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怎麼能如此盲目(上)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不過就是一場旅行的相遇,竟然預約了下一場只有目的地與時間的旅程?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一切都可以變得如此盲目與美好。
我們在初秋的日月潭相遇,許下冬天的相約,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一切都變得如此盲目而又美好。到底是怎樣的緣份讓彼此成為旅伴,而且能夠這樣一起說走就走的任性旅行?不過就是一場旅行的相遇,竟然預約了下一場只有目的地與時間的旅程,就這樣我們再次來到山的另一邊,沈浸在太平洋的風裡,迷醉在縱谷的懷裡。
一場相遇預約了下一趟的旅程,於是我們翻山越嶺來到山的另一邊
原班人馬重逢在台東車站,經過長途的鐵道奔馳,雖然大家看起來有些累,雖然台東飄著細雨,但大家一見面就笑著問候彼此,不管是親子、三代、朋友、夫妻的組合,去年秋天同行的小朋友們看起來又都長大了些,這次新加入了兩位長輩,於是一行人三台車四位司機領隊,浩浩蕩蕩出發了。
細雨中,先遞上Q彈餅皮裹著滿滿九層塔香氣的海邊蔥油餅,用在地美食幫大家充一下電,車行駛在台東市區,街景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連續幾年都翻山越嶺來到台東,越發覺得台東有種吸人的能量,那廣闊的海洋與巨大的山脈始終在這張開雙臂擁抱四方而來的旅人,於是我一次次的走入台東的懷裡,每次都有不同的回憶,每次都有更多的不捨。
用在地美食幫大家充一下電,撫慰舟車勞頓的疲累
地中海建築風格的小學,在陰雨天下依舊閃亮,聽著導遊緩緩訴說學校校長的故事,到底是怎樣的熱忱,讓校長願意花上一生來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力,教育的深耕,始終是傳承歷史文化最好的管道,網紅打卡地標的背後,是校長一輩子的人生。從小學走入大學,邁入猶如雄偉金字塔般的知識殿堂—台東大學圖書館。結合美學與在地文化的建築,善用自然光影採光設計,想像著走進矗立於草原上的圖書館,探索世界的奧秘,順著階梯走上頂端,海風徐徐,寬廣的海景一覽無遺,是的!這就是台東,ㄧ望無際的綠地藍天、海洋與山脈,就這樣被上帝恣意的排列著,腳踩綠地,頭頂藍天,左望綿延山脈,右盼無盡海洋。
成為打卡地標的熱點,背後是校長一輩子對教育熱忱的動人故事
雄偉金字塔般的知識殿堂—台東大學圖書館
突然響起「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旋律,我們漫步走向看來平凡無奇的平交道,音樂之所以流傳成為經典,不止在於悠揚的旋律,還有滿滿的回憶,每個男性旅伴青春歲月中的灌籃高手夢,隨著音樂流瀉,就像開啟大腦硬碟檔案,溫習了一遍青春,小朋友問:「為什麼放這首歌,為什麼來到這裡?」我只在一旁默默笑著,真想告訴他們:「弟弟啊!等你長大就會懂這些叔叔伯伯聽的不是歌,而是青春的美好。」等候火車與取景拍照的時刻,遇上同行旅伴替四位熱血騎車環島的年輕人留影,台灣很小,隨時隨地,任何交通工具都可以環島,就因為這樣,似乎每個台灣人一輩子都該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環上一次島,我看著四個熱血環島的年輕人,耳邊傳來重複播放的灌籃高手,這一刻,他們的青春與我們的青春就在這個平交道上交會,多年後也許他們忘記來過這個平交道,但我想他們不會忘記這段環島回憶,就像我們不會忘記青春歲月裡的灌籃高手。
多年後也許他們忘記來過這個平交道,但我想他們不會忘記這段環島回憶,就像我們不會忘記青春歲月裡的灌籃高手。
靜謐的金剛大道,從至高點遠眺遠方的海洋,從海洋方再凝望這片被群山包圍的梯田,巧遇大學生穿著學士服拍照,這算是一種宣告人生結束一階段的儀式吧!總得留下些什麼紀錄或是瘋狂,當年的我,又做過什麼瘋狂的事?當年的我,有想像過現在的我該是什麼樣子嗎?我遠望著兩個穿著學士服,手牽手走在田間道路上的背影,「走吧!希望你們都能勇敢的相伴著走長長的人生路。」回頭望向金剛大道上的旅伴,盡情地跳躍,忘情的仰躺著,我忍不住笑著他們的忘形,但這不就是這趟放鬆慢活旅程的最佳寫照?
金剛大道上的旅伴,盡情地跳躍,忘情的仰躺著,我忍不住笑著他們的忘形,但這不就是這趟放鬆慢活旅程的最佳寫照?
一夜好眠,用完民宿樸實用心的早餐,大大小小,老老少少一行人準備與海同行。台11線的迷人海景,始終是我看不膩的風景,夏季與冬季的海水顏色不同,浪花也呈現不同的姿態,我很喜歡在不同的季節來到同樣的地點,欣賞每個季節不同的變幻,就像每個人從小到大,也許容貌沒有太大改變,但隨著增長的年紀與經歷,總會呈現不同年紀的美,而你是否喜歡並接受不同面貌的自己呢?就像欣賞四季的變換一樣。來到熟悉的加路蘭,終於知道原來名稱就是原住民語中溪邊洗頭髮的意思,純淨的水質洗出的黑髮,更添美麗,而今我們在加路蘭,雖然無法洗出秀髮,但可以停下腳步,和海邊那一個個圓形石造景一起看海吧!
而今我們在加路蘭,雖然無法洗出秀髮,但可以停下腳步,和海邊那一個個圓形石造景一起看海吧!
加路蘭的海看不夠,那麼一起坐在海角,喝杯咖啡,盡情享受山海的環抱吧!在海角,和心愛的人並肩而坐,不用加糖的咖啡也甜蜜,又或著來杯甜中帶酸的西西里,想著遠方的友人,也許捎個信息,下次相約在天涯相逢吧!
海角我先來,等你在天涯相逢
台11線分別用山那端與海這端的彩虹加入我們的旅程,讓我們這些看慣了都市霓虹的旅人驚呼連連,忍不住停車頻頻拍照,似乎告訴我們,這趟旅程將會如彩虹這般美麗。
來自海的彩虹
來自山的彩虹
一路挺進成功,遇上許多成功人士,品嚐道地的成功滋味。成功舊名為新港,是日據時代東部最大最繁華的港口,至今鎮上仍保留不少的史績古物。我向來喜歡看著漁港中停泊的小漁船,藍藍綠綠紅紅的顏色交錯,小小的船隻隨浪起伏,聽領隊說著漁船上那小小的一方之地,想像著標旗魚手站立在前頭,手拿著長而重標槍,後方助手大聲跟船舵手喊著向左或向右的畫面,流傳許久但已經沒有什麼人會的標旗魚技術,卻在成功鎮還保存著,看著小朋友在海洋館體驗標旗魚手剽悍的模樣,但還是很難想像如何在大海中奮力的為生存而拼搏,旗魚無疑是成功的歷史,更是成功的驕傲,無怪乎成功鎮的漁船出海,總是得拜上旗魚神,祈求平安豐收。
成功港舊名為新港,日治時期是東部最繁華的漁港。
漁船的前端藍色方形兩側就是標旗魚手站立的位置,標旗魚這種傳統的技巧目前只有成功鎮還保存著。
領隊小邱說,全台只有成功鎮的漁船出海前一定要來拜旗魚神,祈求豐收。
小朋友們體驗一下標旗魚手的辛苦。
有著海景第一排景觀相伴的餐廳,不僅是米其林初心主廚江振誠推薦,也吸引著郭台銘董事長的味蕾,「旗遇海味」整桌的海味,就是道地的成功滋味,開胃的肚臍橙醬汁沙拉,是成功才有的甘甜味,旗魚和鬼頭刀魚堪稱成功鎮兩大海洋主角,或炸、或炒成魚鬆,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我想起初遇成功的緣分,就是來自於「魚鬆收到沒」的獨立製作CD。
旗遇海味的好滋味吸引不少名人光顧
藍天下的日式建築「福和成」,是成功鎮九十年的老店,用樸實簡單的紙張卷成圓筒狀的封仔餅,看來平凡,卻是說不出的好滋味,當年日據時代就出現的餅,被拿來當作中秋送禮用,因為包裝成圓筒狀被稱為「一封」(台語發音),因此被稱為封仔餅,另一個傳承的好味道就是每日現做的麻糬和草仔粿,Q彈的外皮,扎實的內餡,都是我的心頭好,老闆說,因為媽媽是客家人,所以這草仔粿是古法製作,難怪讓同為客家人的我備感親切。草仔粿是我對外婆的記憶,小時候蹲坐在外婆旁邊,看著外婆把一團團翠綠色的麵糰慢慢推開攤在手掌心上,放入滿滿的蘿蔔絲,然後再把它揉成一個個圓圓飽滿的草仔粿,外婆手作的滋味,隨著外婆的離世,成為一個味蕾記憶,吃著福和成的草仔粿,想起我與外婆的點滴回憶。
傳承九十年的福和成好味道
封仔餅是日治時期的月餅,草仔粿的美味讓我想起離世的外婆。
綿密的成功豆花,就像成功小鎮綿密的拉著旅人的心一樣,其他的旅伴們初訪成功,但對我這個數次來訪成功的旅人來說,這次卻有種回家的感覺,想念著成功的風與海,想念著在地友人帶著我漫步在成功街上,說著許許多多的小鎮故事,想著在成功學潛水的點點滴滴,此刻手上提著的福和成封仔餅,仿佛提著鄉愁。
綿密的成功豆花就這樣綿密的拉著旅人的心
曾經擦身而過的月光海,原來美得令人屏息。空蕩蕩的舞台,在夕陽下依舊迷人,閉起眼自在坐著,想像著海浪、月光、音樂,多麼令人迷醉!而此刻旅伴們自在敞徉在這個場域,有的躲進烏龜洞看海,有的趟在床上仰望天空,而我則是坐在海邊書房的VIP座位上,享受海風下的閱讀浪漫,夕陽逐漸沒入海平面,為這天台11線美麗海景劃下句點。
原來月光海美的令人窒息
我坐在海邊書房的VIP座位上看海
夜晚的鐵花村依舊迷人,沒有太過擁擠的人潮,前中後此起彼落的音樂聲,每個街頭藝人各唱各的調,吸引旅人腳步駐足,一攤攤點亮燈的攤商與一盞盞亮著熱氣球燈相互輝映,雖然鐵花村越來越商業化,但我還是喜歡這裡的台東氣息,每次來都拍的鐵花村招牌,其實都只是想起一個朋友的心情紀錄,當年朋友從鐵花村買了一套明信片給我,朋友說,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套明信片,我就直覺想到你,四張100的明信片,承載的都是間單厚重的朋友情誼。
~旅程未完待續~
鐵花村內一攤攤點亮燈的攤商與一盞盞亮著熱氣球登相互輝映
每次來都拍的鐵花村招牌,其實都只是想起一個朋友的心情紀錄
#海邊的小鎮旅行篇
#永成旅行社台東悠遊慢活四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