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一輩子都不後悔的決定 !! 那年的回憶永不褪色 - EP1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澳洲打工度假

前言

二十五歲那年我在一家科技廠擔任技術員,領著不高的薪水過著單純平凡的生活,某天聽到一位同事述說,他的朋友去了澳洲打工度假改變很多,此時心想如果我去了澳洲,那我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或許會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吧,在這之前從沒想過,有天會有勇氣去遠在5600公里外的澳洲打工渡假…
起初家人聽聞我要去澳洲,總是非常反對,家人甚至冷戰試圖打消我去澳洲打工的念頭,但我堅信有些事情我想去完成,於是開始找資料、做功課、辦理護照、訂機票、換澳幣,遇到不懂就上背包客棧問人,出發那天我凌晨三點就起床了心裡忐忑不安,機場路上下著小雨,每當出國總會遇上雨天,直到飛機穿越雲層,好天氣才隨之而來心情也放鬆許多。
搭廉價航空必須在新加坡轉機再飛往 布里斯本 Brisbane ,過程總是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經歷了25個小時才從台灣到布里斯本,此時的布里斯本是白天,熱鬧的機場還有著與我同樣的背包客,沒有過多的交流各自踏上自己的旅程 。

森尼班克 Sunnybank

Sunnybank 住宅區

初到澳洲

漫長的飛行、轉機終於抵達澳洲的布里斯本 Brisbane ,我的第一站選在 森尼班克 Sunnybank ,因華人較多方便辦理初期所需業務,輾轉搭車抵達第一天住處已經是晚上八點,澳洲的夜晚周遭一片漆黑。
房東突然說要漲房租了,便坐地起價把原本談好140澳幣/周變160澳幣/周,人生地不熟天色已晚,也不可能再找其他住的地方,付了一星期房租只能硬著頭皮住下。
Sunnybank 住宅區
隔天一早在 NAB 銀行找到一個台籍的職員順利開戶,他鄉遇台人格外親切,那時的我覺得能在國外工作很幸福,領著高薪在美麗的澳洲生活,可遠離故鄉對親人的思念,在這裡體悟很深。
Sunnybank
初到澳洲時我很節省,因為還沒找到工作不敢亂買東西,只買了便宜的印尼泡麵與蔬菜,整整一星期都是吃泡麵與吐司度過,有網友分享傍晚大超市可能會有打折的烤雞,於是我在大超市等了好久,終於買到打五折的烤雞,就這樣過了克難的第一周。

辦理澳洲三大號

剛到澳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辦理好:手機門號、銀行帳戶、稅號,這些都攸關到之後找工作,其中手機門號是最簡單的,SIM 卡可以從各大超市買到,電信公司 Amaysim 因為常有優惠我自己是用這家,之後要續約可以下載 APP 直接續約很方便。
銀行帳戶也有數家選擇,我是選 NAB 這家銀行,我在第一站選擇 Sunnybank 因為很多華人,所以 NAB 銀行也會有華人員工,有助於初期辦理銀行開戶,銀行開戶其實就是填寫基本資料,沒意外幾天之內就可領到現金信用卡,將來領錢都要靠它。
Sunnybank 球場
稅號則是線上申請,必須要人在澳洲境內才可以申請,申請完二十八天以內會收到你的稅號,沒稅號工作的話會被扣很高的稅率,所以到澳洲一定要優先辦理完成,遲遲沒收到稅號也可以打專屬電話去問,也有提供中文翻譯很適合英文不好的我,我曾經打電話去詢問我的稅號進度。
這三種合稱初到澳洲三大號,看到這裡一定覺得到很麻煩對吧,所以每當有人說澳洲打工跟外勞一樣我都會感到有點不舒服,這裡吃飯、工作、辦理業務都要完全靠自己,想做就做,想走就走,有絕對自主權,我不認為跟台灣那種雇主與外勞的關係是一樣的。
Sunnybank 住處
Sunnybank 教堂

Sunnybank 住宅區

Sunnybank 小鎮

澳洲約比台灣大215倍,人口卻只有2500萬,因為土地大所以很多建築的前面都有院子,這在台灣並不多見似乎只有豪宅能這樣,澳洲人也會定期修剪草皮。
整個建築看起來寬敞舒服,建築通常都不高但是很寬敞,很多都蓋到二樓左右而已,配上氣候溫和的天氣是很適合居住的,人們總說澳洲人的生活節奏很慢。
慢條斯理的生活著是多麼多人的夢想啊,再加上時薪優於台灣很多,所以成為很多人移民的首選,但移民的條件不算低,澳洲缺工算是比較嚴重的國家,所以其中技術移民是較多人的選擇。
景點
澳洲硬幣
Sunnybank 傍晚的住宅區
剛到澳洲的那一周,辦理完三大號後,白天我總是在街上亂轉,仔細觀察每一間商店,充滿好奇觀察澳洲人是怎麼生活的,一路都是步行,不想坐公車增加多餘的花費。
藍天白雲街道整齊,馬路上沒過多的標註,汽車非常禮讓行人,行人過馬路也有專屬的號誌燈按鈕,走在路上十分舒適。
景點
此時的我還沒有找到工作,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會在哪邊,心中難免有點不安,很多人擔心英文的問題,像我的英文很差是真的很差,縱使出國前我自己惡補了很多,可能是因為口音我聽不懂澳洲人再說什麼,但對我的生活影響不大。
記得第一個星期我就去點了麥當勞,靠著基本的單字還是能點餐的,澳洲是個聯合國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民,英文不好從來都不是在這片土片生活的難題。

【澳洲打工度假】Q&A問答

1.澳洲打工度假年齡限制?
2022年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限制為18~30歲,只要滿18歲直到31歲的前一天,都符合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門檻。年齡限制方面不要太過接近才申請,避免造成糾紛,不論是一簽、二簽,三簽,門檻都是相同。
2.打工度假申請人數有限制嗎?
澳洲的打工人數一直都沒有限制,因為長期都處於缺工狀態,尤其是體力活:工地、農場,但紐西蘭有申請人數限制通常非常搶手,一年600個名額而已,通常都是秒殺。
3.真的可以賺到錢嗎?
打工是可以賺到錢的!! 不論是農場、工廠、還是屠宰場都可以,通常工廠、屠宰場是算時薪且薪水都不錯,農場有分”時薪”與”計件制”,通常要賺多錢要去農場,採收速度快加上農場豐收,我曾經一天賺超過一萬台幣。
4.工作類型有哪些選擇?
喜歡什麼工作都可以自己選擇,常見是農場、工廠、屠宰場,另外餐廳、外送員、建築工、街頭藝人、自己當老闆賣東西,只要有專業技能,不怕沒工作。
5.出國前該準備什麼?
✔本國護照
打工度假簽證(簽證核發後12個月內入境澳洲,入境第一天算起,簽證效期為一年,期間可多次出入境,495澳幣)
✔機票(提早一點訂機票會比較便宜,另外可以選擇直飛班機,才不會一直轉機很累人)
✔財力證明(有足夠財力負擔度假初期所需的費用和提供來回機票,需在澳洲境外申請,約5000澳幣)
✔換取國際駕照(可自由選擇,建議換取以備不時之需)
✔初期住宿(確定好出發日期就可以網路上訂房了,國外背包客棧都是個選擇)
✔保險(澳洲看醫生很貴,建議在台灣時詢問自身的保險員相關保險項目)
✔體檢(取得簽證後,須前往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檢)
6.剛到澳洲需要上語言學校嗎?
是否需要上語言學校要看個人意願,語言學校大概要讀3個月的時間,價格不便宜,但有上過課英文能力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另外也可以申請菲律賓語言學校,價格會便宜很多,英文能力越好機會自然比別人多。
7.最喜歡澳洲的什麼食物?
澳洲的畜牧業很發達,不僅品質好價格也便宜,牛肉、牛奶都是我最喜歡的,牛肉可以煎牛排或是做成燉牛肉不怕吃膩,牛奶濃郁香甜,可以拿來煮咖哩或製作蛋糕。
8. 澳洲打工最大收穫是什麼?
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人情冷暖,只有自己走過才能體會,也讓自己多了一些故事,有時我會覺得,當時我怎麼有勇氣去完成這趟旅程。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