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想哭的我戴上了貓面具》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聽到這部片的主題曲「花に亡霊」和片尾曲「嘘月」時,內心感覺放鬆,隨著來到副歌時,它高昂的曲調也不由自主令人想追尋些什麼,最後回歸平靜。聽了很幾次我有些共鳴,儘管聽不懂它的意思,它卻還是有些心動。兩首歌皆曲風輕快,帶著漫不經心的語氣,卻又含蓄的表達對於暗戀對象的感情,相較於其他暗戀類型的歌風顯得鮮明快活,受人喜愛,於是我便想看看這兩首所演繹的劇情是什麼了。
這部電影描述女主角美代(無限)經歷了家庭變故,而她與父親繼母同住,然而她一直不喜歡她的繼母卻也不想破壞家庭祥和,故假裝表現和善;而在學校,她特立獨行的作風令人閒話,她也不感到在意。但是實際上,她不得不強迫自己無所謂給其他人看,因為這樣她才不會受傷。然而因為奇妙的巧遇下,她遇見與他相同境遇的男主角日之出,才對於自我有了喜悅,也期望成為他的精神支柱。
整部電影大略寫的是現代青少年因缺乏關愛,而產生類似憂鬱症等傾向的心理疾病,這時的他們只能假裝很堅強,又或者是很冷漠,才能保護自己。雖然主題清楚,然而女主角的行為過於浮誇,而想法也極度輕妄,對於觀眾而言實在無法共鳴,也會令人產生與其電影其他配角相同的厭惡之情。她在劇中一度聽到有人在男主角背後說壞話,不顧自身安危從高樓跳下,也不在意自己的腿重傷,當眾人前要求他們道歉。這舉動就顯示出這女孩不重視自身,盲目追求愛情。
除此之外,男主角對於女主角的心態轉折也過於詭異,從一開始有些許的厭惡之情,到後面劇情卻愛慕對方這點令人匪夷所思。將這場景換成生活畫面,大概就是一個人對自己性騷擾,而被騷擾的對象竟然對那人產生戀慕;這點實際上難以發生在現實,偏偏電影中男主角就這麼愛上了打著愛的名義到處給他惹處生非的女孩。
儘管這齣戲的主線劇情讓人難以直視,但是其他角色的情感卻刻畫細膩,值得令人思考。比如,女主角的朋友賴子對於女主角的關懷,這對於大部分被霸凌的孩子而言很重要,就像是一道光牽引著他們走向未來,就算這光有些微弱,卻帶著希望;有時後就只希望有人陪伴自己而已。另外,我也覺得女主角的繼母薰以及她的愛寵黃豆粉的情誼刻劃動人,雖然所占篇幅不多,卻能感動養過寵物的人;只能說只有愛過,才能體會一個陪伴自己的寵物是多重要的存在。
#個人覺得這作品沒有網評寫得那麼優(網路上寫得太唯美了...)
#雖然它有得獎但感覺不出好看到非看不可(《我的名字》就有這種感覺!)
#《貓的報恩》比較好看
#沒有劇照想看快追(不推慢走)
無名星人13263
無名星人1326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