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準備好2021的精彩了嗎?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一年的第一天怎麼過,這一年就會怎麼過。與2020跨年夜寒冷與微瘋狂歡樂截然不同的氛圍,2021年的第一天,港都以溫暖陽光以及蔚藍海洋擁抱我。
過午,慢步到我最愛的港都景點—駁二特區,冬陽豪邁的撒落整片,真是舒服極了!
駁二特區來了好多次,每次總有不同的驚艷,回想起來,也是駁二讓我顛覆印象中那刻版的厚重工業港都形象,高雄有駁二,台北有華山和松菸,同樣都是文創調性,但駁二卻有著天然遼闊的海景相襯,加上近幾年沿著海岸興起的具有設計感的建築物,就連穿插其中的科技產物輕軌,和周邊文創都無違和感的融為一體。
與前晚瘋狂寒冷的跨年夜截然不同,新年的第一天港都以燦爛陽光迎向我!
具有特色設計的建築物和科技產物輕軌,與藝術特區並列毫無違和感。
在倉庫群中隨處可見的藝術品,充分展現駁二海洋般的包容與多變,遇上高雄跨百光年活動市集,等候市集攤位全部擺妥的空擋,我隨意逛著其他的店面。
喜歡逛市集的我,遇上了市集特別高興,等候市集擺妥的空檔,我就盡情享受陽光。
駁二特區處處可窺見創意與藝術。
轉角就遇上讓我驚艷不已的「無關」獨立書店。書店櫥窗外寫著:台灣唯一CNN報導的書店,獨立書店在台灣也不少,但能上CNN總是讓人有種「WOW !好像了不起」的感覺。
門口整片白以及陳列和我們印象中的書店大致相符,但反觀右手邊的黑色布幕,有點突兀,讓我腦中閃過:「這是什麼狀況啊?」仔細看看告示牌,才知道這是書店真正的入口,並不是鬼屋(這是他們自己說的),而且這也應該是唯一禁止未成年者進入的書店吧!
看到CNN推薦,心中不免讚嘆:WOW!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書店。
這才是真正的書店入口,黑布幕後的世界完全超乎想像。
門口左手邊牆面寫著進入書店的一些相關規定,看了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比如:被踩到時不要大叫,請直接踩回去;如果有人跟你看同一本書,買下它,或跟他要電話。
沒有進入書店前,光看這些規則總讓人摸不著頭緒。

懷著好奇,我掀開黑色布幕,完全沒想到迎向我的是整片黑色的世界,而且是極度的黑!在黑暗中還沒搞清楚方向時,突然身後一個聲音說:「這邊買票!」那一秒有種像是在鬼屋裡突然被現身的鬼嚇到的感覺,回過神來才發現,這是一家幾乎黑暗的書店,唯一的光源就是一顆顆小小的聚光燈,跟手機手電筒的光源差不多,每本書都被安穩地放在書架上陳列,都配有一盞小小的燈,遠遠看好像書漂浮在空中的錯覺。
遠遠看起來,書就好像漂浮在空中。
在黑暗中,情慾可以赤裸裸的呈現。
書店裡也有座位區,一張小圓桌配兩張椅子,還有一個中央的長桌,但同樣的都是微弱的小聚光燈的亮度,走在黑暗中,一邊被兩側的書吸引,一邊不自覺擔心在黑暗中行進的踉蹌,但其實很快的,就融入在這個黑暗的世界中,開始探索搜尋架上的每本書,有年代久遠的二手書,也有新書,有各種類型的書籍,特別的是有很多關於情慾的書籍,書店內也販賣一些情趣用品,黑夜似乎與情慾有關聯,而情慾在東方文化之下,總是不太被談論的黑暗地帶,但食慾和情慾卻都同樣的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啊!
或許就是在黑暗的世界中,情慾就可以這般赤裸裸的呈現著!
書店其實也有座位區的,坐下來好好看書,回味躲在棉被用手電筒偷看書的滋味。
這桌展示的都是情趣用品。

點了杯咖啡,拿了幾本書坐下來慢慢看,果然就像書局創辦人說的,有種回到學生時代躲在被窩用手電筒看書的感覺,「至少帶本書回家!」,這是我每次逛獨立書店會做的支持,每家獨立書店都是開店人的夢想,從選書到獨立書店的樣貌,都是開店人對閱讀以及對這個世界的態度與角度,也許和我截然不同,但就欣賞吧!
世界之所以遼闊美好,就是因為有那麼多不同的事物同時存在綻放啊!
這天,我帶了兩本書回家!
「無關」店內提供兩款頗受歡迎的小點心,其中一款是消極籤詩餅,別人做的是幸運餅附幸運籤,但他偏偏給了厭世籤,這麼有趣的點心,如果不試試,豈不枉然!消極籤詩餅或幸運餅,重點都不在餅乾口感,而是打開籤詩的美妙時刻,新年第一天,就拿消極厭世籤詩,豈不觸自己楣頭?但看看我抽到的兩張籤詩:
我愛你(和你的錢)。/ 活著除了自討苦吃,還有別人給的苦在等你。
無關的消極籤詩餅
看了不禁哈哈大笑,這就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嗎?所以厭不厭世都一樣,人生就是不會只有順風順水的美好,一定會有些驚濤駭浪。

另一種則是辣椒布朗尼餅乾。那鮮紅的辣椒粉灑在全黑的餅乾上,奇特的口感與回馬的辣味,配上黑咖啡,不禁令我莞爾一笑,人生百味,只有自己體會過才知道的絕妙滋味。
走了一趟無關,才體會到為什麼他們說的這段話:
無關他人,關於你自己,不為別人眼中的形象,不為社會認可的光環軟弱、害羞、迷惘、禁忌,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共鳴。
無關實驗書店,絕對是不可錯過的高雄驚艷點之一。
更多關於無關的資訊可以參考以下:
CNN報導
其他媒體報導:

從黑暗的無關世界中走像外面風和日麗的市集,恍如穿越的錯覺,我快步走入市集,融入熱鬧的氛圍中。
疫情讓很多的跨年活動都改為線上,甚至許多的群聚活動都不被允許,但身在台灣,還能在如此美好天氣下活動,真是太幸福!各種各樣的口罩幾乎成了每個人身上的必備配件,市集主辦方工作人員更不辭辛勞的,舉著提醒大家要遵守防疫規範的牌子不停在會場行進;因應疫情,販賣飲食的攤商被集中在一區,同時也設有飲食專區。
因應疫情的飲食專區,工作人員不停地穿梭現場舉牌提醒宣導。
飲食區用木棧板(果然是擔負全台75%出口的港口的風格)充當桌子,站立著飲食很有國外的氛圍,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踱步到兩旁的空地用餐,一邊是綠草如茵公園,一邊是波光閃閃的湛藍海水,再也沒有一個市集有這麼美好的飲食專區啊!
在國際級的高雄港,用木棧板當桌子也是剛好而以啊!
買了份簡單的蘿蔔糕,找到一家行動咖啡餐車,就這樣坐下來享受咖啡、海景與陽光,竟然有種坐在日本海邊鄉下喝下午茶的錯覺。
行動咖啡餐車,喝咖啡曬太陽,看海景,真是愜意。
走著走著,看見了駁二的夕陽,整個倉庫群的燈逐一亮起,夕陽中悠揚的街頭藝人歌聲響起,伴隨著來自不同城市的旅人足跡。
坐下來歇歇腳,看夕陽,聽聽歌!
華燈初上的駁二特區,又是另一種美。
依依不捨離開駁二,找尋祭五臟廟的美味,有些疲累的雙腳不願意走太遠,也缺乏千里跋涉尋美食的動力,於是就近找尋在地美味是最快的做法。
離住宿地點走路不過五分鐘的小店面桂桃嬤,賣的是南洋風味的料理,好不容易等到座位,點了碗綠咖哩海鮮意麵,偏硬的意麵口感正合我的喜好,濃郁但不膩的咖哩湯頭,讓不愛喝湯的我也忍不住喝上好幾口,暖了胃也暖了心,招牌的蛋餅,除了口味充滿南洋風外,不油膩的蛋餅倒是可以一試,但對我來說,意麵比蛋餅更令我回味。
主打南洋風味的桂桃嬤
海鮮咖哩意麵
蛋餅有特色可以一是,白色是醃蘿蔔很爽口。

無所事事的新年旅程,來到第二天,依舊秉持睡到自然醒的原則,再返回自己的城市前,飯店外的燦爛陽光彷彿提醒我:嘿!港都還有很多美好等你探索。
輕輕鬆鬆的打包行李,決定一探住宿點附近的另一家義大利麵店,到高雄吃義大利麵,聽起來實在匪夷所思,但這家日本主廚的義大利麵店,可是赫赫有名,谷歌上滿滿的好評更讓我心動,離美味這麼近,怎不去嚐嚐呢?
來高雄吃義大利麵?這可是網路有名的口碑店,日本主廚進駐,日義混搭的風味值得品嚐。
這幾年台灣各地老宅改建店面相當多,老宅有種莫名的魔力,我也曾想買下一個小小的老宅,當作自己的房子,也許偶而下個廚,款待自己也招待幾個好朋友。除了老宅建築具有濃厚深遠的文化與人情吸引力外,老宅商家能否有其他吸引客人流連忘返的魅力,才是店家真本事。
不大的老宅改建的義大利麵專賣店不提供預約服務,只收現金,店內僅有十八席的座位幾乎一位難求,假日才有的午餐時段,我在離開店還有三十分鐘就到達店門口,果然美食口碑無遠弗屆,12點才開店,但18個座位都被登記額滿了!我只能預約第二梯次,店員告訴我因為沒有限制用餐時間,所以一般來說,第二梯次大概要一點半到二點有座位,美好都是值得等待的!登記完後我才知道,原來店家在開店前一小時就開放現場登記候位,我天真以為三十分鐘就夠早了啊!
幸運之神眷顧我了!第一梯次有客人無法準時抵達,因此店家打電話請我提早入店享用美食,店家依照登記先後一一唱名入座,每張桌上都放妥了菜單,一入座就有每張桌都會有店員先後詢問是否要介紹菜單,捨棄網路推薦好評的海鮮柚子義大利麵,向來腦波對於「限量版」和「隱藏版」會自動變弱的我,接受店員推薦的目前列為隱藏版菜單的辣味茄汁香腸筆管麵。
點的是套餐,所以還附上沙拉、一小杯玉米濃湯以及一杯飲料。小杯玉米濃湯對不喜歡喝湯的我來說是剛好的份量,沙拉的胡麻醬著實令我驚豔,我很怕吃到濃稠的胡麻醬,那種總是容易令人生膩,但他們的胡麻醬除了該有的香味外,清爽的口感讓人非常回味。
一小杯玉米濃湯剛好,這沙拉的胡麻醬太美味,也很開胃啊
終於熱氣騰騰的主餐上桌,沒上桌前我總擔心會不會吃到過酸或是奇怪的茄汁,又或是會吃到充滿腥味的香腸,但滿滿疑惑都在第一口的美味中解惑了!筆管麵均勻的裹上恰好的茄汁,混雜在筆管麵中的,還有馬鈴薯、玉米筍的口感,讓每一口都有吃到不同食材的趣味,有Q彈的麵體、綿密的馬鈴薯以及清脆的玉米筍,當然還有主角--香腸。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香腸,沒有腥味,只有甜嫩的肉香,加上時不時刺激味蕾的辣味在口腔內奔馳,真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餚,再普通也不過的食材,卻給了我想像不到的風味呈現。
就是這盤色香味俱全的隱藏版辣味茄汁香腸筆管麵,讓我給了這家店五顆星評價。

餐後配上的甜點也是我幾乎不會考慮(套餐無甜點,要另外點)的香蕉巧克力塔,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衝動憑直覺點了。香蕉和巧克力堪稱百搭,也就是說這兩種食材組合幾乎不會出現「難吃」的機率,但我之所以排斥這樣的組合,就是太多人都把這樣的甜點做得相當死甜,滿嘴的人工甜味入口實在對不起自己的味蕾。
就在我滿足於主食的豐盛,點香蕉巧克力的後悔也浮上心頭的同時,甜點上桌了。帶著些微透明感的巧克力上層,小巧的奶油花上綴飾著翠綠的薄荷葉以及隨意散落的堅果,蛋糕中間夾著是切片的香蕉,賣相比起我印象中的香蕉巧克力蛋糕誘人。
不喜歡香蕉的我,只有在這一刻愛上了!
入口化開的是香蕉的天然甜味,巧克力的淡雅香氣,沒有多餘的甜膩,即使那一小坨的奶油入口,也不增甜膩,搭配薄荷,是道帶著甜味卻又清爽的小點,完全滿足想吃甜點的貪慾以及撫慰害怕吃多甜膩的恐懼心情。

吃飽喝足,帶著充滿著驚艷與各種旅行的回味,高雄的三天兩夜之旅,就此邁向據點。
背著高雄跨百光年的紀念袋走在人潮洶湧的左營站,吸引路人詢問這袋子哪裡買,想起在駁二的高雄一百專賣店面,陳列著各樣為慶祝改名高雄滿一百年(高雄舊名打狗,後改為高雄)的系列商品,明亮的顏色與設計,據說相當受年輕人喜愛,店內的商品擺設也充滿創意,我很喜歡把這樣的歷史意義融入文創商品,而且這樣的設計感,不僅打破多數人對高雄重工業城市的印象,反而讓人感受到高雄的活力感!據說這些商品都相當搶手,我不確定是否會長久販賣,但旅行的有趣點之一,就是當你身在此時此地,遇到的此人此物,這時遇上的高雄,剛好是跨越了一世紀的高雄,早來晚來都遇不上,雖然我不是高雄人,但買個兩樣跨百光年商品,就當作為這次美好的相遇留個紀念,這算是我與這個城市的浪漫記憶。
買下高雄跨百光年商品,算是我這個旅人在此時此刻此地與高雄相遇的浪漫紀念。
駁二的高雄一百專賣店商品陳列方式很有趣,冰櫃拿來當展示衣櫃。
聽說賣到缺貨的高雄一百口罩。
不只是用的穿的,連喝的都有高雄一百喔!

一年之初之所以休假,就是要大家好好沈澱前一年,好好休息好好旅行,才能為接下來的一年準備好好精彩啊!你呢?準備好迎向2021的精彩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