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掌握你的靈感來源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作的這些年頭,常常碰到類似的問題,其中有一項則是:「哇!你怎麼那麼多靈感?」好像創作一本小說非得靠靈感這回事才能完成。
不可否認,「靈感」是創作的「前置工作」,但寫作的過程中,如果單靠靈感也不太踏實,就像一個繼承遺產的人,如果不懂得開源,坐吃山空的話,也有枯竭的時候,況且,以沒有靈感這個理由,一本書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完成,就成了未知數?估且不講截稿期,一本書的完成,也是作者對書中人物的一個交待。
「靈感」既摸不著,也碰不著,非常抽象,有時候可能一個靈光乍現,它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令人驚喜,恨不得馬上跑到電腦前敲擊鍵盤。但是這通常有個問題,就是靈感來的時候模模糊糊,你約略知道走向,卻無法看個透徹;或是隱隱有個感覺,雖然能夠抓住感受,但卻無法完整的表達出來,這種過於曖昧的靈感容易消逝。
而在創作小說的過程中,難免有些時候會覺得腦子被榨乾、被掏空,如何活絡腦袋,讓小說有如泉水湧出般流暢,有時候的確是需要一點靈感的。通常遇到這種狀況,一昧坐在椅子上盯著電腦螢幕,情節也不會自動跑出來,還不如起來運動運動,增加紅血球的含氧量吧!
如果可以的話,起身到外面走走,這雖然是老調,不過,不論是逛街、看電影、看書,或是找朋友聊天,在這過程都有可能獲得靈感。因為透過你所看到的人事物,或是跟人的交談,不同事物的接觸、不同的感受,都可能帶來新的見解、新的想法,成為新的靈感。
只是在外面的時候,不要老想著靈感怎麼還不來,一直在等待它的降落。這種靈感像天邊的流星,如果想要抓住,依我個人的經驗,必須要真的放鬆,讓腦子有空間,這樣它墜下來的時候,也有能夠接得住。
如果覺得前面所提的都太空泛,沒有實際幫助,不妨用另外一種方式說明,就是「新的刺激」。這「刺激」可能和你現在所寫的東西有關,不管你所寫的是哪種類型的小說,除了自己的創作,多去接觸相同或不同的故事,可以誘發相似或變異的想法。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如果看了相同的故事,會寫出雷同的劇情,所以而避免接觸。但如何在老梗上生出新意?或是細節的不同,而發展成另外一個故事,或是用另外一種寫作方式呈現,這才是值得考慮的。
大量接觸電影戲劇或是人際關係,對一個創作者來說,可能會在電光石火間產生新的刺激、新的想法。所以,接收外來的新刺激,與你現在的創作結合,也可以稱之靈感。
突然冒出的靈感,或是藉由不同的事件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這些都可以讓你的創作讀起來更加有滋味,所以當一個創作者獲得靈感的時候,其實是非常開心的。
但是靈感畢竟只是靈感,它可能是個簡單的結構,或是片段的橋段,在靈感來臨後,要怎麼將靈感像編織毛線般,細細的梳整,讓故事一步一步的走下來,趨近完成,如此,才不辜負靈感的誕生。如果在一開始,就想出一個完整的故事,那就不是「靈感」兩個字所能夠說明了。
受到刺激,甚至可以藉由不同的事件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這個時候或許感到開心,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怎麼從這個靈感去組織整個故事?
靈感有可能天馬行空,如此才能延伸劇情,但後面的工作,就像你手上擁有無數條的絲線,要怎麼把它編織成美麗的毛毯才是個問題。
天上掉下來的靈感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靈感,還是靠著自己去尋找的,像是在撘公車、捷運的時候,看著週遭的人事物,想像他們之間的對話;或是和人聊一聊,而思想的交流當中,更容易誕生新的刺激,也就是靈感出現的時候了。
只是,當靈感來臨時,你有沒有辦法,將它抓在手中?
以我自己來說,有時候走在路上,可能一個靈感閃過,憑空降臨;或是明明在睡覺,卻突然夢到劇情;或是在外頭的時候,看著兩個人在交談,我會從他們的外在去設想他們可能的角色及個性,於是不知不覺中,又會浮出跟以往不同的故事。而這些靈感,都成了我筆下的劇情。
不過,人的大腦每天都在接觸許多新事物,如果沒有找到把握靈感的方法,而執意將它存在腦中,那它有可能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忘記,像我在睡覺的時候,有時候腦子也不得閒,總是有些奇怪的人物和畫面浮出,如果醒來之後,不馬上記下來的話,很有可能一個小時之後就忘記。
所以,靈感來臨時,最好馬上記下來。不是用腦袋,而是用工具。現在的手機很方便,如果有什麼想法就趕快記錄下來,或是錄音,我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記在紙上或筆記簿,畢竟3C產品如果突然出了什麼狀況,而你又取不出來裡面的文件,除非你將故事記得很牢,要不然,故事情節就像被鎖在盒子內取不出來,令人扼腕。
所以如果靈感來臨時,我寧願先將它寫在紙上、筆記簿上,至少在一個小時之後,我不會立刻忘掉。當記下靈感之後,我會去從事手邊的工作,就算半天過後,或是二十四小時再回來看,那些可能只有一句話,或是簡單幾個橋段,還是能夠喚醒記憶。
如果在家裡的話,我會將它們記在我常用的筆記簿,或是抽張紙,迅速的捉住當下的想法,等有空時,再整理起來。如果在外面,而手邊剛好有紙筆的話,我也會記下來,如果是筆記簿的話,自然不易忘記;如果是紙條的話,我會將它放在錢包或皮包,這種外出、回家時,都不會忘記帶回來的東西。
當然科技產品如此方便,也能夠妥善運用,可能隨時錄一段音,或是打段文字,不過可以的話,我會盡量將它傳到雲端或是發送到電子信箱,以確保最少有兩個備份,然後等回家之後,再將這些靈感記在我專門記載靈感的筆記簿裡。
從以前到現在,我已經積滿了好些本子,裡頭記載的都是突如其來,或是夢到,或是想好的情節,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將手邊的故事完全寫完?至少在空閒下來,又手癢的時候,可以抽些故事出來撰寫。而在這些資料當中,有些還可能可以互相結合,有時候翻一翻自己記下來的靈感,覺得第三頁的第七頁的橋段,似乎可以結合成一個故事,瞧?這不又一個靈感出現了?
如果創作的時候,覺得沒有靈感,那就去尋找、去接近靈感吧!只是靈感來臨時,你要如何把握它才是重點,光靠腦子記憶是不夠的,最好能夠用工具將它記錄下來。
生活俯拾是靈感,不要拘限自己的思想,保持好奇心及想像力,也是源源不絕的創作來源喔!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