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rafts|2021.01.10_Tango y Café 練習會失誤檢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不特別列歌單,只記錄一次值得參考的技術性失誤。
如果你當時在現場,一定會注意到,即興挑戰的中間,音樂停了非常、非常久。那是一個純技術性失誤,讓我把故事說出來:
首先,探戈藝文沙龍週日下午 Tango y café 是一個練習會,而且是貨真價實的練習會,不是亮著燈當舞會跳的那種。隨時有人在練走路、練個人技巧,隨時有人在討論怎麼跳比較好。
當天主辦人告訴我,練習會有個慣例,叫做「即興挑戰」。讓 DJ 自訂一個主題選兩首曲目,讓當場舞客即興發揮。我想了一下,決定用同一首歌的完全不同編曲和錄音來讓舞者跳出完全不同的風韻。
我挑了 Cara susia 的 Di Sarli 1957 器樂版和 Canaro 1937 歌手版
場上的舞者非常順利優雅地跳出 Di Sarli 綿延的音樂質感,正等著下一首出現時......
當下的播放條件是:
  1. 我的本機檔案裡沒有 Canaro 的版本
  2. 我的 Spotify premium 有 Canaro 版
  3. 我所使用的播放軟體 DJ Pro2 原本有 Spotify 的播放支援功能,但今年沒了
  4. 我透過 DAC 來從場地喇叭放 DJ Pro2 的音軌,其他監聽都從耳機
理論上,我只要進入電腦的「設定」,把 Spotify 的播放預設輸出也改成我外接的 DAC 就好了。
但是 Canaro 那首檔案,我沒有機會在場地的喇叭試聽音量。人生中有個 BUT 就能搗亂很多預設值。當我播放出來的時候,聽不見聲音。這時心想:完蛋,放不出來。
為了排除 DAC 所可能造成的設定差池,我關了喇叭音量,直接把音源線插進電腦,用 Spotify 播放。還是無聲。
這時候心裡緊張了,我本機還有一首 Canaro 1955,但和 Di Sarli 1957 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說嘴的差別,要放嗎?
此時此刻,檢查所有播放設定、檢查音量、檢查音檔是正播放中還是按了暫停鍵都做過了,還是無聲。舞者已經開始笑了,因為 DJ 出錯出得太明顯。
答案公布:我一時手忙腳亂,把自己有線耳機的音源線當成喇叭音源線插進電腦的耳機孔了。因為桌上線有點多,我換線的同時眼睛盯著螢幕調聲音設定。
結論:
  • 多工不好,不要多工。因為多工時犯的錯,debug 起來比較麻煩。
  • 檯面上的線要整理,對人生和工作都有好處的。
  • 在還有機會試音的時候就要問主辦人有沒有活動的特殊要求
    試音是所有 DJ 的救命索,是臨場問題解決的資源庫。
255會員
216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DJ生活實驗 七四四    ​ 有些歌是放給  他   聽的, 比如說   新歌排行榜, 有節奏旋律、有男聲女聲, 就是沒有   媽媽    的聲音,    我  沒有學會和  肚子  對話; 但是  我  把最好的聲音 端給  你,你  慢點知道  我 我    沒什麼太大關
avatar
YJW
2024-04-02
DJ民生電氣金曲連發為選手加油 田中馬拉松結合音樂成功凝聚跑者與鎮民台灣四大國際品牌馬拉松之一的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今年有近1萬7000名跑者參賽,活動已於11月12日完美落幕。賽前的「心田中音樂節」邀請神棍樂團、板凳樂團、董事長樂團接力演出,表演嘉賓同時也在隔日的賽事領跑,台南知名DJ廠牌「民生電氣」也在跑道邊放歌為選手打氣,展現愛好運動的音樂人們的熱情與活力。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11-14
DJ養成記#2:下載免費DJ軟體與歌曲設定DJ軟體看似專業、複雜,但其實你可以把當成一個專業的音樂播放器,不一定要使用DJ軟體來混音,純粹用來編排你的歌單、聽音樂也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洋蔥
2023-11-13
DJ養成記#1:下載免費歌曲與音質檢視DJ就是把每首歌曲銜接在一起,一般人稱之為"混音",DJ稱"接歌"。 所以在開始DJ之前,你要先有音樂。
Thumbnail
avatar
洋蔥
2023-11-05
DJ電台情歌-狂野之城可兒呆坐著,沒多久,她就後悔了!她後悔自己不該越線,失了分寸,因為她和正男的起點,就是一對只想尋求原始情慾慰藉,在這狂野之城中的飲食男女!
Thumbnail
avatar
polly weng
2023-07-29
世界第一dj大神是誰?CLAPTONE被低估了2013 年,Claptone因與來自法國dOP 組的 Jaw 合作《No Eyes》單曲而聲名鵲起。不過他一直戴著喙形的金色面具和白手套,因此他的身份仍然是個謎😏。 他的音樂從不另人失望,就是因為神曲太多,真的要聽全部講不完,我就挑幾首自己最喜歡。 歌詞裡面一小段 中譯 那毀滅性的規模
Thumbnail
avatar
Gwene
2022-06-01
看DJ表演真的只是一直換曲子嗎?相信大家都看過演唱會,看自己喜歡的歌手在台上載歌載舞,有時候在台下的自己還會跟著唱,不過看DJ在台上,到底台下的人要看什麼?只是為了聽他一直換歌?當然不是。 這樣說吧,DJ營造的音樂氛圍就有點像故事中的起承轉合,至於你能不能被音樂帶入他的故事裡就是功力所在。
Thumbnail
avatar
Gwene
2022-05-31
DJ音樂曲風首先跟大家講EDM又稱(又稱Eletronic Dance Music) EDM不是曲風!!!它為電子舞曲,ex: house.dubstep.trance.techno.trap等都算是EDM,泛指所有的電子音樂舞曲。
avatar
21
2022-02-13
請稱職扮演DJ如今播放音樂快速方便,接上手機或平板,網路上自有海量歌曲可供串流播放。然而愈是容易,愈是突顯了眾多店員的散漫敷衍,馬虎草率。
Thumbnail
avatar
衛維
2022-02-05
DJ Okawari x Flower Dance 花之舞 x流行鋼琴 大家好 今天為大家帶來雖然作者不是這麼有名  但是他做的這首歌曲卻很有名Flower Dance 這首曲子的彈法唷
avatar
張夏慕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