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人生好難

2020/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逃避可以但無用?當人太難不如就當隻貓吧
電影原名:泣きたい私は猫をかぶる
青春就是一場不妥協現實人生短暫的冒險,不管男女會對於自己可以體會外在環境的變化已不如人願,還是心理那不斷湧出的情愫卻無法訴說,面對第一次有著這樣的成長變化是少男少女學習並走入社會的重要課程,同時也對於這陰冷與童話不符的世界發出抵抗。
日本動畫《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是一部以少女與少年對於自己的家庭和周遭人們的感情,因為一次奇幻的際遇而產生變化,中學二年級的女孩笹木美代是個在他人眼中活潑外向的少女,並且熱烈的在學校表達對於同學日之出賢人的好感,而這樣的美代有一個秘密,每當她想逃避時只要戴上神奇的貓面具,便可幻化成貓……
描述青春的電影在日本其實不算特別,不管是熱血搞笑如《哪啊哪啊神去村》、《強風吹佛》或是群像劇青春《我們的七日戰爭》、《我與警察的七百日戰爭》甚至是《青春電幻物語》、《聽說桐島退社了》的黑暗青春逆流。
可以說關於青春這個題材不管是在黑暗或夢幻,日本從過去到現在都不斷的以各種方式詮釋這個短短幾年在少年少女身上的轉變,這也使得後面很多電影很難再多突破前人的青春電影風格,而這也讓《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在起步上很難被注目。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是講述中學二年生的笹木美代與同班同學日之出賢人兩人學生故事,看起來外向開朗的美代和冷靜溫和的日之岀這兩位平凡的學生其實因為自己家庭和青春際遇而有著許多煩惱。
而在一次美代偶然獲得了可以變成貓的面具,之後只要心情不佳就會變成貓咪趴趴走。某天變成貓的美代遇上了日之出,一改學校冷靜的模樣日之出溫柔的撫摸變成貓的美代訴說自己的困擾,而不小心聽到日之出內心的美代,決心要幫助日之出。
由人變成貓,並且以貓為特色《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動畫可以說有著寫實青春融合魔幻色彩的有趣安排,並且也結合關於自我省思與動作冒險的元素,算是挺有新意也符合時下性的動畫作品。
但如果與同樣以貓做為主要風格的動畫作品《貓的報恩》相比下來,《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架構出的貓世界因為劇情安排在於男女主角的青春苦痛與成長向前而顯得有些薄弱,甚至雖然有著奇幻色彩但卻未有亮點,甚至解決的方式也莫名其妙的沒有邏輯性。
動畫中著重在女主角笹木美代的人生故事,例如家庭困難、自己對於現狀的不滿足,與全心全意的投入在一個不知會不會有結果的戀情之中,並且在逃避與領悟這些在《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都有不錯的表現。
同樣在日之出身上也詮釋出不錯,例如他的理想、他的煩惱與鮮少人知的一面,都把青春的煩惱這個題材表達的相當不錯,但動畫中卻過於投入在美代與日之出獨自的煩惱,而大大忽略了兩人必須有所交集和彼此相互扶持的理由。
這點在初起沒有問題,但當故事推展到後續以日之出為視角甚至日之出發現魔幻的成分之後,整個突兀感就越來越大。可以看得出來導演想讓兩人經歷一段魔法世界的冒險而獲得成長。
但是那一整段高潮卻是整部電影最讓人無感且尷尬的地方,甚至貓的世界明明就如同《神隱少女》這樣很有趣的背景設定,卻只拿來襯托一段救援行動,這是讓人覺得略為可惜之處。也讓這部作品細節之處很多,但主線卻很拖沓,男女主角的行動也無法讓觀眾共鳴。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是一部少年少女的青春物語融合貓咪世界奇幻色彩,但表現卻相當可惜之處,雖然在青春的詮釋上很到位,但在魔幻與異世界還有男女主角相互的交集感和原因卻並沒有做到整合,甚至花了一長串去敘述青春故事壓縮了可以讓人吸睛的貓咪國度。
只能說兩邊的平衡上《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還是以少年們的青春呢喃大大壓過一場動作奇幻冒險,但青春的動畫電影經典太多太讓人深刻,使這部動畫埋沒在這影視青春物語的洪流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2會員
689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