活頁紙筆記本,上面有一些簡單畫面及文字註記,他找到其中一頁對我說:「這是我上課時聽老師分析這幕戲所做的分鏡筆記,剛才那段浴室場景持續三分鐘左右,希區考克移動攝影機鏡頭78次拍攝,然後剪接了52個畫面呈現。」
2017年一部名為《78/52》紀錄片訪問許多知名電影界人士,描述希區考克在1960年拍攝《驚魂記》浴室謀殺這三分鐘經典畫面改變了過去半個多世紀驚悚懸疑電影拍攝手法
「你注意到了沒有?其實兇手手中的刀從來沒有真正刺中那女人!」他故做神秘繼續說著。
「真的嗎?他連砍很多刀,怎麼可能沒有刺中她的身體呢?」我不解他的意思。
他聽我這麼說,有點誇張揮動雙手回答我:「哈哈,這就是電影迷人的地方!你知道嗎?電影是一種欺騙的藝術,銀幕上的兇殺當然沒有真實發生,導演用分鏡快速剪接方式,再加上大部分畫面都是局部特寫,希區考克拍了臉部表情、兩人身體推擋、兇手刀刃揮舞、被害人手部、腳部、眼睛特寫鏡頭,這些畫面快速連在一起,我們彷彿看到了一場真實的兇殺案一樣。」
《驚魂記》浴室謀殺畫面幾個經典鏡頭 網路照片
我對他點點頭說:「我懂你的意思,原來現在電影習以為常的拍攝手法是從希區考克這部電影開始的啊!」
「是啊!」他很開心我認同他:「他們那個時代,攝影機又大又笨重,不像現在攝影機那麼輕巧,聽說為了拍攝這場戲,希區考克和現場人員整整拍了一個禮拜,攝影機每次移位很麻煩,燈光師跟著調整光線也費時間,更別說演員十分辛苦,一直要重複同樣的動作表情。」
聽了他的解釋,我對他說:「現在我懂了為什麼剛才觀眾會向大師拍手致敬了!」
他笑著回答:「對啊,希區考克是我很崇拜的導演,希望以後我能夠像他一樣傑出。」
活動中心人群逐漸散去,我和他談話告一段落,兩人才慢慢起身離開。
1960年希區考克導演指導《驚魂記》女主角 Janet Leigh 拍攝浴室謀殺現場珍貴影像 網路照片
從那晚之後我對希區考克電影產生濃厚興趣,剛好經典電影回顧展那陣子陸續推出大師名作,像是《後窗》、《鳥》、《北西北》等等,每個星期五晚上我都迫不及待趕到學生活動中心門口準時報到,我也成為一名希區考克影迷了。
多年來我重看《驚魂記》許多次,印象最深刻的仍是我和學生們集體觀影的那次體驗,讓我親眼見證了這群影迷對經典電影的熱愛。
至於那個男生,我當時沒問他的名字,那天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他。
我不知道他後來有沒有成為美國影壇新一代的大導演,有時觀賞美國電影,看到片尾那一大串人名字幕由下而上滑動,我會不期然想起那雙熱切閃著光芒的眼睛,還有這個年輕影迷談論電影時滔滔不絕興奮異常的模樣。
我希望他終究達成他的夢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