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旅行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總覺得身為「旅人」是件很浪漫的事,旅行之於我有很多獨特的意義,長期在高壓的工作情緒下,旅行是能讓我短暫跳脫日常軌道的一個方式,我覺得英文中用“off“來表示休息真的是很貼切,#工作是on旅行是off。旅行對我來說也是某種人生的養分之一。
我總覺得身為「旅人」是件很浪漫的事,即使是商務旅行,我都會在其中增添一些我自己認為的浪漫儀式感,比如:寄明信片給自己(這在很多人眼中是件無聊的事)。後來發現旅行之於我有很多獨特的意義,長期在高壓的工作情緒下,旅行是能讓我短暫跳脫日常軌道的一個方式,我覺得英文中用“off“來表示休息真的是很貼切,#工作是on旅行是off。旅行對我來說也是某種人生的養分之一,很多自己都不知道的樣貌或是思緒,都是在旅行中被發現的,因為旅程而碰撞出與不同人的火花,深入了解旅行地的人文歷史或是文化故事等,這都是造就屬於每趟旅程獨一無二的美好回憶的重要因素。
於我而言:工作是on,旅行是off
旅行除了目的地外,不管是一個人、一家人或是一群人,最重要的還是整個旅程中的氛圍以及是否能夠沈浸在當下的每個時刻。
我記得客戶在與我分享休假旅行的經驗時,客戶回應我的旅行分享,他是這樣寫的:“anyway, I enjoyed a wonderful vacation. (無論如何,我享受了一個美好的假期)--這句話是我寫的,this is I want to hear! (這正是我想聽到的!)這是客戶回應我的。是的,旅行除了目的地外,不管是一個人、一家人或是一群人,最重要的還是整個旅程中的氛圍以及是否能夠沈浸在當下的每個時刻,這次在朋友的邀約下,參加了兩天一夜的中型旅行團,我其實不太參加超過十個人的團(商務參展團例外),因為我對於大批團客的走馬看花旅行很不能接受,旅行只有拍照和購物,那不如就直接去又美又大的shopping mall一日遊。而這次的旅行我想是緣份吧!成員中有九成算是認識(包含見過面的和素未謀面的臉友們),我個人唯一喜歡跟團的地方就是:繳費後什麼都不用擔心,我只要在集合時間人到就好,然後等吃喝玩樂!平常總要照顧人的我,偶而挺喜歡這種被照顧的感覺,但前提是慎選優質旅行社,這跟規模沒有絕對關係,我只相信優質的旅行社,在領隊以及行程的安排上,勢必不會差到哪裡去。
選擇優質的旅行社,在領隊與行程的安排上也相對優質
我終於有機會一探忘憂森林,而擺在旅程的第一站,不就是提醒大家先忘掉平常憂慮的事情,好好享受當下的美好嗎?
這次的旅行行程不算緊湊,我喜歡這樣的慢遊節奏,放慢腳步欣賞旅行中的風景(包含旅伴們),從台中高鐵站集合往南投出發,其實南投挺像台中的山上後花園,交通方便,又有許多好玩的景點,既然都去過好多次,為什麼要再去呢?同樣的目的地,因為去的旅伴不同、季節不同、心情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旅程回憶,何況這次的旅程都是以貼近在地的獨特性為主軸,因此有了一些特別的初相遇驚豔,比如說:爆紅很久的忘憂森林,我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而擺在旅程的第一站,不就是提醒大家先忘掉平常憂慮的事情,好好享受當下的美好嗎?我喜歡在旅行中探索發現的美好感,我聽聞過日月潭的故事,但從未知道它的生態故事,神奇而千年累積形成的泥炭層,就像是大自然的水床,而居然有人能在水床上實踐自己夢想中的民宿;我從來不知道除了花東地區,南投也可以看見整片的金針花海,整片橘亮亮的花海,隨手拍照人人都可以秒變網美。
爆紅多年的忘憂森林,終於讓我在旅程中初相遇,旅行第一站:就是要先忘憂啊!
有了整片的金針花海,人人都可以秒變網美
走在泥炭層上,體驗大自然的水床,很難想像這樣的地形可以蓋房子
終於入住傳說中蓋在如水床般土地上的民宿--散步的雲,門口大大的招牌上特別標註「日月潭生態民宿」,從招牌到踏入民宿,一路上都是讓眾人「哇哇哇~」的驚豔讚嘆,外型建築的極簡設計,前院一片綠色草皮與峇里島風格的籐椅沙發,打開門映入眼簾的實木桌椅隔出接待櫃檯和等候區,拿到房卡就準備進入登機門,沒錯,就是用登機門的概念告訴旅客房間位置,那一瞬間彷彿聽到「各位來賓,歡迎登機~散步的雲」,民宿八個房間這天全讓我們包場了,除了每個房間都使用實木傢俱這個共通點之外,很少看到民宿很用心的把每個房間打造成獨一無二的模樣,有唐風、日式風、中國風、峇里島風,我入住的這間還附帶有浮誇的戶外風呂,大家互相參觀房間,真的好想每間房都住上一輪過過癮啊!
民宿前院的綠色草皮以及峇里島風情的籐椅沙發
這實木傢俱是入住客戶的等待check in休息區
各位旅客,歡迎登機~散步的雲
每間房間都各自精彩,真想住上一輪
這是我這一晚暫時的「家」,充滿獨特的異國度假風情
這是我暫時的家外頭的戶外風呂,很棒吧!
我最喜歡民宿主人為「民宿」下的定義:民宿就是因為民宿主人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於是蓋了民宿和大家分享這樣的生活方式!
在用完烤乳豬晚餐後,終於由民宿主人親自來揭曉招牌上那「生態民宿」的故事,這民宿改在如水床般的活盆地上,光是打入木樁就是浩大工程,而木樁竟然是流傳許久的建築工法,可以抵抗這樣的生態環境,民宿環境雖然很舒服,但圍繞在民宿外的大自然更讓人開闊,所以隨處可見的綠意與遠處綿延的山脈,還有櫃檯邊擺著看起來醜醜卻是當地的農產品,包含我們那吃到飽到天靈蓋的晚餐,從烤乳豬、甕仔雞、烤地瓜、玉米、美人腿(茭白筍)、清蒸魚、炒絲瓜等,都是當地最新鮮食材,#所謂食當地品當地正是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最好連結,我最喜歡民宿主人為「民宿」下的定義:民宿就是因為民宿主人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於是蓋了民宿和大家分享這樣的生活方式!
在地的烤乳豬達人,為我們烹煮今日客製化晚餐
透過民宿主人介紹,才知道食當地品當地,正是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連結
旅行社的客製化行程安排,才讓大家有機會聽到民宿主人的故事
一夜好眠,就是為了要迎向晨曦,領隊和司機帶著民宿準備的一大桶熱水、杯子、茶包和咖啡包,以及簡單的餅乾,為早起的追日出的我們暖心暖胃,在平靜如山水畫般的日月潭邊,我們欣賞著雲彩隨著日光的色彩變化,#在這個寧靜的片刻不管是一個人自在享受這獨處等待的片刻或是與伴侶家人依偎相伴的時光這一刻都是幸福無比的。從幸福開啟,延續而來的是豐盛的民宿早餐,一邊吃早餐一邊欣賞戶外的晨光灑落的綠蔭,是我一直很喜歡的用餐氣氛,這是平常在城市中無法享受的奢侈。若不是後續精彩的行程,我實在捨不得離開這個被陽光、晴空以及安靜包圍著的民宿。
這片晨曦,美到讓人無法置信~人氣王促咪小黃和小黑板出外景,和大家一起欣賞日出
在這寧靜片刻,不管是一個人的安靜獨處或是兩個人的相伴,都是最幸福的美好時刻
看著整片陽光灑落的綠地,配上豐盛早餐,是城市人少有的奢侈幸福
真的不想離開這被陽光、晴空與寧靜包圍的民宿,住一晚永遠不夠
從檸檬蛋糕開始的旅程,也用檸檬蛋糕結束,入口即化綿密令人思念的口感,像極了這次旅程中的滿滿回憶,就這樣輕輕柔柔的印在每個人心中,成為一段帶著酸甜的美好回憶,有緣或許還能在共創下一次旅程。
不管是日月潭環潭或是伊達邵街上漫遊,都不是初拜訪,但旅伴不同,於是就有不同的旅程情節,走在熟悉的環境中,想起帶過客戶來環湖,盛讚日月潭美好的風景,雖比不上西湖的寬闊,卻不輸給西湖的精緻,但更顯秀氣空靈,伊達邵街上,曾經是我和天國父親擁有過的旅遊足跡,如果他知道領隊介紹的冰淇淋好吃,他一定會衝去吃,我突然在這幾秒想起父親。午餐地點根本就是隱藏在山中的超級美味,菜色結合多元文化,滿滿一桌的菜,每一道菜都美味到來不及拍照存證,最讓人驚艷的還是平凡食材結合出驚喜口感,刺蔥加上蒜與醬油淋在豆腐上,有種說不上的絕妙滋味,涼拌的不是海蜇皮,是山豬皮。吃飽喝足就是上甜點紅茶的好時候,來到甫開幕不久的觀光工廠,見識到日月潭紅茶之所以好喝的原因,滿滿的日月潭特色名產,還有迷人又好吃的冰淇淋,讓所有人都在瞬間陷入選擇障礙,我特別喜歡他們園區內樸實的五葉松和茶樹環繞的綠意,進門的如彎身般的「迎客松」以及在奉茶門口兩株頂部連接如同牽手的「結髮松」,在愉悅的心情與疲憊的身軀狀態下踏上回程,領隊還不忘貼心安排給每個人一個餐盒,從檸檬蛋糕開始的旅程,也用檸檬蛋糕結束,入口即化綿密令人思念的口感,像極了這次旅程中的滿滿回憶,就這樣輕輕柔柔的印在每個人心中,成為一段帶著酸甜的美好回憶,有緣或許還能在共創下一次旅程。
同樣的日月潭,不同的旅伴,創造出不同的回憶
謝謝這次的旅伴們, 一同創造了美好的旅程回憶
不管是一人,二人或是一家人都能享受旅程當下的美好片刻,那才是旅行最美的回憶
隱藏在山中的獨特美味
去年甫開幕的觀光工廠,我很喜歡這樸實的五葉松,這是結髮松
好吃的冰淇淋,可以讓所有人都陷入選擇障礙
開始與結束都是檸檬蛋糕,像極了這一段酸甜而幸福的旅程回憶
註:旅程中另一個讓旅人窩心與放心的就是民宿與領隊,也許我認識也看過許多領隊辛苦工作的那一個面貌,也有機緣和不少經營民宿的主人聊過天,我相信用心真心的民宿與領隊,都會是人們在旅程中一道美麗的風景。
真心的領隊,用時間的陪伴,成為旅人在旅程中一道美好的風景。
用心的民宿,用空間暖著旅人的心,成為旅程中的美好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0 to 202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準備好2021的精彩了嗎?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旅行的意義       我喜歡旅行,喜歡天馬行空地感覺,像是無意間闖進了另一個世界,或者驟然踏足別人的生活,生命像充氣水池,瞬間變得寬闊、豐富。         但我幾乎沒有寫過遊記,每次翻看一幀幀照片,回想日漸褪色的經歷,都會質問自己,好遺憾,你當時為什麼不寫下來呢?         我真的沒有寫,任由旅程
    Thumbnail
    avatar
    七月流火
    2021-09-08
    旅行的意義旅行或許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一萬個人有一萬個生活的方式,一萬個方式背後就有一萬個理由和意義。
    avatar
    フウロ扌立
    2021-07-12
    旅行的意義阿桑唱出的葉子,讓我感動。 莎士比亞說: 頭暈目眩的時候,就試著起身反轉。 如果這份悲傷,讓你痛不欲生, 它也會終結別處的痛楚。 那麼,我想請問莎士比亞, 羅密歐的痛不欲生, 可以治癒茱麗葉的悲傷嗎? 我嚐試著在霍桑或是張愛玲的筆下, 尋找那解除茱麗葉悲傷的魔咒, 卻想起,拉爾夫所說的話, 他說:
    avatar
    nolyga
    2021-04-07
    旅行的意義好或不好都是旅行的一部分,沒出門就沒有機會留下記憶。 在旅程過後我們大腦會自動忽略那些不愉快,只留下我們想記得的美好時光和感動。然後再用這些寶貴的片段點綴並豐富我們後面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佛系大叔
    2020-07-28
    旅行的意義旅行不僅是一種象徵性的儀式,也是一種內心的獨白 人人都有個旅行夢,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到達心中的花園,然而,旅行帶給人們的只有心靈上的快樂嗎?滿懷期待地踏上征程後,會不會換回一片空虛呢?
    Thumbnail
    avatar
    KURURU
    2020-05-24
    旅行的意義你旅行過嗎? 你環島過嗎? 你出國過嗎? 你環遊世界了嗎? 你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鎵逗
    2019-11-16
    旅行的意義旅行的意義是神性般的感受性探索還是有目的的自由研究?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