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漫《親愛的X》:高智商×反社會×心機綠茶的故事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X》
Webtoon漫畫《親愛的X》本週完結了。雖然結局大多以敘述方式交代主角的後續,略顯簡便,但整體來說也算收得不錯。很喜歡這部作品,追漫畫過程中肯定會聯想到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幻夜》這兩本姊妹作。很可惜我先讀了《幻夜》,因此就沒有再讀據說更膾炙人口的《白夜行》。《幻夜》雖然劇情精彩,但我本人對它的結局非常不滿,簡直到了惱怒的程度;相較之下《親愛的X》的收尾就令人舒坦得多。有始有終且邏輯合理,並且符合作品整體的調性。
此外,漫畫的畫風也相當特別,人物臉孔精緻,色調也很適合故事的暗黑系風格。

以下巨雷

我不清楚所謂「反社會人格障礙」在現實中是怎麼樣的,但套用在女主角白雅珍身上,著實令人既恨得牙癢癢,又糾結得五味雜陳。
雅珍的童年固然悽慘,爹娘都是垃圾,又遭後母虐待,然而她在入魔的過程中,為了往上爬而不惜將所有值得利用的人都拖下水,也不管對方是善是惡。若是沈成熙、任蕾娜一輩本就非善類的人也就罷了;但連大善人咖啡店老闆、許仁康以及一路上不離不棄的尹俊瑞,她都能為了私利而冷血犧牲,甚至連懷孕生子也只是她的工具,說起墮胎連眼睛都不眨一下,如此極端的性格真是令人髮指。
私心覺得第57話是劇情的最高潮。雅珍佈局之高明、殘忍的程度都讓人嘆為觀止;俊瑞意外得知真相時的內心獨白,看了更是揪心不已,意境和氛圍的塑造都是滿分,並且為開頭俊瑞的報復提供了很合理且震撼的轉折。
以一個仍在學習說故事的創作者角度,我認為《親愛的X》對於男主角俊瑞心態轉變過程的鋪陳,很值得學習。故事一開頭即是俊瑞上節目爆料雅珍「雙面人」的黑暗性格;然而從故事一直演進到四分之三的段落,仍然可看出俊瑞儘管不太認同雅珍的行為,卻還是死心塌地陪在她身旁,替她掃除一路上的障礙。直到聽見母親與雅珍的對話錄音,他才首次出現較大的動搖;第二次的動搖(也是決定性的關鍵),則是當他得知雅珍不只利用他懷孕、偽造成有錢男友的孩子,更打算在結婚後將孩子打掉的時候。任何一個男人當親耳聽到自己深愛的女人居然做出這種事,即使再怎麼想裝睡,這時也該清醒了。
俊瑞的轉折是循序漸進的,過程大致是:
逐漸累積→迷惘→爆點1(錄音事件)→爆點2(懷孕事件)。
最後雖然決定揭發一切,卻依然是抱持著「希望因此讓雅珍得到救贖」的心情,而並不是為了報復。我特別喜歡第58話的一句台詞:
反正那全都是靠他人的犧牲獲得的,她的確該還回去。
這樣的說法相當公正。只是俊瑞忽略了雅珍的人格障礙,他以為的救贖,在雅珍身上其實並不適用。作者透過白雅珍身邊的兩個男人「尹俊瑞」和「金在吾」,做出了有趣的對比:一個是為了愛而騙自己心甘情願沉淪;另一個則是打一開始就已看清事實、是認命的沉淪。也因此在吾對雅珍的了解是更透徹、更同理的(這並不代表他的行為就比較值得認同)。結尾時在吾對俊瑞說:「幸好你跟我們應該不一樣。」、「你就好好過日子吧。之前那種生活方式一點都不適合你。」也是為兩人的反差所做出的註解。
我會對《親愛的X》收尾抱持肯定態度,除了因為對角色的結局交代完整,俊瑞最終的作為也是正面的。俊瑞一路上的愚蠢癡傻、為虎作倀一直讓我很想巴下去,幸好他最後還是做了正確的決定,可喜可賀。
至於雅珍,原本就不指望她這輩子有機會轉性,因此留下令人遺憾的復仇信,也完全合情合理。對於這點,我反倒不會像其他讀者那樣感到揪心,可能是因為對孩子這種事情比較無感吧,覺得反正俊瑞也沒跟孩子相處過,孩子不認識你又如何,who cares啊(喂)
總之非常推薦《親愛的X》,集數不多,劇情也還算緊湊,與《與神同行》、《我的ID是江南美人》以及《無法抗拒的他》都是並列我心目中評價最高的Webtoon漫畫。
追蹤作者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98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歡迎參觀「嗑書小劇場」;此外還有「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小房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