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J澳洲必取生存筆記 01 試工是Fast Pass?!澳打小白找工SOP大公開!】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14年2月我帶著一卡皮箱、一顆睡袋和3000澳幣踏上了澳洲國土,正式揭開了我的 「外人人生」澳洲序章。
(我為何要赴澳打拼? 前情提要 #台菲外人夫婦橫衝直撞澳婚記 01 )
回顧我在澳洲五年的工作歷程如下 (也是頭髮和體重的成長史哈哈哈) :
2014 Subway & Melt Cafe
◎2014-2015菜鳥背包客餐飲服務業立基期:
飯店房務員 / 餐廳前場服務生 & 後廚幫工 / 各式節慶市集攤販工讀生 / Subway & 咖啡廳 all-rounder (譯: hold住全場啥都要會員工)
2015 Rivers Canberra
◎2015-2016餐飲服務業跨足百貨零售業轉換期:
Rivers (澳洲本土國民服飾品牌) 兼職店員 / Dotti (澳洲本土女性服飾品牌) 坎培拉旗艦店副店長
2015-2016 Dotti Canberra
◎2016-2017百貨零售業穩定成長期 (平價品牌 → 精品):
Dotti 坎培拉旗艦店店長 / Dotti雪梨旗艦店副店長 / 各式精品櫃兼職櫃姐
2017-2019 Coach QVB Sydney
◎2017-2018百貨零售業穩定成長期 (精品):
Coach (美國精品包品牌) 雪梨旗艦店全職銷售員
2018-2019 Halo Halo
◎2018-2019 菲式甜品店Halo Halo從零到有創業期:
Coach (美國精品包品牌) 雪梨旗艦店兼職銷售員 / Halo Halo 校長兼撞鐘24小時志工
你能夠想像有上述經歷的我,其實在赴澳前的餐飲服務銷售經驗趨近於零嗎?
在台灣我的人生第一份打工,便是大一時在學校周邊早餐店的代班點餐工讀生,僅一週2-3天、一天2小時,根本不足掛齒。
後來因為想存畢業出國旅費,覺得這樣賺錢太慢了,就讀英文本科的我便踏上了英文家教和兒美老師的教學不歸路。而畢業後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則是在YMCA擔任國內外營隊 & 青年國際交流專案的企劃執行專員,勉強稱得上是服務業的一種(?)
記得當初剛抵澳時,我還妄想藉由YMCA全球Network的連結去應徵坎培拉在地YMCA。帶著在台灣就印好的精美履歷 + YMCA總幹事 & 直屬主管背書的推薦函,滿心期待地拜訪了坎培拉在地YMCA辦公室,結果……僅獲得了愛心咖啡一杯和不好意思我們目前沒有職缺未來也沒有籌辦營隊和青年活動的計畫祝你找工順利的GOOD LUCK卡一枚。
當時透過仲介先做了無需經驗僅需勇健肉體的飯店房務員工作維生,不過由於自身過敏性體質的緣故,每天接觸床單被套和打掃時滿天飛揚的塵蹣讓我眼睛鼻子皮膚癢到不行,常邊工作邊淚水鼻水齊發,非常痛苦! 我很快地體認到這不是長久之計,但沒有本錢裸辭的我只好先硬撐著做下去,然後開始利用下班時間騎驢找馬,著手我的備案Plan B。
當時每日的騎程和步行距離約15公里左右,再加上房務員打掃的體力活,時常腰痠背痛到翻來覆去無法入睡。然而,如此一股腦亂使力且沒有太多相關經驗的我 (尤其是在澳的工作經驗),並沒有獲得太多的面試機會,僅有的幾次面試也因為自身是無經驗小白並未順利獲得工作。
早在出發前就加入了澳打背包客各大找工社團和註冊了澳洲當地各大求職打工網,並印好了履歷上百份自以為做好萬全準備的我,開始瘋狂親身掃街和在線上投履歷。每天早上7點起床,8點上工到下午3點左右下班,然後騎著腳踏車到各大商店區後,開始步行掃街投履歷,一路投到傍晚6點左右店家關門餐館要開始忙碌為止,回家快速煮個泡麵當晚餐後,又開始線上投履歷,每晚無限循環repeat瀏覽求職網修改履歷寫求職信的動作,到了半夜再拖著疲憊的身軀入睡。當時每日的騎程和步行距離約15公里左右,再加上房務員打掃的體力活,時常腰痠背痛到翻來覆去無法入睡。
然而,如此一股腦亂使力且沒有太多相關經驗的我 (尤其是在澳的工作經驗),並沒有獲得太多的面試機會,僅有的幾次面試也因為自身是無經驗小白並未順利獲得工作。即使沮喪難過又孤獨在澳,幾乎每晚都是哭著入睡,我對家人也總是報喜不報憂,因為路是自己選的,僅能不斷喃喃自語對自己信心喊話說 「加油!我可以的!」,破釜沉舟沒有回頭路的我,哭過之後隔天擦乾眼淚日子還是要繼續過繼續奮鬥。
雖然出師不利屢屢失敗但也因此激發了我的鬥志和不服輸,一路跌跌撞撞地摸索並優化我的找工SOP,最後終於順利找到第二份兼職,爾後也先求有再求好地,逐漸轉換到自己喜歡且薪酬不錯的工作。

《VJ找工SOP》

Step 1#線上投履歷:除了透過「求職網系統投遞」申請之外,我還會另外 「客制化文情並茂的求職信(cover letter)寄信到徵人文連絡人的email信箱」,比較有誠意也比較容易被注意到。不過餐飲服務零售業線上投履歷成功率較低,通常都是以實體店面收到的紙本履歷為主,先過濾一輪找符合條件的應徵者來面試或試工,實在沒有適合的才會打開求職網收履歷。因此,線上投遞對我來說僅是個「動動手指的安全措施」,實際作用是協助我規劃掃街投遞路線的「徵人店家雷達」。
Step 2#掃街投履歷:將Step 1收集到的徵人店家依不同商店區和購物中心區分,排出掃街投遞的路線。在掃街過程中,除了已排定的目標投遞店家,更密切注意其他所有經過店家的門上櫥窗上是否貼有 「Wanted」或「Hiring」的徵人公告,有的話也可順便一起投遞。其實平時就可以多留意店家徵人公告,我常下班後就到附近商店街區和購物商場巡巡看看(自以為地主巡田水XD),久了就會知道哪些店家最近在徵人,哪些店家是萬年徵人公告,除了可斟酌該店家是否適合投遞(是否員工流動率高、履歷只是收來備用不是急於徵人…等), 也可隨時準備好迎向更好的工作機會。
Step 3#履歷投給「對的人」:入店投遞時,我都會直接詢問可否跟值班經理或店家負責人說話,直接將履歷投給 「主責招募且可以做決定的人」。台詞通常是「您好,我在線上看到貴店家的徵人資訊非常有興趣,已線上申請,今天來店裡投紙本履歷,方便您把履歷和我本人做連結,也展現我認真想爭取這份工作的誠意。」搭配上無敵陽光正面有朝氣的說話口吻和笑容,也視情況加入5句以內的簡短自介多promote行銷自己。運氣好的時候 (機率高達50%),經理或負責人喜歡我又剛好有時間,就可以直接坐下來面試,所以隨時都要做好面試的心理和行前準備。
Step 4#等待電話和面試前的準備:投完履歷後就要密切注意通知面試的來電。我都會詳細記錄投遞過履歷的店家和投遞的日期,投遞當天的談話情形也會做簡短記錄並依自身認為的成功率高低標色,再將所有店家電話輸入手機,如此一來看到來電時就可以先有心理準備後再接起,並以雀躍有精神的聲音開口應答。大概約有50%機率店家會直接透過電話進行簡短面試(答得好才有進一步的面試或試工機會),因此店家的基本資訊和常被問的個人資訊(簽證類型、可配合排班的日期時段、最快可上工的日期…等)也都要隨時準備好。
Step 5#主動爭取 「試工」機會:好不容易通過前方層層障礙終於來到面試這關,雙方聊得愉快卻常卡在我沒有相關經驗而無法順利破關得到工作!每當看出雇主雖肯定我的人格特質、英文溝通無礙且可配合店家需求上工排班,但仍因沒有經驗無法斷定我的工作能力而無法SAY YES時,我總是毛遂自薦地強調我是個fast learner (學習能力強可很快上手)和team player (善於團隊溝通學習分工),請務必給我試工 (trial)機會證明。除非雇主心中已有更合適的即戰力人選,不然通常都是會願意給我機會嘗試,那我就會把握試工期間努力表現贏得工作機會。
戲劇化提高面試機率且成功拿下工作機會的關鍵,我認為是『投遞履歷時必須投到 「對的人」手上』 和『主動毛遂自薦爭取 「試工」機會』。
投遞履歷時必須投到 「對的人」手上
這點非常重要!!!要是隨便交給店員,通常店員就是一忙起來隨手放在一旁就忘了,很少會真的放在心上並協助轉達給經理或負責人,履歷就因此石沉大海了。因此,一定要直接將履歷投給 「主責招募且可以做決定的人」,運氣好時還可以直接獲得面試機會。
主動毛遂自薦爭取 「試工」機會
知道自身找工「痛點」是沒相關經驗,就主動出擊爭取「試工」機會攻破!並透過一次次的試工機會,不僅當下努力學習求表現可提高獲得工作的機會,更可因此累積不同餐飲服務銷售店家的澳洲在地實際工作SOP和操作執行相關服務的知識。雖然透過試工學到的只是皮毛,但「有勝於無」且 「修行在個人」,主動觀察詢問並事後複習統整,一次次的累積都是將自己逐步準備好,在遇到自己的心儀工作機會時,能全力衝刺,完美發揮,一舉拿下!
以上,就是陪伴我度過菜鳥背包客第一年的找工SOP,幫助我累積了許多有趣的打工經歷,更拿下了不少工作機會。
然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並且「魔鬼藏在細節裡」,「澳打小白」的我如何在獲得工作機會後,逐漸蛻變進化成「澳打老司機」呢? 在「試工前後」、「正式上班前後」和「新人受訓」時,我又做了哪些努力和準備呢? 靜待下回揭曉分享囉!
COMING UP 【「澳打小白」蛻變進化「澳打老司機」全記錄!】
TO BE CONTINUED……
#海外生存探索
#澳洲打工 #澳洲找工 #澳洲試工
#每周三周日更新
#外人幫友們也有自己獨門的找工SOP嗎
#歡迎留言分享
    VJ 外人視角。V. Jin
    VJ 外人視角。V. Jin
    『Vicky Jin』,是我的英文名字。 『VJ』,是陪我一起闖蕩海外世界的 Initials (英文名縮寫)。 『V. Jin』,是我陪你一起探索外人視角的 vision (願景)。 #跨國婚姻甘苦 #海外生存探索 #多元文化碰撞 Explore with V. Jin. 讓我們一起探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