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遇見人生的正版,其他都是復刻版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艾迪·瑞德曼飾演的《愛的萬物論》霍金一角,故事開頭講述的是霍金在尚未發病前21歲的模樣,直至遇見首任妻子珍王爾德(Jane Wilde)後給予的信心,才對於發病後的病情有了希望。病中的霍金在漸漸喪失的身體能力,一肩擔起照顧責任的珍王爾德(Jane Wilde)心漸漸有餘而力不足,聰明的霍金發現妻子開始有點不一樣。他知道他再也無法像未生病前能給予她,所以儘管難受卻也未阻止並給予妻子在愛上另一個人的祝福。直到有一天,一個新的醫療設備讓霍金認識了新的看護,這個看護可以憑藉著這個新的醫療設備明白霍金以眼神傳遞出的訊息,並告訴霍金的妻子,妳的先生是位幽默的人。一次出國的研討會活動,霍金將這個訊息立即的告訴這位看護,妻子才明白,霍金的心已經不在她身上了,因為以往所有重要訊息他都會立即告訴她。故事的結局,霍金娶了這位看護作為新的妻子。霍金的妻子與霍金和平分手,最後一幕站在一起,霍金說道:「你看看我們的人生成就/創造了什麼。」
圖片來源:愛的萬物論劇照
圖片來源:愛的萬物論劇照
圖片來源:愛的萬物論劇照
儘管這部片在刻劃劍橋時期的生活已接近事實,然而整部電影還是有所出入。霍金與妻子分離的不太愉快,但仍舊娶了這位新的看護作為妻子。
試想如果是妻子若真的不離不棄最後換得霍金精神出軌,確實是令人理解這段分手一定沒有想像中的和平以及愉快。霍金最後說道:「你看看我們的人生成就/創造了什麼。」,也讓人聯想起儘管他身體殘缺,卻與妻子有這幾個可愛的小孩,共組家庭,度過人生的數十載。在人生的回顧裡,也走到這裡的這種有些感嘆也有些滿足的感受,我想這就是這句話的意味。

話有點離遠了,最近生活裡,發現又有「似曾相似」的人出現在我的感覺。我人生有過幾次這樣的感覺,這些人,或多或少在我今世的人生裡,扮演的都是教會我一些事情的人。匆匆出現,又匆匆離去。
這種「似曾相似」的眼神,好像是生命的某個曾經出現過的人,我會短暫地抽離離開現在彷彿回到高中、大學...等等更年輕的自己。會不會比較像是遇見人生的正版,其他都是復刻版呢?
儘管如此,但願我會一直記得你,此刻的眼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28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